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13)

娄屹兰名师开讲:低段语文就要尝一尝,走一走,玩一玩

2018-11-15 17:08: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在大众眼中,小学一二年级的语文课,不外乎就是咿咿呀呀拼拼音,一笔一划写汉字。然而对于万千一线教师来说,用心上好一堂语文课,并非这么简单。

  什么样的语文课才是好的语文课?孩子刚刚进入小学,通过对语文科目的学习,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不妨随记者一起,到语文名师娄屹兰的课堂中找找答案。

名师开讲·语文名师娄屹兰《雾在哪里》上

名师开讲·语文名师娄屹兰《雾在哪里》下

  好的语文课 应该“尝一尝,走一走,玩一玩”

  作为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同时也是一名一线语文教师,娄屹兰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好的语文课,应该要“尝一尝,走一走,玩一玩”。这样的理念融进了娄屹兰的的日常教育教学,在其名师公开课《雾在哪里》当中便可窥一斑。

  何谓“尝一尝”?娄屹兰介绍道,尝,即尝试、体验,就是指好的语文课要让学生有一个经历的过程。比如在课文《雾在哪里》中,雾是怎么样的呢?有一个词叫“霎时”。第一次认识这个词,学生不能一下子完全了解。娄屹兰就把“霎时”的场景,直接搬上了课件。

  “让孩子想象自己就在船上,霎时雾来了,我们就可以看到课件上开始有一艘船,慢慢慢慢四周都变暗了。这样孩子们一下子就知道,霎时是时间很短,但是还有几秒钟,没有到一眨眼这么快。这就是所谓的尝一尝。”娄屹兰介绍道。

  在娄屹兰看来,学好语文,并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是要反过来,行万里路,才能读懂万卷书。因此,“走一走”也是娄屹兰所钟爱的教学方式之一。

  “很多事情,学生要亲身去经历,去看一看。那怎么办呢?我就会设计一些微课,让学生进入情境,来感受这个变化。”娄屹兰说。

  比如说,在刚接触到“走之旁”的时候,孩子们普遍觉得很难写。“点,横折折撇,捺。特别是这一‘捺’很难写好。‘捺‘平了,这个字就难看了;太斜了,也有问题。”

  如何才能让“走之旁”不单单停留于纸上,在孩子们心里“活”起来?娄屹兰想到,可以通过滑板车帮助孩子们加深理解,“孩子们踏上滑板车,先是平地,再下坡,又到平地,这就是‘捺’的走法。当学生这么玩的时候,他就领悟到了‘捺’的一波三折。”

  所谓“玩一玩”,就是指动手,让学生动手来参与课堂内外的语文学习。比如说,来做做游戏,来写写词卡,四人小组合作来完成一张思维导图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115142424.jpg

  激发孩子的语文学习兴趣 不要忽视朗读的力量

  《雾在哪里》是二年级的一堂阅读课。娄屹兰认为,低年级的阅读课,不外乎有四个目标,其中最基础的是识字、写字。

  第二个,就是朗读。娄屹兰尤其强调看似夸张,实则情感充沛的调朗读对于激发语文学习兴趣的重要性:“一个很好的朗读是很有趣的,可以把呆板的生字,变成生动的生命。比如在这节课中,有一句‘我要把大海藏起来’,如果读的很有趣的话,孩子们一下子就会觉得雾确实很调皮。”

  第三点是初步的阅读能力。“比在在课文中,雾来到哪里了?雾来到海上,雾来到岸边,雾躲到城市的上空,这就是低年级最基本的提取课文中的一些信息。”

  第四个是积累语言。怎样才能把阅读中的语言内化成孩子自己的语言?“说到底就是反复朗读,让学生把这些语言慢慢能够背下来,”娄屹兰表示,“当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读多了自然而然就会了。这样就让学生把语言积累下来,写文章的时候、说话的时候,他就能把这些语言用上。”

  引导孩子多读书 家长是最好的“多媒体”

  在多年的执教过程中,娄屹兰发现,二年级的孩子在语文科目中就像高高低低的积木,往往存在巨大的差距。而这背后,则是对孩子课外阅读态度截然不同的家长。

  有的家长认为,二年级,还是低段,要快乐,所以一切都放任;有的家长觉得二年级了,马上三年级了,要抓紧,作文怎么样都要凑够800字,甚至有小朋友向娄屹兰倾诉说:“我妈妈抓我抓得很紧的,每天像老虎一样陪在我旁边,还要给我计时的。”

  这样一来,就导致同样35分钟的课堂,有的孩子由于一直比较宽松,课外阅读的习惯是没有的,接受只是就会偏迟钝;有的孩子因为家长抓得很紧,已经课外认识很多字,读了很多的内容,上课就如同复习。

  对此,娄屹兰呼吁,作为低段孩子的家长,不一定要求孩子成绩多好,但总要喜欢语文,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引导孩子,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多陪孩子读课外书。

  针对孩子们最爱读的书,娄屹兰也展开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全班36个孩子中,有30个孩子最爱读《西游记》,原因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所以想读书;其次是《米小圈》;第三名则是植物大战僵尸游戏同名书《植物大战僵尸》。“我发现现在的儿童阅读离不开多媒体,”娄屹兰表示,“其实家长就是最好的多媒体。家长自己保持阅读的习惯,带动孩子一起,孩子自然也更容易爱上读书。”

  关于课外书的选择,娄屹兰也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我们班有三个男生,从出生至今,从未读过童话。家长说童话是给女孩子读的,要读科学读物,那才是适合男生的。”但对此,娄屹兰却并不认同,“读书就跟吃菜一样,素菜也要吃一些,童话也得读一下。”

微信图片_20181115142629.jpg

  娄屹兰名师乡村工作室:让乡村教师也有幸福感

  娄屹兰名师乡村工作室设在萧山区北干小学,11名成员都是来自周边11所小学最优秀的年轻教师。

  与学员们接触下来,娄屹兰最大的感受就是乡村教师很努力,素质也很好,但他们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资源的相对缺失和信息接收延迟。“我们收到的可能是一手信息,到了他们就变成二手,一方面时间延长,另一方面‘原版’可能也变成了‘引进版’。”娄屹兰说。

  为此,娄屹兰除了自己开展讲座,还曾请来《语文教学通讯》主编、《语文报》副社长裴海安,针对学员们普遍面临的教学难点,为学员讲授“如何进行写作教学”;请来浙大、杭师大的教授和省外的全国特级教师等教学大咖与学员面对面,分享先进的课程理念和经验;担心部编本教材的革新让学员们在教学上难以准确把握方向,娄屹兰就直接请来了教材的责编专家,给学员们带来最原汁原味的讲解。

  “希望乡村教师们可以通过我的平台,见识到报社主编、教学专家、教材责编的眼界,让让乡村教师在乡村也能有幸福感。”娄屹兰说。

  名师简介

  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教育部统编本小学语文培训专家。曾获全国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人选、杭州市学科带头人等称号。杭州市小班化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课程主讲教师,2017年成立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

标签:孩子;名师;语文课;朗读;乡村教师;语文;家长;学习兴趣;学生;工作室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