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把教学当成手艺,把小学当成大学办

杭州这所“村小”虽小,却有大志向

2018-01-25 07:42: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薇薇

qjwb20180125a0013v01b004.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薇薇)地处万科良渚文化村的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却喜欢自称“村小”。不久前落下帷幕的该校第四届教学年会,以别样的嘉年华气质,呈现了一所“村小”独特的教学志向。

  敬畏教学这门手艺

  前三届年会形成有一个正式文件,代表“村小”的教学主张,名为《教学共识》。十条“共识”,起首就锁定了教学年会恒定不变的主旨:琢磨教学这门手艺。

  针对将教学称作“手艺”可能导致的疑虑,《教学共识》直言——教学,先讲“技术”,再讲“良心”。

  校长骆玲芳认为:“一定要在‘良心活’和‘技术活’之间站队的话,毫无疑问,我们首选技术规范的精益求精。当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能本身就是高尚目标。”

  “教学手艺论”,促使“年会”秒变“联汇”:清华附小,镇海中学,宜兴实验中学,《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美、日、新加坡友好学校代表……各方嘉宾纷至,良渚坐而论道;以教会友,学术厅高朋满座,十足峰会气场。

  本届年会,“村小”特意安排新手教师与台北政大附小同行同课献技,同曲而异工,予人良多启迪。

  “听说学校有个理念,叫‘小学当成大学办’,起初很不以为然”,承担这次授课任务的小陈老师颇受触动,“现在有点明白了,教小学,没两把刷子还真不灵光”。

  对此,“村小”《教学共识》的表述更直白、更励志:“学段越低,学问越大。”

  年轻教师非成长不可

  该校的教学年会一年一度,每次都“不放过”年轻老师。

  在小年轻们看来,年会规模盛大,敢于年会亮剑的,自然非高手莫属。但是校长可不这么想!一直以来,校长似乎以“虐”他们为乐——尤其每逢年会,必定安排年轻人独挑大梁、登台“献演”。

  骆校长有句口头禅——“非成长不可!”

  “成长”就是被“虐”,“虐”就是反复打磨教学手艺。

  本届年会,数学组集体遭“虐”。回忆这段经历,陈倩老师字里行间酸爽无比:“斯老师会‘折磨’我们,折磨到‘体无完肤’。刚试教完,推倒重构;重构完?恭喜,‘再来一遍’!好不容易,试教完修改版,斯老师又冒出新点子!好,再修改,再来。谢天谢地,大功告成,全新改版香喷喷出炉。好,发送文本,再拨通电话、请教。斯老师在电话那头已经久等了——这头,心如撞鹿等待一个久违的首肯;那边,斯老师又追问了:微课你们录好了吗?这里语言还不够精准!过渡小结有没有想好?这个要一句话一句话抠的!别别别!先别急着试教,先想清楚了再说。自己都没想清楚就试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是不道德!一通‘斯’吼功,小伙伴们肝胆欲裂,立马欢天喜地连夜组团开始连轴加班!”

  这里提到的斯老师,是受骆校长特邀、专门负责培养数学新手的驻校专家,省教研室的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和斯老师角色相同的驻校专家还有许多,他们都是专为“村小”教师成长特备的“增压加速器”。

  不单年会竞技如此。日常教学,各种花式“帮新”,各种切磋打磨,到处都有神一般的存在:紧随大咖,升级;跨越学科,扩容。请进学校来,送出国门去,扎进社区里,开脑洞见世面,上天入地。

  在“村小”,加速年轻教师成长配备的菜单,堪称豪华。曾有人担忧:“辛苦培养成器,流失了岂不亏大?”骆校长笑笑:“不怕他离开,就怕他离开的时候不够强大。”

  传递向上走的力量

  四届年会连续接力,定格了“村小”教学许多意味深长的瞬间——开场歌舞,永远唯美浪漫,象征“教师与教学终生的恋情”;师生演讲,永远神采飞扬,蕴藏教学非凡的生命力;嘉宾沙龙,永远新锐犀利,永远谈笑风生,犹如丁香满庭;宣布闭幕,永远是全校最年轻教师的专利,代表教学薪火传递代代相承;散场音乐,永远是嘹亮激越的冲锋号,展现破晓的希望,激发无限憧憬……

  作为教学的“官方表情包”,“村小”教学年会执著传递“向上走的力量”。良苦用心,常令与会者慨然感怀、热泪盈眶。

标签:手艺;教学;年会;教师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