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不甘心只做“富二代”,93年二孩爸爸在四季青卖袜子火了!

2019-11-15 15:01:4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梅丹

  清晨5点半,杭城蒙着一层秋天的薄雾,正在微熹的晨光中醒来。四季青已是一派热闹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们在这里进进出出。

  “杭派服装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王超杰告诉记者,1993年出生的他,也是和杭城一起醒来的一员。他在四季青童装市场有一个临街的一楼商铺,做的是文创亲子袜生意。“袜子都是我们自己原创匠心设计的,我们最关注的是亲子之间的愉悦互动形式,走自己的中国特色风格,渴望带给每个家庭最美的礼品。”王超杰表示,在这个今年年初才租下来的28平方米档口里,王超杰一天的营业额最高时已经超过了10万元。

  “富二代”、好爸爸、孝顺儿子、好老公……在王超杰身上,可以找到不少标签,但他更愿意给自己贴上的标签则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图说:王超杰在自己的店铺里

  拒做父母接班人

  26岁“富二代”变“创二代”

  见到王超杰时,他刚搬好货,坐在四季青童装市场5楼的一间办公室里,硕大的实木茶桌和他的衣服一个色系。“我老婆说让我今天穿正式一点。”王超杰笑眯眯地说道。也许是长年和客户打交道的缘故,王超杰给人一种柔和,平易近人的感觉。

  桌上摆满了各色茶壶,“我不怎么善于泡茶,也在学习。怎么会有这么多茶壶?用哪一个呀?”王超杰不好意思地表示,随即他拿了一块很大的茶饼,在旁人的提醒下才掰了一小块放进茶壶,用水泡开。“这个办公室我不常来,但我爸妈喜欢喝茶,我没怎么深入研究茶文化,在楼下一般就是研究今天是喝奶茶还是喝可乐?点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外卖食品,但是有机会我也想静下心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品一品,这也是‘中国味道’。”

  图说:王超杰在办公室

  就像茶和奶茶的爱好不同一样,出生于服装世家的王超杰也不甘于继承父母的生意摊子,更愿意自己闯一闯。

  “我爸妈在这里操劳18年了,一年的销售额在8千万到1亿之间,比较稳定,如果我接盘,基本生活没有问题。”王超杰说,“但是我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大家竞相去做的外出服款式,可能对我们而言没什么味道。市场是这样的,一家的爆款产生后,很可能马上全市场都是了。大家都在模仿,比的是低价,谁家最便宜,就有些恶性竞争,没有意思。比起模仿,我们更想去开拓、去创新,不想从众地去生产一些机械的、没有灵魂的产品,这意义不大。”王超杰称。今年年初,他带着父亲给的100多万启动资金开启了创业路线。

  由于背靠家里的资源,他用了一个星期的筹备期,就把店铺给开了起来。

  “筹备期主要是去了解工艺、对接加工厂,把产品定位、框架搭好。我们自己是90后,未来的消费主力也是90后。我自己有小孩以后,我就不喜欢给小孩穿素素的、黑白的袜子,我想做一些和小孩子有互动的,比如我的小孩今天穿的是咏鹅,早上起来的时候,我就问她:宝贝你今天穿了什么袜子呀?宝贝说咏鹅,那么就把咏鹅背一遍。这也是学习的过程,我想把这些元素放在袜子上,做一些亲子类型的礼盒。我们的设计师也很厉害,我一说想要的效果,他们马上就做出来了。效果很好,卖的也很火爆。”

  图说:唐诗系列袜子礼盒

  图说:唐诗系列袜子

  学习日本的材质、韩国的配色

  把中国风融入到袜子里

  “我们有时候闲聊,以前穿牛仔裤,破洞的谁要?现在牛仔裤,不破的,谁要?每一样事情都在改变,都在创新,产品日新月异,我们也要去创新去改革,我们要做更好看的,能够让每个人都想露出来的袜子。”谈起做文创亲子袜的主意,王超杰的想法可能比他父母更加远大。

  为了设计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袜子,王超杰带着自己的团队多次前往日本、韩国和全国各地考察。“我们去韩国参考配色与搭配组合,什么样的配色放到袜子上更好看。结合我们团队本身的见解与国内的流行色彩,举一反三。去日本学习材质选择与制造工艺,以及他们的工匠精神,两者结合,做出既有趣又健康舒适的本土袜品来。”

