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谷雨时节 杭州胜利小学诠释跨班教育新样态

2018-04-18 19:3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傅蝶 黄婧

_P9A1128.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傅蝶 黄婧)近日,谷雨时节,正是春茶季。日前,在杭州市胜利小学的课堂里,以谷雨·龙井为主题的课堂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这是胜利小学规划课题“跨班级教育的制度设计和实践研究”中的重要一课,目前该课题已进入结题阶段。原市教科所所长施光明先生,省教科院副院长王健敏女士、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俞晓东先生等多位教育界大咖来到胜利小学,参与此次结题展示活动。

  《谷雨·龙井》课堂中黄老师和宋老师协同教学,化身鼓励合作的倾听者、幽默风趣的仓颉、记录学情的观察员,从谷雨的来历与习俗出发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整合前期谷雨茶文化综合实践学习成果,积极思考探究。在丰富的课程内容中,学生经历了观茶、采茶、制茶、茶艺表演等融合语、史、科、美等多个学科的学程,并以活动小队为单位现场实践献茶礼仪,现场的教师和家长也沉浸其间。

_P9A0001.JPG

  所谓“跨班级教育的制度设计和实践研究”,是为了引导学生在更真实的生活情境浸润与熏习,跨班级教育倡导跨界式的学习方式打破学科壁垒。课题负责人俞珺校长对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活动实施的途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组合式汇报。所有与会领导专家对课题结题材料进行科学性与可行性评议,纷纷表示跨班级教育彰显时代态势,顺应教育现场的实际诉求,也肯定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与睿智。另外,专家们也围绕跨班级教育的概念范畴、形式样态、实践路径、制度优势等多项核心研究要点,和与会人员热烈研讨,为课题研究的规划发展规划更明晰的道路蓝图,期待胜利小学的学校规划发展进入新的征程。  

_P9A1116.JPG

标签:规划课题;科研课题;会议议程;课题研究成果;创设条件;教育科研;班级;教师;先进行列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