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省教育厅解读浙江幼儿园课程改革意见 幼有所育 重在提质

2017-12-17 14:39: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刘丹丹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刘丹丹)为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省教育厅日前印发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幼有所育”“办好学前教育”。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既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又要遵循教育规律,有效落实幼儿全面发展的关键经验。近日,本报记者就《意见》相关问题采访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

  从量的普及转向质的提高

  问:《意见》的出台,主要背景是什么?

  答: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是当前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的重要任务。课程质量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核心。近年来,我省广大幼儿园在推进课程游戏化、生活化、园本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推进中仍然存在区域性差异和园所间差异,部分幼儿园仍然存在“小学化”倾向或“看管式”“放羊式”现象;课程方案参差不齐,质量不高;课程内容脱离幼儿园实际,课程资源开发不足;一日活动安排不够合理、科学,课程实施随意性大;课程评价相对缺失等问题。学前教育质量总体偏低。因此,如何提升学前教育课程质量,成了当下的重要课题。

  强化“一日生活皆课程”理念

  问:幼儿园为什么要编制园本化课程方案?

  答:我国幼儿园是遵循《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和要求来开展保育和教育工作的,全国没有统一的教材,我省审定通过的也只是教师课程指导用书,需要幼儿园根据本园实际编制幼儿园自己的课程方案。

  问:园本化课程方案需要怎样编制?

  答:园本化课程方案应该在课程理念统领下,基于幼儿园现状分析,就课程背景与条件、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与保障等基本要素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组织。幼儿园可在当地教研部门指导下,在选用的经省级及以上教材审查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教师指导用书基础上,梳理出适合的幼儿园课程方案。

  问:全省每一个幼儿园都要编写自己的园本课程吗?

  答:我们要求幼儿园根据本园实际编制自己的课程方案,并没有要求每一个幼儿园都要编写自己的园本课程。幼儿园可对选用的教师课程指导用书和课程资源,根据本园幼儿、教师的实际及资源状况,进行园本化改造;有条件、有积累的幼儿园可以在明确的课程理念指引下,借助相关的资源,形成真正适宜、有效的园本课程。

  问:针对当前一些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不够合理、科学的问题,如何改进课程的园本化实施?

  答:关键是强化“一日生活皆课程”理念,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优化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作息与各类活动过程:保证幼儿充足的自由游戏时间,合理规划班级区域活动的空间,材料投放能够支持幼儿开展多种类型的游戏和学习活动;组织好幼儿在园的生活活动,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引导幼儿在生活活动中获得多方面的有益经验;基于幼儿原有经验精选教学内容,依据幼儿学习特点和方式,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保障幼儿在园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中1个小时体育活动。

  “四个加强”保障课程改革实施

  问:在推进幼儿园课程评价改革方面,《意见》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幼儿园课程评价改革是幼儿园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意见》要求,以班级保育和教育活动过程的评价为核心,重点关注各类活动中的人际互动,聚焦课程支持每位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有效性,通过诊断性、发展性评估,推动课程质量的可持续提升;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搜集评价信息,对课程方案、课程实施的过程与效果,进行全面、全程、多方位的评价,全面诊断问题,制定和实施课程改进方案,促进课程质量全面提升;加强对教师的课程资源开发、教育环境的创设、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及师幼互动等能力的评价,提升课程实施质量。

  问:幼儿园课程改革是涉及全局的一项大工程,如何保障实施?

  答:加强课改组织领导。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成立课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指导幼儿园制订课程方案。

  加强课改教研指导。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好专职教研员,选拔优秀的园长和骨干教师组成专兼职教研员队伍,建立覆盖县(市、区)、镇(街道、乡)、村(社区)各类幼儿园的教研指导网络。

  加强课改教师队伍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对园长、教师的课改专项培训,切实提升园长的课程领导力,提高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

  加强课改推进实施。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把握好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进度。全省大体上分四批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

标签:幼儿园;课程改革;学前教育;课程;幼儿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