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 将借钱塘外语学校学院路校区场地办学

师资由两所学校分别选派、学籍不变 今年一表生超过招生计划

2018-07-16 07:50:5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姜晓蓉

  昨天,学军小学和文一街小学两份一表生录取情况公告引起不少家长关注。

  学军小学公告称,求智校区受场地设施等限制,以适龄儿童户口迁入时间先后为序,排序前315位的一表生安排在求智校区,其余一表生借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学院路校区场地办学,教师由学军小学选派。

  文一街小学公告称,文一校区受场地设施等限制,以适龄儿童户口迁入时间先后为序,排序前225位的一表生安排在文一校区,其余一表生借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学院路校区场地办学,教师由文一街小学选派。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方案是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相对完善的解决方式,尽可能让更多学生享受到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

  接下来几年买学区房一定要谨慎

  近几年来,杭州部分热点学校的一表生问题,整个社会都很关注。一位教育局负责人说,非常理解家长们的心情,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情,这段时间也在全力解决。

  “一表生爆表,这几年各个区都有,今年特别明显,这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现象。按照相关政策,学校建设一般按照存量住宅的22%来测算,而实际是,现在的一些热点学校比例达到了50%多,也就是说,一百套房子可能有几十个孩子要读书,所以一下子很难满足某些家庭的入学需求。”

  “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希望通过购房落户等方式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接下来几年受二孩政策影响,入学需求可能会进一步爆发。也要提醒大家,买学区房一定要谨慎,要提前了解学校信息。据了解,经过前期的排摸,像文一街、学军等学校明后年即将入读的户籍生均严重超过学校的计划招生数。西湖区也正在考虑,定期发布热点学校入学的预警信息。”

  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为什么不能扩班?

  教育部门回复:无原则地扩班也是一种失职

  学军小学求智校区和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都属于西溪板块。这个板块户籍儿童数量多,但是招生容量有限,每年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段时间,西湖区教育局也一直和家长保持沟通。一位负责人说:“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不能扩班?”

  这位负责人解释,这两所学校都是老学校,前几年为了解决入学,两所学校都进行了扩班,一些专业教室、老师办公室都已经改成教室。

  如果不按照相关规定无原则地不断扩班,即使解决了更多的孩子在这个学校就读,一定会影响所有就读学生的成长环境,这也是学校和所有的家长不愿意看到的。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增加新的教育资源,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相对优质的教育。

  也有家长问,既然每年这么紧张,政府部门为什么不提前规划、早有准备?“这个板块的入学问题,前几年就有预见,文三地块有一块规划的教育用地已经完成拆迁,但学校建起来也需要时间。”

  两所学校借用的教学场地

  主教学楼今年1月就完成施工

  这次两所学校借场地办学,不少家长都关心:师资是从哪里来?学籍是否会有变化?借的教学场地硬件设施怎么样?

  相关负责人解释,师资由两所学校分别选派,请家长放心,考虑到家长的需求,学籍也不会变化。两所学校借用的钱塘外语学校学院路校区,和两所学校的老校区相比,硬件设施也很好。

  由于是新学校,有家长提出环保方面的担忧。相关负责人说,原材料从选材到验收,都非常严格。主教学楼今年1月份就完成施工,课桌椅也已经晾晒一年。目前通过的部分验收项目,都没问题。

  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7月23日前会公布录取名单,名单一定会向社会公开,并且标注每位学生的落户时间,接受社会监督。

标签:学军小学;学区房;教学场地;教育局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