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第三届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比赛在桐乡举行

2018-05-21 09:39: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来荣祥 摄影 成杰

  5月19日晚,由浙江省戏剧家协会、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比赛暨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浙江选拔赛在桐乡举行。现场,参赛的小朋友们身穿戏服,在舞台上一一亮相。他们声音稚嫩,却都拥有着一副好唱腔,举手投足间,有的英姿飒爽,有的温柔婉约,上演了一出出动人的戏曲。每一曲唱罢,现场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些小朋友唱得真是太好了!”今年72岁的钱杏娟阿姨与68岁的宋玉珍阿姨是老戏迷,平时在家没事儿也会哼上两段。阿姨们告诉记者,她们年轻的时候都参加过镇里面的戏团,本以为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不再唱戏了,如今看到这么多小朋友都唱得这么好,心里感到非常开心。

  据介绍,此次比赛分A、B两组,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各地300多名小选手参加。经过初选及视频复审,最终共有69名小选手及4个集体节目入围。参赛剧目包括越剧、京剧、婺剧等多个剧种。小选手中年纪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5岁。经过两天比赛的激烈角逐,桐乡的9名小选手均有所斩获,2位获得“小金桂”,2位获得“小银桂”,其他5位获得优秀奖。其中,获得“小金桂奖”的20名小选手中的前八名则将代表我省在随后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竞逐中国少儿戏曲最高大奖——“小梅花奖”。此外,桐乡少儿戏曲培训基地北港小学报送的集体节目《白菊飘香》获得团体金奖。

  此次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是来自桐乡的王俊怡小朋友,只有5周岁,当晚她以一曲《碧玉簪·送凤冠》参加了业余B组的决赛,惊艳了在场的观众。据王俊怡的妈妈介绍,俊怡平常在家非常喜欢看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当看到自己会唱的段子时会忍不住跟着唱起来。“虽然俊怡唱戏的时间不长,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但我觉得她天赋挺好,这次能进决赛也非常不容易,希望她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王俊怡的妈妈告诉记者。

  据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介绍,“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于1997年创办的一项全国性、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是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而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奖’则是‘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的补充,是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为培养戏曲未来接班人,鼓励少年儿童学习戏曲,为戏曲可持续发展、建立良好的生态链而设立,与‘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相接轨。”谢丽泓表示。

  谈到戏曲工作的开展,谢丽泓说:“接下来,我们的戏曲工作将在全省教育系统里全面铺开,就在不久前,我们刚刚在省艺术职业学院结束了100位戏曲老师的专业培训,这100位戏曲老师将被派送至全省各地的学校里进行专业的戏曲授课,相信这将带动一大批的戏曲学生更专业地传承戏曲文化。”

  据悉,近年来,我市的戏曲文化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2013年,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港小学成立了第一个市本级的少儿戏曲培训基地,后又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春晖小学、高桥中心小学、洲泉中心小学义马校区开办了三个少儿戏曲培训基地,先后参加培训的学生有500多名。

  昨天,桐乡市科技会展中心,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浙江选拔赛精彩上演。全省各地小梅花们精彩演绎的经典戏曲听得菊乡戏迷如痴如醉。

标签:少儿戏曲;戏曲;金桂;梅花;培训基地;小朋友;戏剧家;浙江省;选手;阿姨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