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新小孩”,站在学校舞台的正中央

杭州市建新小学成功举办第四届戏剧节“经典永流传”

2018-04-05 13:30: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艳霞 记者 张钰婕

1926869518.jpg

  浙江在线4月5日讯(通讯员 王艳霞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4月4日上午,伴随着春天里的和风丽日与鸟语花香,杭州市建新小学第四届 “新小孩”戏剧节——“经典永流传”如约而至,孩子们竟然把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中华传统戏曲搬上了舞台。且不说全班同学人人上阵,经典现代齐会舞台,也不必说扮相如何惊艳,唱腔如何优美,单是一连演出三场历时四个小时,就让人心生期待无限神往了。

  一年一度人人参与的戏剧节,是学校“新小孩”课程体系之下的校本拓展课程“彼得潘”戏剧课程的重要内容,也是为“新小孩”所搭建的展现风采的最好舞台。戏剧节——这艘承载孩子们的创造、梦想与欢乐的航船,从2014年“文学,真好玩”首航,途经“放眼看世界”、“我型我秀”的美丽站点,于今天抵达“经典永流传”的港口。

1936520303.jpg

  此次戏剧节历时整整一天,展演分三场进行,体现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点。每场演出均有三个板块。第一板块的主题是“节日——民族的烙印”,第二板块是“戏剧——世界的瑰宝”第三板块则是“国学——永恒的经典”。全校24个班800多名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他们不仅参与了创作、排练和现场服务的全过程,而且人人上台亮相参演。逼真的服装、精致的妆容和生动的演绎,吸引着在场的每一名观众。

  在这里,既有经久不衰的历史经典,又有脍炙人口的现代曲目;既有童声新韵的传唱,又有唱念做打的演绎。小小的舞台跨越时空,将历史风云和人生百态淋漓展现,将悠悠古韵和现代教育思维无缝对接,让中华传统艺术瑰宝如花绽放在校园,让文化自信之光如灯烛照孩子的心田。

1329567562.jpg

  最欢腾的节日,非“春节”莫属。四(5)班带来的《春节》勾起了大家暖暖的集体记忆。

  京剧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种子的重要媒介。五(2)班用《说唱脸谱》,展现了京剧的独特魅力!

  春天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季节,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历代文人墨客歌咏春天,珍惜春天。一(2)班萌娃吟唱的《春晓》,三(1)班孩子表演的《咏春》,为我们所在的这个春天更增添了几分诗意。

  时而如洪钟铿锵有力,时而如和风细雨轻柔绵长,时而又如小桥流水拨动心弦,这便是国学经典唱诵的魅力。三(4)班表演的《水调歌头》,让大家重温经典,陶醉其中。

1469736367.jpg

  历经四届,“新小孩”戏剧节逐渐成长为学校一门卓越的实践课程。诚如闫学校长所言,卓越课程是慢生长的。学校全体教师倾情耕耘的这门课程,它不仅让“新小孩”充分展现才华,也让协作的精神、文明的礼仪如一粒饱满的种子撒播孩子心田。在展演过程中,学校德育处对各班表演和观演进行了精心的安排,落实“台上台下都是演员,台上表演的是才艺,台下表演的是文明礼仪”总体目标,让每一名学生都在戏剧节活动中实现了素养提升。

  春风化雨润心田,梨园花开校园香。本次校园戏剧节的成功举办,让每一个“新小孩”站在了多姿多彩的舞台中央,编织着快乐童年,舞动着美丽童心,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标签:戏剧节;经典;中华传统;舞台;京剧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