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宁波一培训机构跑了?28个学员贷了近3万才上个把月课

2019-07-07 09:37: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7月4日下午,不少外来务工家长反映,他们的子女在鄞州区“翡翠教育集团宁波盛逸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逸公司”宁波校区)参加计算机培训学习,28个外来学员每人贷款近3万元,没想到才上了课,该培训机构就人去楼空了。找到负责人讨说法,对方却说他们也是受害者。5日上午,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鄞州南部商务区日丽中路777号某大厦四楼的“盛逸公司”已人去楼空。孔玲 摄

  家长反映:

  贷款近3万元,才培训个把月的培训机构突然关门了

  “我是一次性为儿子交了1.93万元培训费,其他28个外来学员都是贷的款,培训费加利息要付2.8万元,这笔钱对我们而言都是不小的数目。”7月5日上午,爆料人张先生说起儿子在“盛逸公司”宁波校区培训的事,忧心忡忡。

  来自河南的张先生来宁波打工11年了,儿子小全今年4月从老家技校毕业后也来到了宁波。因为在校学的是数控专业,想进修计算机平面设计。经老乡介绍,决定去“盛逸公司”宁波校区培训。

  “1.93万元的学费,培训为期4个月,该机构还承诺直到学会为止,并帮忙介绍工作,没想到才培训个把月就出事了。”张先生说,原本他也想贷款的,听说贷款要多付上万元,最终才拿出几年的积蓄付了全款。5月中旬开课之后倒也正常,但7月2日这天,小全回家说培训机构的人突然少了,有点奇怪,没想到第二天就关门了。就连培训老师们也说,他们已有三个月没拿工资了。

  “钱是交给培训机构的,要么退学费,要么总该有个说法吧!”让张先生更担心的却是,等他找到“盛逸公司”宁波校区负责人时,对方却说自己也是受害者,目前正与北京总部翡翠教育集团交涉。

  爆料人张先生为儿子所交的1.93万元计算机培训费收据。受访者供图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采访到了三名办理贷款培训的学员。

  来自甘肃平凉的王彩娟和王苗苗20出头,今年2月一起来到宁波找工作,想参加计算机培训掌握一门技能。俩人从网上看到了“盛逸公司”的培训信息,2月25日便到该公司签了培训合同,并办了贷款手续。

  “贷款的学费加利息共计2.8万元,凭身份证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但没有开收据或是发票。”王彩娟告诉记者,2.8万元贷款分24个月偿还,前5个月每月还款228元,后19个月每月还款1748元。与她们一样,同班的17名外来学员都办理了贷款。此外,签订的培训合同说是要到总公司盖章,但后来也没给她们。

  与王彩娟王苗苗一样,来自安徽六安市的23岁李召毅,今年7月刚从合肥大学毕业。小李告诉记者,父母一直在宁波务工,所以他也想留在宁波工作。考虑到所学的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工作不好找,便想学习计算机平面设计。

  “培训信息是从一家知名网站找到的,没想过会出事。”小李说,他是4月3日到“盛逸公司”办的贷款手续,与王彩娟一样,2.8万元也是分24个月还款。他们这一期是5月中旬开班的,共有13名学员。除了一名本地学员外都是外来学员。

  小李还肯定地说,他们班除了一名学员交了全额培训费之外,其他都是贷款的,而且签订的培训合同至今也没给他。“前天去了公司没找到负责人,这几天一直在跑派出所和法院,想讨回学费。”小李无奈表示,这两天,28名学员都去派出所登记了。

  登记的28位外来家长为了子女培训都是贷的款,比正常收费要高出近1万元。受访者供图

  现场调查:

  培训机构铁将军把门,人去楼空

  7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鄞州南部商务区日丽中路777号某大厦,一出三楼电梯就看到了“盛逸公司”宁波校区的大幅招牌。往东走几步就是该公司的办公地点。不过,这里已经人去楼空。

