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种低调的坚守与前行:杭州中职学校的艺术之路

2018-04-26 08:42: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成航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著名金石书法家刘江题写校名

  第六届学生作品展开幕式

  传统文化课程刺绣

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画家高甬春题写校名

  2018年国际动漫节展位

  学生的动漫设计作品

  说到艺术教育,杭城向来不乏谈资,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等名校标志着高等艺术教育的底蕴与高度,杭七中、少年宫之类的艺术摇篮也广为人知。而在凤凰山麓、钱江之滨,有那么几座校园、一群老师、一些少年,正在职业学校的美术教育中砥砺前行,走着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

  凤凰山麓欲腾飞

  坐落于凤凰山麓的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以下简称美职),原为杭州五四中学,1979年9月开办高中职业班,开创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先河。有意思的是,美职所在地正是南宋皇城遗址,这座小小的校园因而被学生戏称为“馒头山贵族学校”。

  “馒头山贵族学校” 条条大路通罗马

  这座“贵族学校”贵在何处?概括起来就是:气质高贵、品味高雅、技能高超。这一切,离不开高质量的专业学科建设。

  作为杭州地区唯一专业性美术类职业学校,现有“美术绘画”和“美术设计与制作”两大类专业。前者是学校精品专业,创办于1979年。在校期间,学生一边捧着书本,学习普通高中文化课课程,一边拿着画笔,学习速写、素描、色彩等专业课程。在旧观念里,职校学生大多是“成绩差”的代名词,然而,美职的“美术绘画”班毕业生却是专业水准高、文化基础好,可以参加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的招生考试。教学质量的高低,学生和家长最有发言权。该专业二年级学生钱佳慧,在进入美职之前,就经历了好一番纠结。父亲在考察了8所学校以后,认为美职“最值得信赖”。如今,临近高三的钱佳慧正信心满满地备战高考,她的目标是浙江理工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

  创办于1992年的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则更加注重实际技能的操作。目前已经形成平面设计与制作、室内设计与制作、动画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展示设计等几个专业方向,实行小班化教学,开设相应专业课程。毕业后,可报考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单考单招的本科和专科院校,也可去相关文化创意企业工作。

  2017年,美术绘画专业的学生参加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本科录取率达到76.5%,专科录取率100%;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参加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工美类单独招生考试,本科录取率21.9%,专科录取率100%。

  无论考学深造,还是走向企业,都是美职学生通往艺术的一条条“大路”。

  走出应试模式  牢牢把握三个“坚持”

  对于美职的现状与发展,现任校长俞松涛感触良多,他认为,随着信息时代来临,美术教育应树立起“大美术”的教育理念,更多地“去功利化”。走出单纯应试化的教育模式,走进面向全体学生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提升的教育新时代。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多元开放的文化胸襟,让美术教育真正成为快乐教育、圆梦教育与美好教育。“在办学实践中,我们牢牢把握三个坚持”。

  首先是坚持需求导向。杭州作为全球第五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文创产业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创意城市的推进,城市软实力的提升,需要有成千上万创意产业人才,这是美职的重大发展机遇。其次,是坚持让人民满意。随着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日益兴旺以及杭州经济发展对美术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美术教育的市场竞争已日趋激烈。美职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准定位,不忘初心,将学校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未来艺术家的大本营”。其三,是坚持文化自信。既要为丰富杭州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创建世界文化名城服务,又要积极增进中西艺术的交流融通,为教育国际化服务,特别是在杭绣、剪纸、印石、风筝、扇子等非遗传承项目的开发、宣传与推广上必须有所作为。

  美术作为一种视觉艺术,展示和欣赏自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因此,美职也特别重视“展教文化”的建设,“作品展”已成为美职“艺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接受行业检验教学质量的特殊窗口、提升教师专业技能的助推器、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养的促进剂。可以说,“展教文化”已成为学校专业教学的 “金名片”。

  从昔日“五四”到今日美职 初心从未改

  美职自1979年至今,已有4000余名美职毕业生升入中国美术学院等全国艺术类高校继续深造,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坚力量。其中就有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

