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保留使用功能 打造个性包装 火柴企业实现华丽转身

2018-11-17 19:36: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WechatIMG61.jpeg

  火柴盒展品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打火机、燃气灶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火源。追溯历史,老底子的“洋火”,也就是后来俗称的火柴,才是生活中的主角。但是,随着科技发展,走过上百年的火柴逐渐退出了大众视线。这两天,浙江有一群热心人想通过收藏、分享展出来留住一段记忆,一段火热的生活,用火柴盒上的商标-火花、火柴工业的成就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邀请更多专家、市民、学生一起探讨新时代下火花收藏和火柴工业的更好前景,让火柴完成华丽转身。

  今天上午,由浙江省收藏协会和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喜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火花收藏展暨中国火柴工业发展历程和艺术火柴展”正式开幕。展览从11月17日至23日(11月19日周一闭馆),每天9:00—16:00正常开放。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进行免费参观。

WechatIMG59.jpeg

  “六和塔”模型

  这次展览展品丰富,分为晚清、民国火花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精品火花展、杭州火柴厂专题火花展等三块。火柴模型创始人倪鑫元老师带来了他的经典之作,以火柴棍为主体制作的杭州“六和塔”、“雷峰塔”、湖北黄鹤楼和湖南岳阳楼等工艺作品。其中,六和塔是难度系数最高的作品,仅仅是塔中间的一根支撑柱,就耗费了2000多根火柴棍。最妙的是,塔上的窗户都可拆卸,13层的塔体,不管从哪个侧面看,每一层的层檐翘角都呈一条直线。看着栩栩如生的火柴模型,在倪大师的匠心工程下,变得如此有魅力。

WechatIMG63.jpeg

个性化包装的火柴盒

  除了传统火柴工艺的呈现,这次展会还带来了300余个品种的最新创意火柴。其中,有几类出口定制火柴和金属火柴首次亮相国内博物馆,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近200年来火柴工业的发展历程。

  “我们希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传统火柴企业的华丽转身,大力开辟火柴火花艺术的国内外市场,打造出更多更灿烂的火柴火花艺术精品。大胆引入金属、玻璃、陶瓷、水晶、竹制品等各种制造原素,把火柴上升成为一个独特的艺术文化,如今,我们各种个性化包装的艺术火柴,旅游火柴,广告火柴,出口火柴,敬香火柴都已上市,形成‘小产品、大市场’的格局。”杭州火柴厂厂长胡午寅说道。

标签:火柴;火柴工业;火柴盒;改革开放;火花收藏;个性化包装;浙江;展品;杭州;火柴厂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