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想要生个好宝宝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2017-12-30 09:05: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在生孩子的问题上,助产士的作用毋容置疑。怎么样才能顺顺利利生下孩子?钱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兼职副秘书长、助产士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徐鑫芬主任护师。

  问:除了无痛分娩,还有什么减痛方法?

  徐鑫芬: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做无痛,除了最理想的硬膜外麻醉的无痛分娩方式,有些产程进展快、痛阈高的经产妇等其实并不一定需要“打无痛”,心理的疏导、家人的陪伴等等也能够大大减轻生产时的痛感。

  浙大妇院向有需求的产妇提供非药物性镇痛法的各种仪器设备、工具如抱枕、靠垫、按摩棒、豆袋、分娩球、分娩凳、导乐仪、多功能分娩床等。通过评估产妇的宫缩、疼痛及舒适度等给予不同的非药物分娩镇痛方法。如舒缓的轻音乐、转移注意力、呼吸减痛法、穴位按摩法、豆袋热敷法、手指压迫法、经皮神经刺激法等。目前非药物镇痛开展率逐年增加,目前达95%以上。

  问:为什么浙大妇院总是鼓励妈妈们母乳喂养?

  徐鑫芬:因为母乳喂养的好处实在太多了。2011年时,美国做过一项研究,那一年里,全美住院期间纯母乳喂养率从55%提高到75%,6个月内母乳喂养率从35%提高到55%,而当年美国在孩子哮喘、腹泻、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治疗支出减少了36亿美元。

  在浙大妇院,刚出生的宝宝在喂了母乳之外想添加奶粉,不是随便可以的,还需要医生开医嘱,和与家属签知情同意。其实宝宝的胃并不大,头两天一点点初乳足够他们长大了,要知道一滴初乳中就有几百万白血球以及50多种免疫因子。

  每次母乳喂养,都是母亲和宝宝的亲密接触,能完全调动起宝宝的触觉、视觉、嗅觉、注意力,一天母乳喂10次,就是多了10次锻炼,一个月下来,宝宝的成长也会比奶粉喂养大得多。

  问:还有哪些提高妈妈、宝宝健康水平的方法?

  徐鑫芬:我们现在正在推广“晚扎脐带”,也就是宝宝出生后,先不剪脐带,让他们趴在妈妈胸前,持续60到90分钟。

  因为孩子刚脱离了温暖的母体,很容易受凉得病,让他们抱着妈妈能有持续的温暖,而脐带血也能更多地流向孩子,每分钟可以流动80cc,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也只有400cc的血量。这样的持续接触还能锻炼孩子第一次吸吮,建立起肠道微生物菌群,可以降低宝宝们黄疸、过敏等的发生。

标签:徐鑫芬;宝宝;助产士;孩子;母乳喂养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