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陌生老人摔倒在地,作为路人扶还是不扶?

杭城三位初中生用行动回答:我们扶!

他们说这只是“顺手做的小事”

2018-03-09 08:36:4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靓 记者 张向瑜

  一位陌生老人摔倒在地,作为路人,你是扶还是不扶?可能不少人会有迟疑。但在拱墅区的长阳中学,三位学生却毫不迟疑就上前搀扶。做了好事之后,他们没有向老师和同学说起,因为觉得这只是一件顺手做的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直到这两天开学了,老人委托家人前来学校寻找帮他的三位同学,并向他们说声“谢谢”,学校才知道了此事。

  92岁老人摔倒在地满脸是血 三人毫不犹豫上前扶

  做好事的三位学生,分别是长阳中学801班的占昊天、702班的洪铉和桂典健。

  那天是2月8日,学期最后一天的休业式。上午8点左右,家住三墩都市水乡的92岁郑大伯,在小区附近散步,突然脚下一绊摔倒在地,嘴巴和鼻子都磕出了血,毕竟上了年纪,一时趴在地面爬不起来。

  这时,走在几步外的占昊天,立即走上去,一边询问老人怎么样,一边上去搀扶。身后紧跟而来的是洪铉和桂典健,他们看占昊天一人扶不起来,也赶紧跑上来一起帮着搀扶住老人。看到老人脸上有血,洪铉还马上拿出餐巾纸,帮老人擦拭。

  “要不要送您去医院?”“要不要通知你家人来接您?”三人关心询问,还好老人身体并无大碍,行走不受影响,考虑到家就在附近,连身道谢后就离开了。三人也就继续去上学了。

  平时就是很踏实的学生 他们说这只是“顺手做的小事”

  占昊天、洪铉和桂典健,三人补充说着当时的事情经过,在他们看来,觉得“就是一件小事,很平常”。所以,到了学校,他们都没有向老师和同学提起这件事。洪铉回家后,也只是和爸爸稍微提了一下,爸爸对他进行了表扬,也没有和其他人说起。

  而郑大伯回家后,他的儿子女儿知道此事后,家人一定要当面再和几个学生说声谢谢。但当时学校已经放假,三个学生的名字不知道、长相都没看清,只好等到了这学期一开学,再来学校找人。老师们到各个班去一问,才终于把他们找到了。当被问到扶老人时有没有一些顾虑,三人都不好意思地摇摇头,“没有想那么多”“摔倒肯定要去扶的”。

  一时间,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了此事,纷纷为他们三个点赞。当三位学生的家长,详细了解了自己孩子们的举动后,也都很支持,为他们骄傲。听班主任老师说起,三个学生都是很踏实的孩子,平时学习也很认真,成绩在班上位于前列,热心班级同学的事情。

  “中午,学校就通过广播,把这则感人故事讲给了全校学生听,下周一晨会上,我们还会请三位同学到台上来,对他们进行表彰。”长阳中学书记陈葭璐说,要让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在日常生活中,这样正能量的小事,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可以来做。

  采访手记:

  他们,都值得点赞

  善良和感恩,当它们结合在一起,是如此美好。孩子们不假思索扶起摔倒老人的善意举动,这事在前;受助的老人和家人主动寻找孩子的感恩行动,这事在后。正是这一前一后,共同谱写了这一个温暖的故事。我们从中看到了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动人力量,看到了善行褒扬、父母支持的家风教育。为长阳中学点赞,为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点赞,为老人和家人点赞。

标签:老人;学生;学校;家人;摔倒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