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杭州各民办小学面谈真题合集来了!

2018-04-14 19:53: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0414183453.jpg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今天是民办小学面试日,不少家长考前到处求面试攻略。为了给明年孩子幼升小的家长提供靠谱的参考,记者今天就整理了杭州部分民办小学的面谈真题!

  今年争议最大的一道题目来自锦绣育才——“世界上最大的鸟是什么鸟?”这道题让门口的家长也抓狂了,鸵鸟?火鸡?据说最厉害的孩子回答的是“鹏”。因为《庄子·逍遥游》里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记者实在是佩服这个孩子的文学素养和知识面。听到家长们的反应,书记孔志红大笑说:发散性思维,只要能回答都对!

  在各大民办小学的面谈环节中,有些学校只对孩子设置游园考察,也有学校不仅谈孩子,还谈家长。
  面谈到底谈了些啥?我们收集了部分民办小学的面谈题目,赶快来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180414190857.jpg

孩子们“玩”了什么

  长江实验小学

  孩子们8人一组,进行游园会,主要玩一些游戏,内容有:

  ①30秒内跳绳,考察运动能力、身体协调能力。问了下孩子们,多的跳了74个,少的跳了14个。平均成绩大概在40个左右。

  ②拼图。给孩子不同形状的木板,让孩子拼成一个爱心或者一个鸡蛋,考察想象力、创造力。

  ③听故事、讲故事。老师给孩子播放了一个“小熊与小松鼠是好朋友”的故事,让孩子开放想象力,回答问题或把结尾讲出来。考验的是孩子的专注力、想象力、口头表达能力。

  ④找规律。给孩子各种颜色的小圆筒、小棒子,根据颜色等来进行分类。

  ⑤也有孩子说做到了一些数学题目。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

  ①知识问答。

  世界上最大的鸟是什么鸟?中国的首都是那哪个城市?1、2、3这三个数字,有几张方式排队?三个小朋友拍照片,这时候又来了两个小朋友,队伍要怎么排?清明节做什么?

  关于世界上最大的鸟这道题,有小孩回答了是“鹏”,来自《庄子·逍遥游》,“北溟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也有孩子答了是“鸵鸟”。爸妈们怎么看待这道题呢?

  ③看图说话。老师拿来一张图,孩子看几秒后,老师拿走,孩子讲故事。一个小姑娘说,她看的图片是,一个小姑娘在家,靠墙站着,爷爷她量身高。后来下雪了,第二年,爷爷再帮她量身高,发现长高了。

  ④拼图。

  ⑤找不同。

  ⑥跳绳。

  ⑦比较不同。先给一组图形,过几分钟再给看另外一组,让小朋友说出,跟第一组比,哪些图形变了。

  ⑧奥数题、视觉记忆、听觉记忆等。

  另一题,给不同形状的纸片拼图,要把另一张纸上的两个大三角形完全遮住。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

  ①跳绳。

  ②在ipad上做游戏。

  ③排序题。四张图,打乱顺序,让孩子自己把顺序排好。④语言能力测试。让小朋友跟读某一语种(小语种),听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

  等待的时间,会给孩子发饼干、看动画片。

  时代小学

  参加时代小学面谈的孩子,由老师带领,参加活动,时间约为50分钟。

  ①动手题。让小朋友们用七巧板拼出一只小猫。

  ②问答题。爸爸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如果和爸爸一起出去玩,下雨了怎么办呢?

  ③运动题。小朋友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将呼啦圈从头传递到尾,不能掉下来。

  有位家长说:“我女儿教室,每个孩子桌上都有一个绘本,我女儿桌上放的关于概率的,感觉很多都是与数学有关的绘本。”

  崇文实验小学

  崇文今年的游园一如既往考察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专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①比较题。老师告诉孩子:香蕉和苹果比,是苹果重;苹果和菠萝比,是菠萝重;菠萝和西瓜比,是西瓜重,请问哪个最轻?

