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宁波一年级小女孩第一次参加春游 东钱湖水上乐园不幸溺亡

2018-04-22 08:49:2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可欣姨妈捧出孩子的相册,这是个活泼美丽的小女孩。

事发当天11点45分,可欣坐在碰碰船上,可以看出身上没穿救生衣、游泳圈。

  这是一个让人悲痛的消息。一年级小朋友8岁的可欣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在宁波东钱湖水上乐园溺亡!

  事情发生在20日。当天,宁波气温逼近30摄氏度,按照宁波下应中心小学原本的计划,春游地点选在水上乐园,但不参加水上项目。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囡啊,她落水时一定在喊,妈妈,妈妈快来救我。”

  “囡啊,妈妈的心头肉被割掉了,妈妈也不想做人了,我只想你回来啊……”

  昨天下午,可欣妈妈柴女士沉浸在无限悲痛中。

  女儿第一次春游

  柴女士家里昨天满是人,都是亲戚朋友,屋子里男人们抽着烟,大都沉默;女人们围在柴女士的房间里,抹着眼泪劝慰。

  从孩子出事后到现在,柴女士没吃过一口饭,躺在床上,虚弱得没有一点力气。

  “阿拉小囡漂亮呀,非常活泼非常乖巧,见到的人每个人都夸她。”柴女士喃喃地说。

  她的几个姐妹拿出可欣的相册。照片上,孩子非常可爱漂亮;家人的微信群中,可欣的声音犹在耳畔,一首古诗词背得抑扬顿挫……

  柴女士至今不愿接受现实。一眨眼的工夫,女儿怎么就没了呢。“本来,她今天要去上拉丁舞课的。”

  可欣8岁,读小学一年级,昨天,是她第一次参加春游。

  早上7点,她从家里出发去学校。柴女士给她梳了个漂亮的辫子,穿上校服,戴上崭新的帽子,背上刚买的双肩包,里面装好饼干、旺仔牛奶。

  柴女士没想到,12点多,在家里接到跟孩子一起出去春游的家长志愿者的电话,声音带着哭腔,说你女儿掉到河里了。

  “这次春游,这位家长负责带我女儿在内的6个孩子。她和我们同一个小区,是朋友关系,她儿子跟我女儿经常一起做功课。”

  前一天,她好像心里有了点预感,特意叮嘱这位朋友,“我女儿性格活泼,你帮忙多多注意点。”

  意外发生在午饭时间

  据现场的老师回忆,意外发生在学生们吃午饭时。

  中午11点半左右,可欣所在的105班在水上乐园造浪池附近集合,孩子们开始吃自己带来的面包等食物,有些孩子吃得比较快,吃完便在附近玩。

  这时,水上乐园有工作人员开启了碰碰船水上玩乐项目,3个工作人员,一个拿着喇叭揽客,一个卖票,一个安排船只。

  孩子可能见到水喜欢得不得了。一些早早吃完饭的孩子,掏出钱,在老师和家长没有注意的情况下,登上了碰碰船。

  可欣到底什么时候落水,什么时候被发现,老师们和现场的人都说不清楚,只知道岸边的学生先发现了,通知了老师,老师又通知了工作人员,才把溺水的可欣捞了上来。

  柴女士的朋友、那位家长志愿者看到时,是中午12点16分左右,可欣被水上乐园的工作人员救上岸,面色苍白,状态非常不好。马上,两名老师给她做心肺复苏,其中一名是体育老师,有救援证,心肺复苏做了十多分钟,一直做到救护车到来……

  女儿溺水时肯定在喊

  妈妈呀妈妈快来救我

  柴女士说自己闭不上眼睛,一闭上,女儿的身影、她的小书包就出现在面前。

  柴女士有两个女儿,出事的是小女儿,柴女士40岁时生下的她。大女儿23岁,大学毕业工作了。

  亲戚们都在叹气,流泪,说想不明白,现场500多个孩子,那么多的大人,怎么就会看不住一个孩子呢?

