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婴幼儿托管难,怎么破

2018-10-23 08:07: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姜宪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姜宪)聚焦民生实事和社会治理,开展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这是杭州市政协今年工作的创新举措。以“双月”为间隔,以座谈交流的形式,把调研、监督与协商融为一体,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履职为民的作用。

  昨天下午的“双月协商”,围绕“加强儿童早教市场管理”相关提案的办理情况展开。会上,杭州市政协委员就规范“早教”市场行业、培育托管类社会组织和提升早期教育服务质量等协商建言。

  妇联调查

  不敢生二孩

  85.5%是怕“没人照管”

  你家有3岁以下的宝宝吗?你的孩子在0-3岁期间,主要是谁在带?自己、祖辈、钟点工还是专业早教机构?

  俗话说“三岁看老”,幼儿期是孩子大脑发育、体格成长和健康心理养成的关键阶段。期待孩子一出生就受到良好教育,是家长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3岁以下尤其是18至36个月的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供给短缺问题不断凸显。据杭州市妇联调查,目前在杭州,69%的幼儿是祖辈照顾,9%父母照料,10%是钟点工管,4%在早教机构,8%是其他方式。而61%的调查对象,认为现有托育服务供给不足,认为市场上现有托育机构资质不足、存在隐患的比例,占比高达83.3%。

  市政协委员吕芬芳介绍,就全国而言,3-6岁儿童对应的幼儿园教育已比较成熟,6岁以上义务教育已全面普及,但0-3岁婴幼儿在全国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只有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我们妇联在杭州调查也发现,在有3岁以下孩子的18-45岁城镇女性中,有近三分之一因孩子没人照料而中断就业,高达85.5%的家庭将‘没人照管’列为不敢生育二孩最大的制约因素。可以说,婴幼儿入托难成为了家长的心病,也在客观上抑制了女性生育意愿,进而影响全面二孩政策的有效落地。”

  市政协委员李君,自身从事幼教行业,对早教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很有感触。

  首先是混乱,在该行业的主管部门、准入标准、教育实施等问题都尚未解决之时,早教机构就已遍地开花。其次是早教机构缺乏监督管理。现有大部分早教机构采用一般市场准入制度,以商业机构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由于监管的缺失,导致早教的办学标准、师资准入、监督考核等处于自发和无序状态,存在虚假宣传、收费过高、师资力量差等问题。

  委员建议

  加快地方立法明确主管部门

  推进设施布局,解燃眉之急

  委员们认为,3岁以下尤其是18至36个月的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是当前亟须回应的公共议题,也是政府需要担当的公共责任。那么,这道难题到底该怎么解?

  市政协委员王曜君提出,目前法律法规明确幼儿园须教育部门审批,除幼儿园以外的“早教”机构由哪个部门审批却没有明确,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消除这一审批中的“空白地带”。“需要制定早教机构行业规范,明确早教的性质、行业的标准,在经营范围中明确设立早期教育的项目,让早教机构名正而言顺,使其正大光明走向市场。”

  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在提案中建议,杭州应该尽快制定适应城市发展和人口布局的托育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具体负责的职能部门,利用整合卫计、教育、民族、人社等部门资源,建立横向合作、纵向贯彻的管理体制,形成部门负责、街道落实、群众参与、多方联动的推进体系。

  推进幼托服务体系,少不了场地。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建议,将新建婴幼儿托育服务店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优先在年轻人集聚的高新区、海创园等地,重点加快推进服务设施布局及落地,缓解燃眉之急。新建幼儿园,也应率先将托育服务纳入开办内容。

  李君委员则建议,尽早进行地方性立法,制定并实施《杭州市早期教育管理条例》,规范杭州市域范围内的早教工作。同时,针对目前杭州0-3岁幼儿主要为祖辈抚养的情况,亟须以各街道为基点,为家长或看护人举办有质量的科学育儿讲座,加强科学早教理念、方法的宣传,如编印早教系列科普资料、对贫困家庭儿童进行免费入户指导、定期测评等等。

  主管部门

  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四项举措

  进一步破解“早教难”

  协商会上,杭州市教育局负责人对委员们对杭州早教工作的关心和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和杭州市目前婴幼儿照护及早教服务工作。

  2003年开始,杭州在主城区有条件的幼儿园已选择性地开设托班,招收对象为2-3周岁幼儿。2005年起全面部署“幼托一体化”工作,全市近30所幼儿园成为“幼托一体化”模式试点单位,全市2周岁幼儿毛入园率最高曾达到29.5%。

  家庭是3岁以下幼儿养育的主体,家长承担婴幼儿养育的主要责任。加强对家庭科学育儿的指导,也是杭州的重点。沈建平介绍,通过设立散居婴幼儿亲子活动基地、上门指导、电话预约咨询、专家讲座等形式,截至2017年,杭州0-3岁看护人受训率达98.3%,各城区已形成特色多样的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网络。

  此外,杭州还在主城区、萧山、余杭成立了十家“人口早期发展协会基地”,主要为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提供科普讲座、师资培训和咨询服务。

  接下去,杭州将通过四方面举措,进一步破解婴幼儿照护和早教上的难题。

  一是继续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在满足广大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教育需求的基础上,推进学前教育适度向2-3周岁延伸。

  二是提供科学的育儿培训和指导服务。在家庭教养为主的基础上,依托幼儿园、妇幼保障机构等专业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就近就便为家长和看护人提供服务。

  三是拓宽专业人才培养途径。支持市属高职院校增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培养一批涉及育婴、保育、保健及托幼管理等相关专业人才。

  四是加强师资培训。加强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园本教研,积极开展该年龄段的园本课程、专项教科研,帮助教师掌握婴幼儿的发展规律和特点,促进幼儿园科学推进托育服务。同时依托各种专业资源定期对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工作者进行培训,以提升其托育服务水平。

标签:婴幼儿;妇联;幼儿园;杭州;杭州市政协;幼儿;协商;双月协商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