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少年“箭客”百步穿杨

杭州市中小学生射箭锦标赛在下沙中学举行

2018-04-17 10:10: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刘锦华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刘锦华)近日,2018年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射箭锦标赛在下沙中学举行,来自杭州市16所中小学的176名领队、教练员及运动员,在下沙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活力四射的射箭比赛。

  手挽弓目凝视,少年“箭客”们弯弓竞射

  本次比赛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其中杭州市西湖小学、桐庐旧县中心学校及杭州市江干区丁荷小学都至少派出了20人参赛。比赛项目不少,小学组反曲弓、复合弓和光弓18米单项双轮;中学组包括50米单轮单项和30米单轮单项;此外中学组还设有1/8、1/4、1/2决赛以及铜牌赛、金牌决赛。

  现场,小运动员们情绪高涨,手挽弓,目凝视,拿着比自己还高的弓箭,眼神里写满了坚定与执着。他们只有一个愿望——箭入靶心,百步穿杨。

  来自胜蓝实验学校6年级的孙丞同学,在本次比赛中拿了小学组反曲弓个人三项冠军。他从小就对射箭这一项目十分感兴趣,而学校有射箭队,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训练一年以来,他共参加了市运会等三场比赛。孙丞满脸高兴地说,这次比赛结果大大出乎他的意料,拿奖后他十分开心,也变得更加有信心。孙丞还说,本来他就打算来下沙中学的杭州市射箭队进行全面系统的训练,这次得奖更加坚定了他来下沙中学训练的念头。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8年级的沈斌,在本次比赛中荣获初中组男子反曲弓全能团体第一和初中组男子反曲弓30米个人单轮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沈斌学习成绩也好,保持在年级100名左右。他的目标是考进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运动场上,运动员的表现精彩无限,场下,工作人员同样值得大家关注。不管是一丝不苟的裁判还是细心入微的记分员,不管是专业的音控老师还是后勤人员、安保人员,都为这场比赛付出了可贵的心血。

  下沙中学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全国重点射箭学校,具有明显的射箭文化特色,取得过不少成绩。去年9月3日,由下沙中学输送省射箭队的季钰露和温州的金涛搭档组成混双团体,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射箭混合团体决赛中获得了一枚银牌。

  下沙中学“教体结合”的培养模式,为体育部门输送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省、市高水平运动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硕果累累,已然成为开发区中小学教体结合的典范。今后学校还将继续承办各类射箭比赛,为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射箭运动员提供平台,尽力将射箭文化发扬光大,将射箭这一运动项目不断推广。

  射箭有什么好处?对孩子身心都有裨益

  这么多小朋友参与射箭比赛,他们的射箭经历也很丰富。射箭这项运动,能给小朋友带来什么呢?

  杭州市射箭队教练杨卫东这样说:“许多人觉得,射箭既然是用两只手臂开弓的,那锻炼的自然是手臂肌肉了。其实,在射箭运动中,手臂并不是最主要的发力肌肉,射箭最重要的肌肉是背肌,射箭运动比的是精准,背部肌肉是否正确发力在运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手臂、胸部、腰部、腿部的肌肉在这一过程中也充分参与了运动。”

  经常从事射箭运动,可以增强臂、腰、腿部的力量,发达胸、背肌肉,提高耐力,特别是射箭时需要挺胸收腹,对脊柱有较好的矫正作用。

  射箭对身、心都有好处。

  射箭对“身”的影响有“两好”:

  力量好:射箭技术由若干个技术动作组成,身体的感知觉也参与射箭动作的完成,特别是肌肉的空间感知觉能力。射箭动作要求用力平和,柔中有刚。几十磅的弓不能用狠力拉开,而要柔缓用力开弓拉满,开满弓后身体要稳如泰山,全身用力均匀而不僵硬。

  呼吸好:人体的一切活动都需要一定的能量,在代谢过程中,不断消耗氧气来氧化能源物质(糖、脂肪、蛋白质),以便释放出能量供给各器官活动的需要。在射箭的瞄准和撤放过程中,为保持弓身的稳定和静止的状态,尤其是要控制呼吸的频率和深度,这对呼吸器官的技能发展有良好的作用:一是使肺活量增加,胸廓的活动范围增大。二是使呼吸深而慢,使呼吸器官有较多的时间休息,不易疲劳,也不会因轻度运动而气喘。所以,经常参加射箭锻炼对呼吸系统机能的提高是大有益处的。

  射箭对“心”也有正面影响:射箭能让小朋友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射箭除了技术熟练、稳定外,更重要的是注意力高度集中,始终将精神返回到自身上来,并贯注于目标。射箭时切忌心浮气躁,要把心沉下来,把思路理清楚,要克服一时的情绪刺激、外界干扰和利益诱惑,才能射出完美一箭。

标签:中学;肌肉;运动员;射箭;记者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