  柴女士说,出事后,那位家长志愿者吓蒙了,想不起太多事情,能想起来的只有,孩子是在他们吃午饭的时候出的事,“她说我女儿是自己浮上来的,身上没有游泳圈也没有救生衣。”

  昨天这位家长志愿者说,春游活动允许每个孩子身上带20元钱,这些钱都保管在她手里。11点多的时候,有些孩子问她拿了钱,说是去买零食。可欣也问她要了10元钱,她给了。

  “我真后悔,把钱给了她。”她自责地说。

  前天中午11点45分,这位家长志愿者发了一张照片给柴女士,照片里是两个孩子,一个是她的儿子,另一个就是可欣,两个人各坐在一艘船上,身上没有救生圈、救生衣等任何防护措施。

  柴女士看到女儿玩得很开心的样子。“她头上戴的那顶帽子是我新给她买的!”她很放心,回了个赞。她说,既然有人在给孩子拍照片,说明有人关注,附近也应有救生员。“可谁想得到呀,一转眼的工夫孩子就没了。”

  “她溺水的时候,肯定在喊,妈妈呀妈妈,快来救我。”柴女士痛哭失声。

  孩子为什么没穿 救生衣、游泳圈?

  小学春游为什么去了水上乐园?

  我从下应中心小学了解到,去东钱湖水上乐园春游出于多个方面考虑:一是离校比较近,便利省时;二是水上乐园有很多陆地项目,体量规模大,适合小朋友游玩。

  虽说是水上乐园,但其实这个季节,水上项目都是封闭未开放的。

  校方说,在和水上乐园签订合同时,曾明确学生的游玩项目为陆地项目,不包括水上项目,并跟对方确认不开放水上项目,不允许学生参加水上项目。园方允诺后,才签订合同。

  孩子怎么会去玩了碰碰船?

  这所学校的春游是分批进行的,昨天前去乐园的一共有11个班级,共500多个孩子。

  每个班级有3个老师和5位家长志愿者陪同看管。可欣所在的105班,有8名家长志愿者,学生被分成6个组,每组由一名家长带队。

  每个孩子手里有一张100元的游玩券,每玩一个项目需要10元到20元不等。孩子们可以玩的项目有旋转木马、镜子迷宫、碰碰车、湖泊世界馆等。

  其中,出事的碰碰船项目并不在允许开放的项目内,孩子是用现金消费的,一次10元,一个人一条船。

  我从学校了解到,出事的孩子当时没有穿救生衣,也没有游泳圈。

  水上乐园管理松懈?

  一位去过水上乐园的妈妈说,东钱湖水上乐园的管理太松,规定1.2米以上的孩子才能玩的游乐设施,结果我92厘米的孩子也能混进去,只要有票,工作人员不管你的身高到底达不达标。

  她说,园里的游乐项目设有告示牌,上面表明身高1.2米以上的孩子才能玩。但是,她看到一位爸爸抱着比她孩子还要矮的孩子进去玩水枪,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问,结果可以免费进去玩。

  后来,她带着孩子玩了小蜜蜂、打水枪、旋转木马。不过,旋转木马是收费的,不论孩子高矮多少。

  孩子为什么没穿救生衣、游泳圈?

  宁波东钱湖水上乐园又出事了。意外发生后,这是很多宁波人的第一反应。

  2012年,8岁男孩阳阳在东钱湖水上乐园游玩时溺亡。当时,快报曾做过系列报道。

  昨天,东钱湖水上乐园总经理李斌说,以前发生过水上乐园事故,但老板并不是同一个。

  “现在水上乐园还没有正式开放水上设施,一般要6月份才会开放。但是,现在开放的陆地设施中,还是有有水区域。涉事地点在造浪区,造浪区由浅到深,深水区约1米。”

  他说,碰碰船水上玩乐项目周末也会开放,当天为什么开放,由当时的工作人员自己决定。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当时一共有5个工作人员,救生员也在其中。

  为什么没穿救生衣、游泳圈?

  李斌说,按园区规定,下水是要穿救生衣的。“事情已经发生了,谁都不想的,我们不会推卸责任。”

  昨天中午,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官方微博发布通告:东钱湖水上乐园发生一起小学生意外溺亡事件。2018年4月20日下午,鄞州区下应中心小学一名小学生参加学校的春游活动中,在东钱湖水上乐园造浪池内不慎落水,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水上乐园已暂时关闭。

  昨天,可欣的家人表示,为了保护无辜的生命,杜绝悲剧的发生,他们希望了解更多的细节,追究责任。

标签:宁波;春游;东钱湖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