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13人拿到“市民监督员”聘书 杭州市教育局公布最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数据

上千家培训机构已经停止招生

2018-08-31 09:42: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赟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赟)昨天,包括钱报记者梁建伟在内的13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监督员,从杭州市教育局拿到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聘书。

  市教育局同时举行会议,现场通报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截至8月,责令704个培训机构停止招生。

  13位市民监督员

  拿到为期一年的聘书

  上个月,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选聘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的公告》,要求监督员须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连续居住三年以上,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品行良好,无刑事处罚和其他严重不良信用记录。

  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经调查、甄选、面谈、承诺、公示等程序,钱报记者梁建伟成为13位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第一届市民监督员之一,其他监督员来自媒体、律师、社区、企业、政府机关等。昨天,梁建伟从杭州市教育局拿到了最新出炉的聘书,聘期从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聘书大概和身份证差不多大小,贴有本人照片,盖有杭州市教育局的红章。

  七百多家机构

  被责令停止招生

  同时,市教育局通报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6月底,杭州市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2137个,有办学许可证的机构668个,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无证无照”机构215个、“无证有照”机构1254个。全市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102份;责令停止招生475个,自行终止办学186个。

  而根据杭州市教育局最新统计,两个月后,也就是截至8月底,全市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约2500个,有证有照的达804个,“无证无照”机构277个、“无证有照”机构1504个。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514份;责令停止招生704个,自行终止办学314个;已经领证和正在办证的314个,不再举办文化课程培训转向发展的733个。

  管理服务平台正在搭建中

  公开培训机构信息

  昨天,杭州市各县市区以及开发区的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集体亮相,看得出,这次打击违规培训机构的行为动了真格。

  比如,萧山区教育局重拳打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在职老师利用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学生集体辅导问题予以严肃处理,责令该培训机构停止招生3个月,当年度年检定为不合格,对4名教师给予书面告诫并扣发绩效奖励工资,同时在教育系统内进行通报。

  比如,江干区教育局一方面在非法办学场所张贴《公告》,给非法机构贴上标签,以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培训机构“标准化前台”评比活动,推动培训机构做好信息公开,提升形象。

  比如,拱墅区通过“一家一册”建立台账,不留死角,做到全面排查“精、准、全”;通过每月例会、专报倒逼,加强各街道间的比学赶超;通过相关执法部门会同街道对培训机构开展集体约谈、现场填报《培训机构整改信息表》,明确整改方向、时间节点,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比如,西湖区堵疏结合,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积极整改、符合条件的机构服务前置,一对一全程跟进、指导,先后收到2个培训机构赠送的感谢锦旗。

  目前,各区、县(市)在6月底陆续公布辖区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首批“白名单”,从7月底到8月中旬陆续公布了“黑名单”。发布名单后,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后台,每天都收到家长的私信,大家开始关注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和消防安全,很多家长还会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咨询查证。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正在搭建中,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和时间、招生对象、师资情况、奖惩情况、学员家长点评、有关统计、年检等数据信息实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确保公众知情权。该平台以萧山区、江干区为首批试点已在试运行。

标签:培训机构;监督员;杭州市教育局;市民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