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丁蕙实验小学入选“浙江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学校”

2018-02-02 18:23: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立 通讯员 谷芳平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 通讯员 谷芳平)教师专业发展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最核心、最关键因素。近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确定46所学校为首批“浙江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学校”。江干区的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东城中学和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榜上有名。

  教师发展学校是在中小学校建制内,由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合作建立的旨在促进教师专业培养和培训的教学研合一的共同体。它是高校师范生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的场所,也是高校教师参与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的平台,更是高校与中小学合作开展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促进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2014年3月,浙江师范大学与丁蕙实验小学正式结为合作共建单位,双方在4年的办学过程中统筹结合,多力并举,大力推进江干教育新共同体“院校合作”办学模式的发展和精进。

  下面一起来看看丁蕙实验小学在院校合作中的妙招良策。

  健全办学制度,完善学校管理

  成立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理事会,浙师大参与理事会工作,并负责办学业务指导,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浙师大定期选派专家团队并委派—名教育专家担任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教学与科研副校长,协助丁蕙小学的办学模式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学校特色发展方案,落实教学科研发展规划等工作。

  挖掘学校特色,推动智慧发展

  丁蕙是一所闪耀的智慧学校,学校的每一个智慧项目的完成,每一次智慧道路的推进,都凝结着浙师大的智慧和心血。浙师大为丁蕙实验小学开放数字化资源接口,共同开放数字化特色教育资源,开展远程教学模式探索,推动学校智慧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

  推动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成效

  丁蕙实验小学邀请浙师大定期赴学校开展工作,进行课题研究与校本研训指导,拓展与国内外优秀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培育学校文化品牌,备注学校形成特色。

  提升师资力量,加强队伍建设

  根据丁蕙小学的实际情况,浙师大按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新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内容(教学、科研)以点带面、有重点地设计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促进教师迅速成长。

  搭建实习平台,重视实习管理

  为更好地搭建教师梯队,浙师大将丁蕙小学定为实习老师培训基地,每年推鉴最优秀的教师资源来校实习;而丁蕙也敞开大门欢迎在校学生来校实习,并提供全方位的条件。为了让实习老师“习”有所长,“习”有所得,学校对每一批实习老师都制定了严格的培养方案及考核办法,从指导老师、实习班级、展示课安排等各方面做了详细的安排,并加强人文关怀,对实习老师的食宿、出行安全等也进行关照。


标签:教师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