  1982年,几度美院落榜的吴小华来到美职(当时的杭州市五四职业学校)复读备考。此时的吴小华,不免有几分沮丧。来到美职以后,吴小华发现这里的学习氛围异常浓厚,无论是年龄较小的高中美术班学生,还是和他一样的复读生,都沉迷在素描、色彩当中。“当时,我们的美术老师张昌洵,教学上很有一套。他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也常常请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来上课。那一年,我们几乎从早到晚都在画画,每天如此。”第二年,吴小华顺利地考取中国美术学院,同时考上的还有同班的其他三名同学。吴小华说:“美职的学习,影响了我的一生。”

  现任美职副校长、美术设计专业教师钟霄蕾,也是该校的优秀毕业生。她说:“‘五四’是我的人生转折点,作为职业教育迅猛发展时期的中职生,我遇到了敬业的老师、实用的技能以及丰富的活动,让我的学习生活充满欢乐,所有的潜能和力量得以爆发。”由于对专业的挚爱,钟霄蕾的学习生活无比快乐和轻松。半专业课半文化课的模式,让她觉得学习是一种享受。

  1995年高考时,钟霄蕾以文化课全省艺术类第55名,浙江丝绸工学院专业全省第二名的成绩,顺利成为了一名本科生。由于对高中三年的回忆太过美好,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母校,继续着她和“五四”的情缘。

  从“五四”到美职,学校的教学情况已随着时代发生了许多变化,美职人的初心则从未改变。

  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

  钱江之滨动漫潮

  动漫与滨江的关联,是杭州人所熟知的。今日,2018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拉开帷幕,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以下简称财职)的展位也已准备就绪。自2009年开始,财职就从未缺席。能够成为动漫节上的“弄潮儿”,财职凭借的是该校别具特色的动漫专业。

  立足滨江区 首举中职动漫“大旗”

  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老牌职校——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创建于1956年,自1984年开始创办职业教育以来,已经形成了金融事务、会计、物流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四大精品专业。一所以“财经”为名的职业学校,与动漫的结缘,离不开杭州市“动漫之都”的建设与滨江区高新文创产业的发展。白马湖动漫产业园、中南卡通、国际动漫节……在如此浓厚的动漫氛围中,财职的动漫专业应运而生。

  据财职校长郑效其介绍,该校于2008年开办动漫专业,是杭州市中职学校第一所真正以“动漫”为专业名称的专业。“在杭州,喜欢动漫的孩子很多,我们做的事就是让爱好动漫的孩子把爱好作为专业,今后能把爱好作为职业,能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郑效其认为,财职动漫专业的兴起,得益于滨江的区域行业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紧紧围绕区域行业发展的需求,认真履行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在专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据悉,该校在5月1日和5月6日有“校园开放日”,届时喜欢动漫的朋友可以到学校参观,一睹究竟。

  学徒班·工作室 创业甘苦砥砺行

  作为中职类学校,财职的动漫专业人才培养呈现多样化的态势,主要包括与两所高职合作培养的“五年一贯制”、就读三年后经美术类单考单招升入大学的高职方向、三年后通过韩语考核升入韩国合作大学的中韩合作方向。经过在财职动漫专业的三年学习,学生可以从事二维、三维、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等多项工作。

  在教学中,财职动漫专业最富特色的是“现代学徒制班”。该项目设立于2016年12月,动漫专业与杭州小生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将企业动画生产线、企业项目和企业师父引入校园,共同建立三维动画制作方向“现代学徒制班”。该班学员从动漫专业全体在校学生中进行挑选,须经过严格的专业技能测试。这种“校中企、企中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借助学校、企业、地区三方优势,培养出优秀的中、高级技能应用型人才。第一、第二批现代学徒制学员已经被动漫企业“一抢而空”。

  此外,在每年的国际动漫节上,财职以动漫工作室为团队参加动漫节的展出。动漫工作室是由多名动漫专业学生加专业指导教师的模式组成,以动漫原创为主的创业工作室。工作室是完全按照动漫公司的管理模式运行的,实行公司化管理。从搜集展览作品、制作宣传手册到策划宣传方案,工作室的每一位师生都亲力亲为。近年来,动漫专业学生的原创动漫作品已经批量生产出售。学生在这样的参展活动中全程自主参与,充分体会到创业的艰辛与快乐。

  这份艰辛与快乐,属于每一位为杭州城市名片——“动漫”而奋斗的“弄潮儿”!

标签:美术学院;动漫;书法家;美术;动漫专业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