  图说:店铺里的展示品

  王超杰称除了借助父母的6名设计师团队,他还额外请了一名强大的合伙人。“是我的堂弟,他爷爷是金华有名的国画大师。我堂弟4岁就开始学画画,小时候就在金华拿过很多奖,现在主要都是他设计,他的三观和我的也很像,我们都想做自己热爱的东西。对他而言,每一个产品都得有一个独特的故事,用心去做,不违心,无论对我们自己还是消费者,都能体会到产品带来的重量与幸福感。”王超杰表示,他们对于设计的基本要就是原创,不允许有一点抄版。“我们每一款设计都注册了美术专利,这样就可以保证原创。”

  据王超杰介绍,袜子的设计主要是中国风,“做定位时就中国元素多一点,我们的消费者群体就是中国人为主,我们日常有多款是一直保持流通的,到了重大节日,比如春节、中秋,就会出一些节日款。比如今年中秋我们就出了一个有意思的亲子组合袜品,外观好似一卷圣旨,里面有陛下皇后格格阿哥和睦的一家四口,团团圆圆。我们希望以小孩子为中心,与大人产生互动,去联想出很多东西来做,契合中国‘和’的主题,让每个人家里都充满欢笑。”

  图说:圣旨款袜子礼盒

  图说:圣旨款袜子

  王超杰的这一家店,真正开张是今年年后,最初的日销售量只有5000元,随后1万、2万、3万慢慢往上涨,而今一天的最高销售量已有10万。“我们一双袜子的批发价大概在6块钱左右,10万元的销售额销量其实已经很高了。”粗略计算,日销售额最高的时候,王超杰的店铺一天的销量在1.6万双以上。“我每天在仓库和店面之间要跑200趟左右,微信步数2万步左右。”

  曾是一觉睡到下午3点的迷茫少年

  炒股165万进30万出,自叹没有偏财命

  自从创业以来,王超杰称除了回老家看孩子,没有休息过。“我们没有双休日,市场每天都要开门,早上5点半到下午4点半关门,但是关门以后我们还要发货,有时100多件货发完就到晚上七八点了。”但是,在创业前,王超杰的生活却是另外一个样子。

  2014年,王超杰大学毕业,回到杭州后他先在父母那里帮忙。“那时候也正处于刚进入社会的迷茫阶段,也没什么感兴趣的事想去做,每天就睡到下午3点左右,起床到爸妈店里帮忙做账,收好钱去存到银行,回去和朋友聚会喝酒,睡觉,醒来又是下午。”王超杰回想以前称,那个时候自己和大部分90后一样比较爱玩,难静下心来,“说实话,那时候的生活很没有味道,很孤独,又很空虚、很迷茫,但是内心又很想上进,可以又不知道该去干吗。”

  除了帮忙收钱,王超杰那段时间还在炒股,“我爸给了我165万在股市里,最后出来的时候只有30万了。”2015年股灾,王超杰体验了一把过山车的感觉。据王超杰回忆,那段炒股的时间非常煎熬。“每天醒来就要看时间,9点半到了没?然后就看股票,说实话,看这个一点用也没有,你难道用念力去把它弄涨停吗?有时候我看跌了,一天的心情都很糟,涨了就很飘,到处花钱,第二天又亏了,又想哎呀,昨天花那么多钱真不值得。”王超杰回忆起自己惨痛的炒股经历时表示。

  图说:店铺里的展示品

  接连遭遇2015年6月的股灾和2016年年初的熔断后,王超杰最终165万进,30多万出,“那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没有偏财命,就割肉出来了。虽然爸妈没说啥,但我非常内疚,后来再也没有炒过股。”

  2016年年中,王超杰幡然醒悟,打算脚踏实地去赚钱,他从家里搬了出去,独自租了房子,开始在一家金融公司卖理财产品,大概卖了半年左右,发现连自己都养不活。“我吃光用光就没有了,我爸还会偷偷接济我一下,我感觉也没意思。”随后王超杰便辞职了,随后便遇到了自己女友,也是他的妻子,而他的人生的转机也即将出现。

  宠妻、女儿奴、孝顺儿子

  王超杰彻底改变了

  “我认识我老婆的时候,就感觉她长得很有福气,就追她了。”和所有家里有事业需要继承的“富二代”一样,王超杰的爸妈也早早给他设定了娶妻规定,其中第一个要求便是要东阳本地人。可是,王超杰一见钟情的老婆却是哈尔滨人。“我妈妈不同意,觉得太远了。”那怎么办?

