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小记者对话大咖系列报道(2)

百组家庭齐聚“中国茶人之家” 浙江小记者再创佳绩

2019-04-25 22:43: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实习生 章凝

1.jpg

  摄影/浙江小记者 戚紫妍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实习生 章凝)“半日细雨半日晴,茶友相会春色里。”近日,第十一届“中国茶人之家”评选活动在杭城的春雨绵绵中开启,来自国内外的参赛家庭齐聚中国茶叶博物馆,一起以茶会友,一展茶技。

  经过一周的培训,浙江小记者家庭组队参加“茶人之家”比赛,在紧张激烈又不失风雅的比赛中惊艳亮相,从112组选手中脱颖而出。来自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的项美菱带来的《茶情孝心》,和来自杭州求知小学的潘曹加丽带来的《茶语风筝》获得了优秀“中国茶人之家”称号。

  擅采访、能写作的浙江小记者们也赶到了现场,对话茶博大咖,感受茶文化。“您泡的是什么茶?”“需要多少度的水冲泡呢?”……“无我”茶会上,各式各样精美的茶摊和香气扑鼻的茶品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来自日本大阪的茶艺家庭身着和服,用上等的漆器和传统茶筅搅打出正宗的日式抹茶;中学茶社的学生们着汉服,以竹叶装点茶席,上演了一出“茶百戏”;抖音网红小一姐姐带着两岁半的女儿小团子表演的国风手势舞引得路人驻足……小记者们纷纷上前进行采访、品茶,并认真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

  体验了上午的茶会,与参赛选手们分享饮茶乐趣之后,下午,“中国茶人之家”比赛正式拉开序幕。现场茶艺表演精彩连连,民族文化与国际文化在茶香中碰撞交融。

  “Why do you like tea?”在比赛选手的休息室,浙江小记者韩祥瑞鼓起勇气用英文采访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原来是因为这位外国阿姨很享受和家人一起喝茶。她特别友善,还跟我一起合影了呢!” 采访结束后,韩祥瑞兴奋地说道。

2.jpg

  浙江小记者段奕晗《台湾茶香》

  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的段奕晗是小记者家庭中第一组参加比赛的选手,带来作品《台湾茶香》。尽管没有获得奖项,但他们并不遗憾。“毕竟是第一次接触,孩子觉得挺好玩,也有知识收获,还长了见识,观摩了其他家庭十八般武艺,”段奕晗的妈妈表示,“现在孩子太自由,规矩少,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有点礼仪或者仪式感,孩子更稳重,有礼貌,锻炼得胆子更大。”

  杭州求知小学的小记者潘曹加丽是第一次参赛。她的童年便是与茶相伴的,特地带来了爷爷奶奶亲手炒制的绿茶。“我们从小一家人采茶、制茶、品茶、卖茶,茶园伴随着我的成长,是我记忆的永恒。” 潘曹加丽说。她和妈妈带来的《茶语风筝》将风筝线比作对童年、故乡和亲情的牵挂,茶香也像这风筝线一样连接着心与心,连接着过去和未来。

3.jpg

  小记者们对话大咖吴晓力

  第一组比赛刚结束,采访团的小记者们立刻将中国茶叶博物馆的馆长吴晓力团团围住。“茶起源于什么时候?”“怎样才能区分茶叶的好和坏?”“茶叶博物馆的未来会怎么样呢?”“您最爱喝什么茶……”面对小记者们的热情提问,吴馆长和蔼可亲,微笑着一一作答。

  “吴馆长,我了解到您之前曾经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工作过,那您觉得,陶瓷等茶具和茶在您心中有什么关联吗?”采访前做足了准备的汪炜杭问道。“陶瓷器本质上是一种功能性的器物,很大程度上跟茶、水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有了茶,陶瓷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也让我对它们的看法变得更加生动,更有画面感。” 吴馆长说。

4.jpg

  浙江小记者采访团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对茶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名小记者表示:“茶就像是一座桥,把杭州和世界联系在一起,把古代和现代联系在一起。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茶文化,热爱茶文化,传播茶文化!”

【小记者报道】

  看到活动列表上有一个“无我茶会”的活动,我满怀疑惑,特意早来半小时到达目的地,一探究竟。我问主持人,为什么叫“无我茶会”?他说,每个会长每次泡三杯茶,第一杯自己品尝,其他两杯是给游客的。我却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我觉得无我茶会的意思是非常专注地投入茶艺,到达忘我的境界,也许这就是大人说的茶文化吧。我好奇地东张西望,希望能找到新奇的茶。

  在流连人群间,我突然闻到一股香香的味道。循着香味找去,见一棵高大挺秀的白杨树,枝繁叶茂,满是生命力。在树荫底下站着两个日本人,他们俩一个穿着和服,一个穿着古代宫廷贵族的衣裳,正在折纸。我来到他们身边,见茶几上有几杯现成的茶,便小心翼翼的取了一杯抹茶。学着其他人一样喝了一口。入口那一瞬间,我立刻感到这种苦味从嘴里到胃中,甚至感到连空气都是苦的了。我紧紧皱起眉头,连忙往嘴里塞了一颗糖。一刹那,立刻感觉到口中传来丝丝甘甜。这让我想到,真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啊。

  ——杭州市天长小学 陈诺

  龙井问茶,是新西湖十景之一,是龙井茶文化的著名景点。我们也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就是采访本次的茶界大咖——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

  我非常幸运,获得了三次提问机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茶与生活的关系如何?吴馆长告诉我们:“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很少有时间,去体验一下慢生活。所以,如果有时间,不妨一起来品茶!”

  我又问道:“吴馆长,我了解到您之前曾经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工作过,所以想问一下,陶瓷等茶具的发展和茶道发展之间的关系?”吴馆长说,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并愉快地回答了我的问题:“茶具发展和茶道之间关系密切,如果没有茶具的发展,茶道也不能发展,你看今天现场,每组选手用的茶具都不同。精美生动的茶具,包括南宋官窑是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发现,今天现场来了许多外国的观众,他们为什么会来?吴馆长告诉我,国外朋友来这里,肯定是想近距离欣赏茶道,了解茶文化。另外,今天不光观众有外国朋友,选手中也有外国选手,这说明,茶、茶道已经在世界各国普及了。

  通过这次活动,特别是后面采访问茶,我对“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了解。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 汪炜杭

标签:茶会;杭州;茶文化;馆长;中国茶人之家;茶道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