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课本剧大赛来了 娃娃的课本“活起来”了

省第十四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启动仪式暨未成年人读书节课本剧大赛决赛落幕

2018-05-21 09:29:27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张亚妮

  《雷雨》、《心声》、《花木兰》、《晏子使楚》,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来自课本里的文章,被一幕幕搬上了舞台。近日,浙江省第十四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启动仪式暨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课本剧大赛决赛在台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举行。鲜活的人物角色,再配上动情的演绎,小戏骨们的表演圈了一波粉。

  文学构造世界,舞台演绎人生。据悉,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从2005年开始启动,以倡导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为宗旨,已连续举办了13届,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图书馆和台州市文广新局承办,市图书馆和市文化馆协办。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齐聚台州,参加本次课本剧大赛决赛,共赴书香飘溢的阅读盛宴。

  小演员们演技精湛,声音仪态模仿到位,可圈可点的表演让观众看到了一本本“活起来”的教科书。晏子、包公、林妹妹、小红帽、孔乙己、花木兰等书中人站在观众面前,课本中的诗情画意、嬉笑怒骂、善恶美丑皆扑面而来。

  节目《雷雨》里,小演员将声音压低,将男主周朴园的低沉冷漠诠释得自然恰到,而鲁侍萍的扮演者,声音凄凉婉转中又透着坚定,将曹禺笔下那个备受欺辱压迫的刚毅妇人演得入木三分。不论是《心声》中童趣、执着的孩子李京京,还是《黛玉进府》中弱柳扶风的林黛玉,小演员们在表演中融入了真情实感,演出了人物性格和仪态的精髓。

  据悉,本次活动小学组共有11个参赛节目,中学组共有10个参赛节目。经过激烈的比拼,台州图书馆选送的节目《藏羚羊的跪拜》和《茶馆》选段分别荣获小学组一等奖(排名第二)和中学组一等奖(排名第二)。

  “文学搬上了舞台,让阅读变得更有趣生动,仿佛这些人从书里走出来了。我带着孩子来看演出,感觉孩子对课文更感兴趣了。”市民徐女士说。

  





标签:雷雨;课本;舞台;参赛节目;仪态;图书馆;启动仪式;人物角色;心声;演员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