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昨天近80位“四库学”专家会聚杭州

2018-05-13 09:08:13 来源: 都市快报

  《四库全书》原本

  身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卷帙最为浩大的丛书,《四库全书》自面世以来,就备受学界关注,并形成了泛学科意义上的“四库学”。

  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杭州开幕。海峡两岸近80位“四库学”专家、学者,因为文澜阁《四库全书》,第一次如此大规模会聚杭州。

  活动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图书馆、杭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浙江文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此次论坛围绕四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四库全书》阁本文献学研究、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专题研究等六大主题展开研讨。那为什么会专门对文澜阁本《四库全书》设一个专题研究呢?

  当年《四库全书》被用来卷肉包

  我们都知道,《四库全书》自清代乾隆年间成书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上《四库全书》共抄成7部,分别藏于北四阁(北京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沈阳文溯阁、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和南三阁(镇江文宗阁、扬州文汇阁、杭州文澜阁)。如今,北四阁中除文源阁被毁外还剩三阁,但南三阁则只剩我们杭州的文澜阁。

  文澜阁本《四库全书》曾因战事大部分被毁,但现在的文澜阁本《四库全书》,是7部藏书中最完整的一部。这是三次补抄的成果。

  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军占领杭州,文澜阁在兵乱中未能幸免,孤山脚下残垣断瓦。距孤山10多公里外的杭郊留下镇,杭州藏书家丁丙从包子铺小二手中接过几个肉包,他撕开包装纸正要咬上一口,突然瞥见纸页一角有一个鸡血印记,大惊失色:“这不是乾隆御览后的宝印吗?”

  他赶紧摊开整张纸,纸页上有一排正楷书写的小字“钦定四库全书”。这张用来卷肉包的纸,竟是文澜阁《四库全书》中的一页。

  文澜阁《四库全书》散失了!丁丙、丁申兄弟马上组织家人进行抢救,趁夜潜入文澜阁,用小船将剩余的四库全书偷偷运出,并雇人每日沿街收购散失的阁本。可是花了大半年,也只抢救回8689册,仅占全部文澜阁本的1/4。剩下的办法只有补抄。丁氏兄弟于是从江南数十位藏书名家处借书,招募了100多人抄写,历时7年补抄了26000余册。

  1882年,文澜阁重修完成,丁氏兄弟将补抄后的《四库全书》全部归还文澜阁。

  三次补抄后比原版更完整

  1915年,浙江省图书馆首任馆长钱恂开始主持第二次补抄,他以承德的文津阁《四库全书》为底本,花了8年时间,但是仍不完整。1923年,时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的张宗祥接过了“接力赛”的第三棒,开始第三次补抄。

  最后完成的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实际上比原来更为完整、具有更高的版本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是后来“四库学”研究的重要资源。因为乾隆修《四库全书》时,曾对书籍中的“违碍字眼”多有删改。而在补抄文澜阁本《四库全书》时,被四库馆臣删改的文字据原本均得以恢复。据估计,文澜阁本《四库全书》比原颁《四库全书》多出8000卷。

  2015年,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由杭州出版社整理出版,是继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和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之后影印出版的第三种《四库全书》影印本,共计印刷300套,每套1559册。目前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已入藏数十家海内外图书馆、研究机构。

  今天上午,作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原本的保藏单位,浙江图书馆将特意开辟专门的展览空间,展出珍贵原本。

标签:四库全书;四库学;影印本;图书馆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