  “我们就先生了孩子,再结婚。”王超杰说道。就和创业时眼光独到,挑中了文创亲子袜这个切口一样,王超杰选人的眼光也很好。“现在我妈超喜欢我老婆,又能干,又会做生意。”王超杰称,店里的销售是他老婆包办,晚上他老婆还要维护客户群,“几千人的微信,都是她在维护,真的很能干,晚上也要忙到12点多,早上也是和我一起5点半就到这里了。”

  王超杰对妻子的第一印象是福气,事实上,她妻子确实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结婚前,王超杰就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结婚后不久又有了一个儿子,才26岁的他已经是儿女双全的人生赢家:女儿2岁,儿子1岁。

  图说:王超杰一家四口

  “我女儿真的是太可爱了。小朋友睡觉前都要闹觉哭一会,别的小朋友一般就叫妈妈或者奶奶,我女儿是叫爸爸的,晚上睡觉也要粘着我,半夜也要我泡奶瓶,她一喊爸爸泡奶奶,我马上就起来了,那个奶声奶气的声音,真是太好听了。”说起女儿,王超杰一脸宠溺,秒变“奶爸”,他的微信头像也是和女儿的合照。

  除了日常照顾女儿,王超杰还有一个习惯,晚上醒来都要给女儿盖被子、摸额头。“因为我女儿小时候经常生病,我就养成了这个习惯,一直要给她摸额头。”就在采访前几天,王超杰就在半夜里摸到了女儿滚烫的额头,半夜三点把女儿送到了医院,三点半开始挂盐水,早上5点半,王超杰又雷打不动地来到了店铺。

  对于妻子,王超杰也堪称模范丈夫。“我老婆生孩子,非常辛苦,现在腰也不好,弯不下来。家务就都我来做,晚上回去洗衣服、做饭、拖地都是我,她就负责陪孩子。”王超杰称,也曾请过阿姨帮忙,但是都不合心意,最后就索性自己干了。“反正平时就三个人在家里,儿子在老家,那我就随便搞搞好了,也可以生活。”

  图说:王超杰一家四口

  作为儿子,王超杰也从伸手要钱变成了随手给妈妈发零花钱的“别人家儿子”。“以前我都是没钱了跟我爸妈要,他们给我花。今年开店后,开始赚钱了,我就会给我妈钱,孝敬孝敬她,让她开心下。”王超杰称。

  在他老爸眼里,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有出息的儿子。“前两天我去修手机屏幕,店里师傅说我爸前两天也去修了,然后一直吹我,说我会做生意,有出息了。我爸他连修个手机都会吹一下儿子,可想而知,他在自己身边朋友那里,能把我吹成什么样。他以我为骄傲,也是我前进的动力。”

  以袜子为切口

  谋求更大的生意

  王超杰创业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乐观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焦虑的内心。

  “我们刚开始卖的时候,一盘货下去做了60万,但是只卖了20万,剩下40万的货。那个时候就很焦虑。哎,这个季马上就要过去了,新品又要出来了,我的库存都是旧款,我就要想怎么样才能将货量和销量匹配,尽量不要有库存。”王超杰表示,“说实话,那时候就是高估了自己的输出能力,导致第一手太狠了。”

  而今,王超杰已经不满足于一手60万的量,“以后把渠道打通,我这个销量肯定要翻好几倍。”对于渠道的看法,王超杰欣赏的是分层销售的模式,“我希望是总代理-分销的模式,这样比较好管理。网店我们不会主动去做,因为不想把价格做乱,价格乱了大家都没钱赚,没意思。”

  除了袜子,王超杰已在谋划内裤和围巾的文创产品。“袜子单价低,是我引流的一个切口。”对于未来的规划,王超杰自信满满,“我的小目标是袜子一个季度能完成200万的营业额,到明年年底,年销售量要达到800万元。”而他正在设计的内裤和围巾预计将于明年春天和秋冬分别推出。

  采访结束已是下午五点多,四季青已经关门,但门里面的商家们还在忙碌地盘货、发货。王超杰从五楼回到一楼店铺,2岁的女儿飞奔过去“爸爸~”,紧紧抱着他的腿,让他迈不开脚。

  图说:采访结束后,女儿粘着王超杰

 

标签:杭派服装;四季青;童装;文创;袜子;亲子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