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天宫殿学校课堂教学展示精彩纷呈 课堂生活味儿十足学生“自制棉花糖”

2017-12-14 10:26:24 来源: 华龙网 记者 向虹谕

4ccc6acfeadd1b94a79245.jpg

  物理课上学生们正在进行实验操作 周涛 摄

4ccc6acfeadd1b94ac674b.jpg

  观察实验现象 周涛 摄

  12月8日,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天宫殿学校举行。重庆市教育学会专家、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领导,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们齐聚一堂,交流课堂教学,探讨如何优化课堂生态、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物理课:学生巧制“棉花糖” 感受科学创新之美

  “同学们,这段视频刺激吗?看了有什么样的感受?”

  “感觉画面很飘,很刺激。”……课堂上,天宫殿学校初中物理老师吴永发以一段游乐场的视频为切入点,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随后的课堂环节中,吴老师设计了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体验、分析、推理、感知用矿泉水瓶紧贴桌面,使玻璃珠到达矿泉水瓶底部的实验。通过小组分享、观察实验现象等不同的教学策略形式,让学生了解了离心力大小与转动速度的关系,以及离心力方向等知识点,达到了学习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学与生活融合环节,同学们在吴老师的引导下,利用离心力的知识,现场动手制作起了“棉花糖”。课堂上,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利用大头钉、铁钉、电池、细铁丝等器材,正认真地进行着制作“棉花糖”的实验。15分钟不到,同学们就制作出香甜可口的棉花糖。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寻找生活中那些带着物理原理的应用,让学生从社会热点中寻找知识。”吴永发谈到。生动的课堂内容,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方式,积极互赖的师生关系,让观课的专家们暗暗赞叹。

4ccc6acfeadd1b94a76d43.jpg

语文课展示 周涛 摄  

4ccc6acfeadd1b94a79846.jpg

课堂小组讨论 周涛 摄

  语文课:老师亲授“阅读批注法” 培养学生阅读理解力

  在下午同时进行的语文展示课上,天宫殿学校语文老师江利用一则小故事,巧妙地将学生带入课文《卡罗纳》的学习,令现场的专家、老师们纷纷击掌叫好。

  “面对遭遇不幸的卡罗纳,大家是怎样做的?”“你从大家的言行中受到了什么启发?”课堂上,江老师创设了“走进内心,感受悲痛”和“身临其境,品味关爱”两个板块,在问题的引导下,让学生用“勾画法”找出文中主人公卡罗纳伤心的句子。通过教师点拨、示范的方法,江老师带领学生从人物外貌、语言、神态、动作等方面去感悟文本。

  整堂课江老师充分发挥了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堂上,通过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形成了很好的课堂氛围,让孩子们掌握了阅读批注法。学生们还变身“小作家”,逻辑清晰、表达流畅地用文字写出阅读后的理解和感受。

  这两堂课,只是天宫殿学校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校立足学生实际,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构建了符合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系。为了有效达成深化课堂改革,构建了全动力“八字四节”课堂教学模式。从关注三维目标到追求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让师生的个人知识与学科知识对话、互动,让学生掌握探究、质疑、模范、讨论、体验等不同的学习方式,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的主动、富有个性的过程。

标签:课堂;展示;天宫殿学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