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让书香浸润城乡之间 “温暖阅读”大型公益行动启动

2019-04-22 17:4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实习生 章凝 通讯员 葛凯杰

1.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实习生 章凝 通讯员 葛凯杰)乡村留守儿童的阅读情况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昨天下午,“温暖阅读·让书远行”大型公益行动的启动,以“共享阅读”的理念,让书香浸润城乡之间,为促进乡村儿童阅读提供了一条有力的路径。

  此次活动由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浙江千训爱心基金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号召全社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发动城市家庭将闲置图书捐赠给中西部地区留守儿童,让书踏上远行之路,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活动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袁敏、赵明、孙玉虎到场,和参与爱心捐书的城市小朋友们交流互动。孩子们各自携带着自己喜爱的闲置图书,现场完成信息登记和捐赠后,便可以换得一名作家的签名新书。

  一年级的陆思凝是一个十分热爱看书的小女孩,她和爸爸在活动现场停留了很久,与现场的每一位作家合影交流。“我家的书有一整面墙!爸爸妈妈都很爱阅读。”小女孩兴奋地告诉记者,“下次我要把我刚看完的最喜欢的一套书捐给那些小朋友们,希望他们也能感觉到读书的快乐。”

2.jpg

  除了这些“有备而来”的家长和孩子们,不少路过的读者也前来咨询。受捐处的志愿者表示,很多人因为没有随身携带捐赠图书,选择了捐款的方式来支持活动。至活动结束,单单通过捐款形式来献爱心的读者也达到了近百位。来图书馆还书偶然得知赠书活动的乔思颖为他的外甥女选择了一本精美的儿童读本,他表示:“这样的活动既能够为留守儿童出一份力,也能用图书作为礼物督促小朋友阅读,所以我看到以后立刻参加了。”

  募捐活动结束后,所有的受赠图书由米粒生活和假日小队负责,进行消毒、整理、打包和寄送。来杭务工人员或有受赠意向的读者后续可以通过“线上挑书+线下免费邮寄”的形式,为远在家乡的孩子寄去自己挑选的书籍。

  此次童书签赠活动是2019年度“温暖阅读”大型公益活动的第一站。明天上午,钱塘明月·米粒图书馆将爱心接力,开启“温暖阅读”第二站,继续童书募捐工作。今年暑期还将招募杭州爱心家庭,一同探访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环境,参与当地学校的读书会。

  据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秘书长钟玮介绍,“温暖阅读”大型公益行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经为超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去经典图书,覆盖全国28个省市,有力地促进了乡村儿童阅读。“实际上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是令人堪忧的。我们常说扶贫,这种图书的捐赠其实也是对他们精神上的‘扶贫’。去年我们自己选购了一万本童书,今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家长共同参与进这个公益事业,传达杭州这座城市的爱心和温暖。”

标签:阅读;留守儿童;图书;杭州;公益行动;乡村儿童;浙江;杭州市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