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青春期亲子关系差怎么办?杭州一初中班主任出奇招——

三八节,和妈妈来场约会
“原来我妈以前也是熊孩子啊”

2018-03-09 08:17: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瑜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瑜 记者 梁建伟)很多家长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这样一个“艰难”的阶段——孩子进入青春期,一下子就不听话了,变得不可捉摸,喜欢乱发脾气,以往爸爸妈妈眼中的小天使,变成了惹人讨厌的“小魔鬼”,亲密的亲子关系似乎一下子就荡然无存了。

  对此,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老师——杭州景华中学706班班主任丁海霞,便有深刻的体会。自从接手这个初一班级后,丁老师就不断接到家长的求助电话。在电话里,有些妈妈说着说着甚至就崩溃了。

  “随着青春期的来到,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变得剑拔弩张,原本与自己亲密无间的孩子,总是以‘我们有代沟’、‘你太烦了’等理由拒绝沟通。并且,孩子们总是觉得委屈,‘我妈每天对着我只谈成绩,不是批评就是喊祖宗,和她相处我也是很辛苦啊’!”

  丁海霞老师从教四年,虽是一位年轻老师,却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处理孩子的青春期问题。

  “我常想,面对这些家长的求助,我们做老师的应该怎么办?是去指责学生,还是引导家长?”丁老师发现,这两种方法都没多大用处。应该有一种更有趣、充满温情,易于让父母子女双方都接受的处理方式。

  正好赶上“三八”妇女节,头天晚上,丁海霞思索了很久,想出了这个让人叫绝的奇招——让孩子跟妈妈来场约会。

  她希望借着节日的契机,通过这场“心灵的约会”,孩子们能够更了解母亲作为一个女人,她内心潜藏的梦想和对家人的真实期盼,理解她们照料一家人的不易。也希望母亲们能够通过与孩子平等的交流,重新审视自己,收起说教与批评,心平气和地检讨自己在处理亲子关系中存在的不足,为孩子的成长创造更加温情的家庭环境。

  这些约会是怎样进行的?有没有起到预想中的效果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您少女时代的梦想是什么
  猜猜妈妈们是怎么回答的

  关于这次约会,丁海霞给孩子们预计了一些情景及问题:

  约会人:我与母亲(父亲作为电灯泡,在旁默默发光即可)。

  约会地点:家中舒适的沙发,楼下小区等。

  约会道具:备一杯母亲爱喝的饮品,放一首母亲爱听的歌曲等。

  很多学生按照丁老师的设计,布置了非常温馨的场面,这让妈妈们非常感动。那一刻,一段时间来积累的对孩子的不理解,一下子烟消云散。

  最关键的是约会过程,丁老师让孩子们向妈妈提一些问题。下面,就是学生们记录的妈妈们的回答。丁老师说,妈妈们的回答可有趣啦,这也让孩子们重新认识自己的妈妈。原来,以前那个只会冲自己咆哮、只会逼着自己做作业、只在乎成绩单的妈妈,竟然也有如此可爱的一面。

  ●问:您小时候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原来我妈以前是个熊孩子】:为躲外公打爬上树却下不来;喝汽水喝到醉;偷摘学校里种的桃子;到河塘里捉虾、抓泥鳅……

  【原来我妈以前那么辛苦】:7岁时自己放弃读书,把机会让给弟弟;帮外公外婆干农活;天天要放牛……

  ●问:您少女时代的梦想是什么?

  【妈妈小时候和我们差不多嘛】:不干农活、赚很多钱养活家人、有漂亮的衣服、有一个铅笔盒、当女兵、当警察、当医生、当空姐、当老师、当服装设计师、穷得不敢想……

  ●问:请列举您的缺点。

  【吐槽自己需要勇气】:爱发脾气、爱搓麻将、身材不好、不擅长管孩子、大嗓门、爱睡觉、太啰嗦、太钻牛角尖、丑矮胖、不识字、太懒惰、没耐心、贪吃……

  ●问:请列举您的优点。

  【世上只有我妈好】:做菜好、人缘好、把家人照顾得好、孝顺、能吃苦、报喜不报忧、有艺术天分、善良、努力、好儿媳、实在、有责任心、漂亮……

  ●问: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您还愿意我做您的孩子吗?为什么?

  【飙泪版】:愿意,你是我最成功的作品;愿意,你身上有好多优点,是我的骄傲;愿意,我们是命中注定;愿意,没有任何理由;愿意,不管你怎么样,你都是我心中最好的;愿意,因为你是我们家唯一一个儿子……

  【心碎版】:不愿意,你太皮了;不愿意,我不想再被你气死;不愿意,我宁可做你的孩子气你;不愿意,不想再给你折磨我的机会……

  通过一次简单的约会
  亲子间很多隔阂都没了

  丁老师在整理孩子、妈妈的约会心得后发现,这次约会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就是部分孩子和妈妈的心得体会摘要:

  【孩子版】

  海:要去和母上交流顿觉压力山大,毕竟是两代人,有点代沟。但在交流中,我觉得母上还是很真实的。之前我只是知道这是我妈,今天我突然觉得像拨开了一层浓雾,对她的过去和现在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她少女时代也会有这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啊,看来我是她的亲儿子!

  琪琪:今天这次与众不同的约会,仿佛又把我和妈妈拉近了一步,我了解了她许多童年的故事,那些我从来都不曾知晓的事情如此有趣和温馨。我们放下过去对彼此的所有不满去倾听对方真诚的独白,体会了对方之前一直没有被了解的一面。平时争执必不可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希望母女之间可以有更多理性而温暖的沟通。妈妈,妇女节快乐!

  钰儿:我一直认为我妈妈特别凶,就知道打我和骂我,但今天她说出“愿意”的那一刻,我真的感受到了她的爱。

  婷婷:经过这次约会,我突然觉得以前我和妈妈的关系好像太过于平淡,从未问过她喜欢喝什么饮料,从未与她有过好好的谈话,是我太忙还是忽略了对她的关心?希望时间慢一点,哪怕仅仅只有一点,我还需要更多地去了解她、关心她。我接下来要给她过一个难忘的生日。

  【妈妈版】

  滨滨妈:过了这么多“三八”节,这一次是最惊喜的。滨滨让我躲进房间,自己布置了场景,音乐放起来,把家里用得上的蜡烛、吃的都摆上,布置好了还唱着歌曲迎我出来。在我说出还愿意他做我儿子时,我看到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开心(我以前总是和他说,“我再也不要你当我儿子!”)。

  雨妈:因为一些生活的琐事,我慢慢地从温和的性格变成了一个经常会对孩子发脾气的妈妈。当女儿问到我缺点时,我反省了自己,这些不好的东西也会传递给孩子。我要静下来,换一种生活心态,重新投入到这个家庭。

  颖妈:从一开始听到女儿透露说今晚要和我来一次约会,就感到很惊讶,心里也很期待。女儿从准备的一杯热牛奶、一个问题开始带我进入这次心灵约会,感谢她,给了我如此美好的妇女节礼物。

  婷婷妈: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这辈子有你好知足。可是这一年对你的关心太少,平日里也对你唠叨个没完。妈妈知道你心里有怨言,其实在妈妈心里你一直都是好孩子。相信你会越来越好。

标签:妈妈;老师;家长;亲子关系;代沟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