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让城乡孩子共享名师 让垃圾末端分类处置更到位

2019-01-30 07:35:18 来源: 钱江晚报 詹程开 施雯 华炜 金洁珺 孙晶晶 王丽 魏衍方 温艺华

  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快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垃圾分类……

  这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不仅写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十方面民生实事里面,更写在每一位老百姓的心坎上。

  它们将如何实现?又会给老百姓生活带去多少幸福感?

  本报记者继续邀约多位省人大代表,共同聚焦这些民生实事。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必修课外还可继续深化

  【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嘉兴桐乡,不少学生的电脑里收藏着网站“桐乡市互联网学校”,每到周末和寒暑假,网站点击率都会飙高。只要你是桐乡市的中小学生,就可以免费收看名师课堂。

  2018年开始,桐乡面向四至九年级学生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互联网学校,将原本只属于部分学校的名师资源“网罗”起来,组成名师工作室,通过网站平台、手机客户端和电视端进行播放。

  截至2019年1月,桐乡市互联网学校推出了中小学9个学科592节直播课,还开设了沙画、跆拳道等体艺类课程。“名师在线课堂开通2年来,直接受益学生超过106万,其中农村地区学生达到80%。”桐乡市互联网学校校长蔡祖良自豪地介绍。

  蔡祖良说:“2019年,公益课堂将全面铺开,进一步完善名师直播同步课堂,不断助推桐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

  让千家万户受益

  【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实现供油、供电、供气、供氢、供水一体化,加快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便利群众生产生活。】

  开了26年出租车的杭州的哥汤荣生6年前赶时髦,换了一辆油气混合车。

  汤荣生觉得开车比原来省钱了。和老底子习惯给车加油不同,现在就近去气站加气是他的首选。“主要还是从成本考虑。”汤荣生心里有一本账,“加汽油每公里的成本大概6毛多,加气能够便宜1毛钱。”

  汤师傅说,他最初开油气混合车的时候,杭州的加气站并不多。“现在杭州城里东南西北都有加气站,只要不是赶在交班高峰去,一般加气10多分钟就能搞定。”

  不过,现在开的这辆油气混合车加足气只能开170~180公里,而跑出租常常一个班次就要开200公里以上,他还是免不了要跑几趟加油站。

  听说浙江要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汤荣生拍手点赞:“以后我的车可以往更远的地方跑,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加气加油了。”

  垃圾末端分类处置

  是否到位很重要

  【启动15个县(市、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和200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全省设区市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5%以上,县以上建成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55%以上;推进530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面达到65%。】

  在杭州潮鸣街道,有一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受人称赞。从原先垃圾不分类到如今垃圾分类正确率接近百分百。

  这个小区就是位于体育场路上的骆东小区。有住宅楼2幢,居民126户。2017年5月,在社区牵头组织下,小区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一套积分奖励垃圾分类管理方法。

  “我们给小区居民发放了公开信,告诉他们做好垃圾分类可以用积分换小奖品。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晚定点定时,在院子门口设立专门的绿桶,现场监督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党员带头打开垃圾袋检查,志愿者配合进行劝导。”体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标签:垃圾分类;能源基础设施;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孩子;名师;覆盖面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