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包粽子、制香囊 端午文化活动增进邻里情

2018-06-14 17:43: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雨希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158.jpg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通讯员 蔡雨希)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并称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诗人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现在大家对端午节也越来越有仪式了,为了丰富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映月社区端午节活动,映月社区联合映月悦社会组织开展一场浓情端午的活动,丰富大家的生活,增添节日色彩。

  本次文化活动在一场别开生动的开场舞下开始,随着音韵优雅的舞蹈旋律,现场很快聚集了前来观看的居民。现场不仅有婀娜多姿的舞蹈,急管繁弦的器乐大合奏,社区精残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手语表演《让爱传出去》,还有社区合唱队的阿姨们带来动听悦耳的大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铿锵有力的男生小组唱《少林少林》,辖区幼儿园可爱的小朋友们带来的合唱《孝为先》,活动现场歌声缭绕,洋洋盈耳。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219.jpg

  小朋友们还为社区特别邀请的困难孤寡老人和高龄党员分发粽子和艾香香囊,祝福老人们身体康健,事事顺心。活动最后,还邀请了在场的居民们进行了一场包粽子比赛,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粽叶做成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出手。“家里每年都包粽子,今天和邻居们一起包粽子,很有意义!”黄阿姨高兴地说,此次端午活动也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艾香端午邻里和,万水千山“粽”是情,通过此次活动,既让居民们学习了中国传统习俗,了解端午节的知识,欣赏精彩绝伦的文化表演,又丰富了“幸福邻里”主题教育内涵,进一步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给予辖区困难特殊群众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能够有一份美好的心情去享受生活的快乐,体会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

标签:社区;传统文化节日;传统节日;汉字文化;社会组织;邻里;龙舟节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