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杭州市桃源学前教育集团开展年级化开学防疫演练活动

2020-04-21 11:38: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芳婷

  为全面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幼儿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有效促进幼儿园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确保幼儿园开学后工作的平稳有序和对疫情的有效应对,杭州市桃源学前教育集团于2020年4月14日至16日开展了复学疫情防控演练。

  绘制地标,拉好警戒线

  前期,全体教职工通过自主学习及线上交流讨论的形式对防疫防控一日操作细则进行解读,并将其牢记于心。正式演练开始前,老师们根据幼儿园入园、离园实施方案的要求,对通道及路线进行合理规划,并有序配合画出美观整齐的地标,为防疫防控工作拉好警戒线,为全园师幼生命健康筑好安全墙。

  演练开始前,桃源园区的唐丽玲老师对演练的具体流程做了细致讲解。

  白班保安交接班时由夜间保安对其进行个人健康状况核查,保证身体无异常才能进入各自工作岗位。保安负责对入园教职工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并做好登记,入园教职工自觉做好手部的消毒、手机消毒以及鞋底消毒。

  保安需对送菜工送奶工进行测温、查看健康码,并做好体温登记,同时还要对其进行手部消毒和鞋底消毒之后方可让其进入。

插图11.jpg

  年级精细演练,优化防疫细则

  为了让老师们更加熟悉并掌握开学后的日常工作操作流程,让一日防疫细节更加细致优化,本次演练各园区同时进行,本着“演练即实战”的原则,由老师们分别扮演“幼儿”、“家长”和“教师”等角色,对幼儿一日活动、就餐、午睡、突发疫情等复学后可能遇到的多个不同情况环节进行了分年级组精细化演练,做到人人知流程,岗岗懂处理。4月14日至16日,各年级组错峰入园开展了实战演练,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看看现场演练实况。

  14日,小班组的老师戴上头饰扮演起萌萌哒的小班小朋友,开启一天别样的幼儿园生活。 为减少幼儿入园期间的人员聚集,保证各年龄段幼儿有序入园,幼儿园实行错峰入园制度。

  幼儿进入班级之后,教师对其进行二次晨检活动,检查体温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班级。组织幼儿认真洗手,做好个人卫生。

  午睡前,一名老师对幼儿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一名老师引导测过体温的幼儿有序进行睡前准备。若发现体温异常者,即刻采取应急措施。幼儿午睡采用一头一尾的方式,同时床之间保持一定间隔。

  针对第一天小班组演练所发现的问题,老师们对一日防疫流程进行更加细致的完善和优化,在此基础上,中班组的老师们针对中班幼儿的一日生活进行演练。

  午餐前,保育员根据消毒流程对班级桌子消毒,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午餐环节,一名老师引导幼儿分批进行盥洗,另一名老师消毒洗手后,戴上一次性手套配合保育员将饭菜盛入餐盒。

  一日活动结束后,采取分时段、分年级离园的方式,教师护送幼儿离园,幼儿按1米距离排队等候家长。

  离园后,教师及保育员老师对班级环境及物品进行清洁及消毒工作,最后打开紫外线灯进行消毒。

  16日,大班组老师就本年龄段幼儿在防疫期间的一日生活进行演练。为减少幼儿的多场地流动,大班幼儿进入班级可根据门口的座位图自行选择座位。

  教师随时关注幼儿在园期间的情绪与体温情况,当发现异常体温幼儿时,即刻给发热幼儿佩戴口罩,并带至门口,同时联系保健医生。保健医生根据撤离路线将幼儿带至观察室,老师在观察室陪同幼儿并做必要心理辅导。

插图15.png

  共享入园指南,“疫”起盼相聚

  幼儿园还将防控演习全程拍摄记录,制作成“入园指南”推送给家长,帮助家长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幼儿园一日流程,为安全开学保驾护航。

  科学防控,“疫”不容辞。通过本次演练老师们对防疫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开学后的基本工作操作流程也更加熟悉。同时,经过小中大班各年级组精细化的演练,老师们也细致的发现了一些未考虑到的问题,并对防疫细则进行修改和补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一日防疫中各环节的实操性和可行性,以确保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在常态化,为开学后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标签:杭州市桃源学前教育集团;开学;演练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