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学上演“最强大脑” 三阶幻方你算得过小学生吗

2018-01-10 16: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沈婷婷

109153952_副本.jpg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沈婷婷)最近,高智商烧脑节目《最强大脑》再度回归,百强选手所挑战的第一个项目是“数字华容道”:由1到15的数字组成的“数字华容道”。今天,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又名娃哈哈小学)的课堂上,也出现了这样的数字难题,面对用1到9的数字甚至二位数构成的三阶幻方,学生们积极思考,发散思维,表现毫不逊色。

  这是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今天开展的“学术节”研讨活动,睿智幽默的钟义钧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有趣、精彩充实的数学课《三阶幻方》,这也是前段时间美院附小老师们赛课赛出的优秀课程。钟老师在台上引导,孩子们在课堂上随着引导不断计算,来自全区的老师们坐在台下也纷纷算了起来。美院附小一位美术老师和记者拿出笔算了半天来,发现速度远远比不上孩子们。饮马井小学一位数学老师告诉记者,钟老师的课主要是引导孩子思考三阶幻方背后的原理,从学会做到学会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通常这样的课程会在数学社团课中进行。

  这堂生动的课也赢得了美院附小校长胡君的肯定,她说,我最欣赏的是这位老师会去问孩子在学习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学习其实是从问题开始的,钟老师真正让数学这门学科的核心素养在课堂上落地。孩子们的核心素养需要老师的不断引导。浙江省师训处副主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吴卫东博士做了《从学科人到教育人:未来教师的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报告。她指出:未来教师可能具备的核心素养是成长性思维、有效沟通、积极情感、云信息处理、跨界合作、尊重包容、终身学习力和国际理解与热情创新,为老师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0112139_副本.jpg

  胡君校长告诉记者,这是美院附小首次举行这样的学术节,往年只是赛课,今年新增专家环节,不仅让老师在这样的平台中能够展示自己的教学思想,还可以有专家的理论高度进行引领,还可以和其他的兄弟学校一起分享交流,是让每一个老师更加找准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对于青年教师的自身发展,杭州市上城区做出了很多努力。在上城区教育局局长王莺看来,教师的成长需要有“三专”的能力,第一个“专是”专业的阅读,教师首先是一个学习者,阅读可以让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每年的4月23日,上城区教师读书节开幕,教师们能够以“书”会友,互相学习。

  第二个“专”是专业的发表,这是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前行,上城区的“金税出版计划”,就是将老师的经验成果物化、成果化,至今已经有二三十位老师发表了自己的专著。

  第三个“专”是专业的对话,也可以称为 专业共同体的打造,请来行业内最前沿的教育专家来和一线的老师对话、交流。一线教师们往往与实践更亲密,离理论有些远,因此打造这样的专业对话平台可以让教师们浸润在理论知识中, 还可以看见一线青年教师如何践行理论。一个教师的专业成长就是不断地将理论知识实践化,实践经验理论化的过程,这是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

  不过王莺也强调,如果教学是一场盛宴的话,专家的报告只能作为“开胃酒 ”不能再作为“主食”,教师的“主食”只能是课堂,怎样把专家的观点和实践结合起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CE1A4349_副本_副本.jpg

标签:教师;幻方;课堂;附小;美院;小学;华容道;素养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