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64岁退休教师成阿里年龄最大新员工

她将担任中老年产品体验师,首次开工是给淘宝老年大学上第一堂课

2018-05-22 08:05: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qjwb20180522a0010v01b010.jpg

浙江理工大学退休英语副教授刘艳萍。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今年初,媒体报道的《阿里年薪40万招60岁以上老人》一文,曾引起不小的轰动。昨天,招聘有了结果:64岁浙江理工大学英语副教授刘艳萍被录用,担任产品体验师,也成为阿里年龄最大的新入职员工。

  昨天,淘宝老年大学在杭州市上城区社区学院正式开课,而刘艳萍上岗后的首次开工,就是以“淘宝小二”的身份担任开课讲师。除了分享自己的淘宝经验外,她还向在场的150位同龄“学生”介绍了手机淘宝的主要功能,以一份非常实用的攻略帮助大家打开网购之旅。

  讲课结束后,记者对刘艳萍进行了采访。

  教了36年书的她

  认为自己胜在有教学经验

  刘艳萍一头干练的短发,脸上也没有明显的“岁月痕迹”。大概是因为教了一辈子书,她很能说:“我教了36年英语,现在重返教学岗位,很开心。”

  2010年,退休后的刘艳萍把精力都投入到了唱歌、跳舞上,她是下沙白杨街道美达社区第一支广场舞的发起人,还建立了一个乐活艺术工作室,组织老人们唱歌跳舞,引导大家学习、欣赏美。

  为什么选择重新上岗?刘艳萍说,是机缘巧合。“我看到这个消息时,已是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我一边填报名表,一边乐滋滋的,感觉条件自己都还蛮符合的。”她说。没想到第二天电话就来了,“我就很开心,电话里就笑起来了。不是因为自己要被录取,而是自己被认可了。说明我还是比较符合淘宝的要求的。”

  此次招聘,阿里收到了3000份简历,大专本科学历占比高达一半,包括清华、北大等名校背景,还有不少博士、硕士学历。退休前,他们大多是教师、公务员、医务人员,还有的曾经搞核研究、生物学等高精尖学科。刘艳萍为何能脱颖而出?

  “最大的优势还是教学经历吧。这是我的专业特长。就淘宝来说,我有足够的经验和教训,我可以把个人经历融进讲课中,更有实际参考意义。”她说自己应该知足,也要像年轻人一样去努力。“当淘宝走遍天下的时候,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想到这还是觉得很开心。”

  筹办淘宝老年大学的想法就出自刘艳萍。接下去,她将正式开始淘宝教学生涯,除了社区大学讲课和组织调研之外,还将从中老年群体视角出发,帮淘宝改进和提升产品也将是刘艳萍工作的重点。

  淘宝对她的要求是:不用坐班,隔一段时间碰一碰讨论方案。

  招聘中老年体验师

  淘宝瞄上“银发族”

  淘宝消息平台与互动业务负责人丁健表示:“中老年体验师的入职,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我们做亲情账号的初心,就是让更多人享受淘宝的万能和有趣。”

  丁健透露:上线短短几个月,亲情账号用户已经超过3500万人,针对中老年用户群体所开发的全家购、亲情付、家庭小助手等功能已经上线。未来,AI老人助手、AR场景购物等技术也将与刘阿姨充分沟通、讨论。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比例提升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全国50岁以上的“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平台就有近3000万“银发族”。其中,50岁~59岁临退休人群占比高达75%。淘宝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50岁以上顾客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商品数达到44件,购买力惊人。

  “银发族”还活跃在淘宝生态的每个角落。近年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银发店主”、“银发淘女郎”和“银发淘主播”,正如“60后”淘主播傅阿姨在开学典礼上讲的:“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生活阅历、生活态度、职场经验以及健康常识等知识分享给大家,既能体现我们的价值,也能不被社会淘汰。”

标签:中老年;阿里;副教授;银发;老年大学; 60后;亲情;上线;阿姨;老人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