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以性灵之笔 为时代证言

“散文浙军”交年度成绩单

2018-05-02 07:16: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囊括96位浙江作家佳作的《2017浙江散文精选》日前在杭州举行新书首发式。

  《2017浙江散文精选》由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陆春祥主编,文汇出版社出版。选取了张抗抗、叶文玲、黄亚洲、裘山山、袁敏、谢鲁渤、马叙、赵柏田、苏沧桑、帕蒂古丽、赖赛飞、干亚群、草白、周华诚等96位浙江作家(包括浙江籍)的年度佳作。

  96篇佳作,96种风格,96种书写与介入世界的方式。作家们以自我的性灵之笔,为时代证言,替万物发声,既有幽微真挚的心灵低语,也有单刀直入的敞亮呼声。内容形式上,不论抒情或叙事、写人或状物、传统或现代,都闪耀着作家独有的思想光泽与精神气质。从本书中可一窥“散文浙军”2017年度创作的整体风貌。

  “好的散文各有千秋,就像在座的几乎没有人穿着相同的衣服。”该书主编陆春祥先生首先介绍了该书的编选思路,“关于散文写作,纵有千条万条,但我依然坚持有文、有思、有趣的三原则,好文字,有情怀,相信会打动所有的读者。”

  在首发式的朗诵环节,读者观众沉浸在五位朗诵者对张抗抗、裘山山、帕蒂古丽、潘江涛、李俏红等作家散文作品的深情诠释中,在安静的聆听中,感受当代汉语的艺术魅力。

  作家裘山山在首发式上作了题为《写出自己的个性来》的创作讲座,她从自己多年创作实践出发,深入文学肌理,与百余位全省各地读者分享散文创作经验,并探讨了散文写作的可能性。

  “都说散文的门槛低,但是它的台阶高,需要写作者不停地爬楼梯。”裘山山在讲座中表达了她对散文的认识与理解。她以台湾散文作家王鼎钧的“四言”(即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趣、言之有味)为理论核心,例举并剖析了张爱玲、杨绛、鲍尔吉·原野、刘亮程等名家作品,同时结合自己多年采访写作实践,以四个军旅故事的散文创作经验为线索,重点探讨了散文写作应注意的结构创新与趣味表达。她说:“好的散文应该有新意、有深意、有暖意,同时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首发式后,不少读者和作者还纷纷拿着《2017浙江散文精选》找作家签名、合影。一些散文作者表示要革新理念、用心创作,希望来年自己的作品能够收入该年选。

标签:散文;作家;首发式;读者;浙江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