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江首次向全球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家书

2018-07-17 17:48: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党雅君

微信图片_20180717124303.jpg

“一封家书·四十周年四十封信”活动正式发出征集令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党雅君)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许多家书记载的,不仅有家庭小事、儿女情长,也反映了社会变迁、折射着天下大事。今天上午,由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省档案局(馆)协办的“一封家书·四十周年四十封信”活动正式发出征集令,征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各类家书。

  据了解,这是浙江首次面向全球定向征集家书,通过家书这种独特的通讯载体,重读经典,回顾历史,充分挖掘家书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陈立波表示,过去四十年,浙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家庭和个人命运的变化,是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具有时代感和历史感的家书是最好的时代见证者。因此活动征集的,既是包括那些饱含亲情的家书,也包括那些烙着时代印记的不同时代的家书,既有文化价值也有历史价值。陈立波还介绍,对征集来的家书,有的可以获得声音名家诵读,有的可以参与晚会演出,有的可以进入浙江档案馆收藏,有的可以入选印刷出版的纪念书籍等。

  活动现场,浙江广电集团通过三个短片发布了三封书信的样本。这其中既有浙商元老、原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给自己的儿子鲁伟鼎写的一封家书;也有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美辰社区民间河长张海清给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写的一封信,反映自己参与治水护河的亲身感受和江干的水之变的;还有来自江苏农村的沈树红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

  浙江省档案局(馆)局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郑金月还透露,本次定向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的家书,是浙江省档案系统的首次大规模征集家书行动,希望能够全面发动、深入挖掘民间的各类家书,寻找隐藏在家书中的文化记忆。对于价值较大的家书,浙江省档案馆会入馆收藏,并颁发正式的收藏证。

  据悉,本次活动将从2018年7月开始,持续到2018年10月。市民可以通过热线电话0571-88901111进行应征,或者通过活动二维码,进入到网络页面,直接输入文字或者直接翻出家书拍照上传。

标签:家书;改革开放;浙江;家庭;历史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