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药监局新规定!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双黄连注射剂

2018-06-12 15: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见习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见习记者 林辰辰)6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文: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添加警示语“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还明确表示,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双黄连注射剂。

微信图片_20180612150436.png

  继柴胡注射液之后,又一款“明星药”被拉入儿童禁用黑名单。

  消息一出,就刷爆了宝爸宝妈的朋友圈,并一度占领了微博热搜榜的TOP前十,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小时候一生病就输双黄连,“原来是命大活到今天”。

微信图片_20180612130727.jpg

  双黄连注射剂,是由金银花、黄芩、连翘提取物制备的中药制剂,主要用于发热、咳嗽、咽痛等。在之前被临床广泛应用,不管是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的治疗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但是该“明星药”,是不良反应的高发中药注射液。

微信图片_20180612130736.jpg

微信图片_20180612130742.jpg

微信图片_20180612130746.jpg

  在2007年药监局发布的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的注射剂品种名单中,双黄连注射剂在中药类中排名第一。

微信图片_20180612131138.png

  图片来源:http://samr.cfda.gov.cn/WS01/CL0844/24969.html

  在出现一次又一次过敏案例之后,这一次,双黄连注射剂终于被拉入儿童用药黑名单。

  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昨天下午发布的《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中,对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做出了的具体修订:

微信图片_20180612131359.png

微信图片_20180612131404.png

  其实,早在 2015 年,国务院印就印发了《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提出要提高药品的审评审批透明度,要求注射剂质量和疗效要有一致性评价。

  在前段时间,另一款常用药柴胡注射液也已经被勒令修改说明书,禁止儿童使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朱正怡称,不建议给儿童使用中药注射剂(重点是注射剂)。孩子生病,最心慌的一直是爸妈,恨不得每次生病的是自己。但是每次在孩子生病最考验家长的时候,宝爸宝妈们千万不可自乱阵脚:不传递焦虑,不乱用药。她提醒家长,当孩子生病时,家长一定要根据医生或药师建议选择药物,并且在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

  幸好,双黄连注射剂在浙江并不常见,在儿童医院也不太会出现这类药品。浙江的家长们可以减少这方面的担忧。

  

标签:双黄连;药监局;儿童感冒;儿童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