  透过玻璃大门记者看到,前台左侧挂着一面锦旗,右侧墙上还悬挂着9块金字牌。旁边通往办公区的房门紧锁,玻璃门上不见张贴任何通知。

  位于大厦四楼的“盛逸公司”同样人去楼空。孔玲 摄

  紧挨该公司东侧的是一家财务室。记者向几位女员工打听了有关情况。一位女员工透露,这两天上班,不仅在大厦一楼能看到培训学员,直接上三楼来问的也不少,都说是来找负责人讨回学费的。另一位女员工也说,“盛逸公司”宁波校区在这里办学已有三年了,前天才不见人来的。除了三楼有办公室,四楼也有培训室。

  随后,记者在大厦四楼看到,该公司的两间办公室也是人去楼空,唯有一把U型锁把门。其中一间培训室的几排桌子上还整齐摆放着绿色电脑架。

  物业公司反映:

  盛逸公司还欠着2万余元水电费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该大厦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

  一位施姓物管人员告诉记者,“盛逸公司”宁波校区租房办学已有3年多了,先是租的三楼,后来又扩充到四楼。因为培训点就在隔壁,平时进进出出的学员不少。这两天突然关门后,他才向大厦集团作了反映。

  大厦物业管理处的项目经理洪女士也告诉记者,翡翠教育集团在各大城市都有分部,但总部是在北京,之前也没感觉有何反常。平时宁波校区的负责人对物业管理工作挺配合的,物业管理费也是正常在交。此后,在财务人员的查询下,记者看到,该公司第一次签订租赁合同是在2016年4月,合同是3年一签。今年4月刚刚续签。

  大厦物业管理处财务人员正在帮忙查找“盛逸公司”的租赁合同。孔玲 摄

  洪女士还透露,上个月该公司的财务人员来说是要辞职了,最后再把有关工作核对一下。本来想着人员流动很正常,就没多想。不过事后才得知,该公司还欠着2万多元水电费没交。

  就在记者走到该大厦一楼大厅时,一位保安也透露,今天一早看到5个学员等在楼下,说是找“盛逸公司”宁波校区负责人的,打了不少电话,等了半天不见人才离开。

  盛逸公司回应:

  问题症结在北京总部,正在妥善处理

  5日中午,根据家长提供的信息,记者与“盛逸公司”法人代表王泰斗取得了联系。不过,王泰斗表示他只负责教学业务,对公司的运营情况并不清楚。为此,他也向北京总部了解过,但没打听到有效信息。也有很多家长学员反映一直联系不上负责人。对此,他答应帮记者联系。

  等到下午2:50,记者再次联系了王泰斗,对方表示还是联系不上。但他又说,“盛逸公司”宁波校区是北京总部投资的,现在总部也在积极应对,给出解决方案。但是,因为联系不上该负责人,目前掌握的信息有限,无法处理善后。不管怎么说,要让这些学员尽快复课。

  直到下午4时许,记者才设法联系上了负责人张奕伟。

  “家长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但症结是在北京总部,暂时关闭宁波校区也是总部通知的。”张奕伟告诉记者,他负责“盛逸公司”宁波校区的日常运营工作,之所以突然关闭,是因为7月2日总部来了通知,说是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翡翠教育”)母公司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未履行现金对价的支付义务以及大额借款的归还义务,导致翡翠教育经营面临巨大困难。

  “2日接到通知,3日就关了,宁波校区涉及50个左右的学员。”张奕伟表示,学员的所有学费都交给了北京总部,校区的日常支出都是北京总部按月划拨。现在,公司正与总部协商后续事宜,包括学费处理以及后续培训方案。当天总部也答应,一周左右的时间拿出处理善后意见。

  对于拖欠老师工资的事,张奕伟并没有否认,并说他的工资也被拖欠了。对于手机无法接通,他解释说是因为手机无故被呼入限制所致。对于28名外来学员都是通过贷款培训的情况,张奕伟表示自己都很清楚。

  “教职工和学员都是受害者,昨天已经发了一则通知,并与部分家长进行了沟通。”张奕伟最后表示,该他承担的责任他绝不推卸,但现在必须等北京总部来处理。不管怎么说,他都不会不管不问的,直到后续问题妥善解决为止。

  有关此事的善后报道,记者将继续关注。

标签:盛逸公司;宁波;校区;学员;人去楼空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