  ②计算题。梅花鹿跑步比赛,把墙撞破了。老师问孩子,要几块长砖块,能补这面墙?让孩子计算出来。

  ③传声筒。考验孩子的记忆力、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第一个孩子看一本绘本故事,故事讲的是孩子给同学分饭吃,分到最后一个孩子有饭了,第一个孩子才有饭吃。

  第一个孩子阅读完绘本,把故事讲给后面一个孩子听。第二个孩子再讲给后面的孩子听,最后一个孩子讲给老师听。

  ④听故事,答问题。

  老师会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故事是关于跑步比赛的。在这个故事里,有梅花鹿、猴子、小狗、野兔、鸵鸟。老师讲完故事以后,要小朋友在纸张上勾选,谁是冠军?谁是季军?被取消资格的人是谁?

  ⑤六宫数独。

  孩子们有两张卷子,一张卷子上是跑步题、数独题,五分钟完成;一张卷子上是比谁轻谁重、补砖块等等,八分钟完成。

  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

  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年是第一年招生,备受关注,孩子参加游园活动,家长只需确认信息即可。

9.jpg

  ①跳绳(1分钟内)、抢沙包,考验运动能力。

  ②记忆力题。老师给孩子看八张图片,都是一些生活用品,又藏起来,问孩子看到了什么。

  ③算术题。老师手里有十根竹签,让孩子抽九根。

  ④问答题。老师问孩子,爸爸妈妈为什么吵架?

  ⑤讲故事。老师会让孩子讲一个故事。

  绿城育华小学、亲亲小学

  绿城育华小学孩子的问题:

  ①运动能力。考察跳绳、走独木桥。

  ②分纽扣。有的按照颜色和形状分类,有的两堆要数量一样多。

  绿城育华亲亲小学孩子的问题:

  ①动手题。用6根小棒搭正方形,最多能搭出几个正方形?考察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

  ②进行课堂观察,看孩子的倾听能力和观察力;

  ③让孩子自己分组游戏,自荐小组长,考察领导力、合作意识和组织能力。

家长们“谈”了这些  

  长江实验小学

  每年长江实验小学都会和家长交流不同的教育观点,去年请家长给孩子写了一封信,开学的时候还读给孩子听,今年探讨的问题如下:

  “各位家长,你好。3-6岁是孩子大脑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个阶段的家庭教育对孩子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请你仔细阅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读完后写下你的感受(可以谈谈你在孩子3-6岁养育中优势或不足之处)。”

长江1.jpg

  关于这道问题,不少家长都很有感触,奋笔疾书,耗时超长。爸妈们是多么不想拖孩子的后腿啊!

  时代小学

  时代小学在孩子参加活动时,让家长填写了一份问卷。家长问卷比较简单,问的主要是家里谁管孩子、配偶之间的教育理念冲突如何解决,对孩子的陪伴情况等等。

  崇文实验小学

  崇文实验小学请家长们做了个家庭问卷,主要了解教育理念、家庭情况。

    绿城育华学校

  绿城育华和家长交流了一些教育理念:

  ①孩子有哪些优点?打算在哪些方面继续教育?考察家长对孩子的认知及孩子的长处。

  ②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让你感动的一个细节。考察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孩子的情商。

  ③心目中的老师应具备哪些基本要求?写3点以上。考察家长对家庭教育理念的理解。

  ④心目中的好学校是什么样的?测试家长对学校的认同度。

  ⑤快乐地玩、快乐地读书,快乐地学习更有收获,哪个更重要?谈理由,考察家长对快乐教育的认知。

  ⑥家长怎么和学校携手进一步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考察孩子的优势、情商、对学校的认同度以及加小如何合作。

  杭州云谷学校

  云谷,是马云办的一所基础教育学校,涵盖了幼儿园、小学的教育。今天也请家长做了一份调查问卷:

  ①您如何看待爸爸妈妈各自在家庭教育当中的作用?在您家中是如何分工合作的?

  ②如果您的孩子在学校里跟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您会怎么处理这件事

  ③请描述您家平时日常的一天生活安排,非周末时段,周末一般又如何度过

  ④幼儿园的老师评价您孩子的时候使用最多的词是什么?您能具体说出孩子这方面的特点吗

  ⑤您能分享一些您孩子最令您感动的事吗?对这件事为什么您印象这么深刻?

  ⑥作为父母,您觉得最艰难的挑战是什么?

  爸妈们,你们对今年的考题怎么看?

标签:孩子;家长;老师;实验小学;实验学校;故事;小学;小朋友;长江;考题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