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校按电子书包购买情况分班 家长急了

2018-09-02 08:54: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开学了,这两天有一些家长因为学校发的一则通知而纠结。

  网友@牵着灵魂在19楼论坛上发帖:

  杭州地区多个学校实行电子书包,说是自愿购买,但是要按照购买情况来分班,压力好大。

  桐庐的是三星p355c这个平板电脑,最低端的配置,市场同规格的其他品牌售价也就500元之内,学校里却要卖2500元。

  买了小米手机,系统更新都是免费的,难道电子书包更新一下还要收费?坏了维修又是规定自己掏钱的。自己买个平板再买他们的软件又说不行,就是要强制消费。电子书包到底对于学生的利弊哪个多呢?

  很多家长都讨论了起来,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网友@我需要安静:我家高一学校也是用三星平板的,一台收费2500多元,高中三年系统维护费2800多元,一次性收取的。

  网友@永远有多远:我们学校是让我们租的,毕业了东西还给他们,押金就退给我们了

  关于“电子书包”这件事,网络上讨论的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在家长群中,似乎大多还是持反对的态度。在这些反对意见中,矛头主要还是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收费高,二是怕影响视力。

  有网友说:“反对一切电子产品打着学习的名号。这边家长已经为手机纠结得焦头烂额,这边还要上电子产品,百害无一利。”

  还有网友分析:“随着电子产品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教学都会放在电子产品上,我觉得这是个大趋势,但学校如果要求强制购买,那还是不妥,毕竟学生情况多样,按需采购更加合理。”

  什么是电子书包?

  对于一部分家长来说,“电子书包”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

  但在杭州,电子书包的应用其实已经不少见,不少学校都通过这个方式来实现电子化教学。

  从2012年开始,电子书包就逐渐在国内部分城市的学校试点推行。杭州的电子书包使用最先从高中开始,然后慢慢在一些中小学推广起来。

  简单地说,电子书包就是一台添加了相应软件和资源的学习终端(平板电脑)。

  电子书包优点不少,可以将教材资料、教育资源,包括练习、测试、课后作业等都装入平板电脑。

  老师可以通过电子书包,向学生布置练习题,提交后,系统会自动进行批改,统计出答题情况及错误率,作出学情诊断,适时调整相关内容。让学生少做题,做适合自己的题,做优质的题。

  一所公办初中教师告诉快报记者:“目前杭州采用电子书包的学校还是蛮多的,因为智慧教育是个方向。

  “这些年,我们学校一直在使用电子书包,收费是2500元,服务费360元,但是系统更新都是免费的。新生入学时购买,采用的是自愿原则,但是覆盖率还是比较高的,基本上98%的学生都会买。不愿意买的,也不影响,就做纸质作业,由老师批改就可以了,教学进度都是一样的。”

  这位老师说:“对于我们老师来说,电子书包还是比较方便的。在课前、课中、课后都会用到。比如说我们可以在课前通过电子书包来布置预习作业,将学生的完成情况生成大数据,精准地备课。上课时主要就是同屏,可以看到所有同学的课堂情况,及时批改大家的答题。课后作业也是一样,学生提交后系统就会直接批改,老师就可以根据这个数据精准教学、因材施教。还可以马上针对这个学生的情况做一个微课。

  “但是不是所有的科目都会用电子书包布置作业。一般来说,一些客观题、英语口语听力都会通过电子书包来布置,直接批改得出数据。但是像语文作文,还有一些主观题,还是会由老师来批改。

  家长反馈:使用方便但也有弊端

  方妈的孩子在一所民办初中就读,使用电子书包已经两年,当时入学时,他们也曾面对一番纠结。

  “当时家长群里很多人有质疑,大家的焦点比较集中,一是怕对孩子眼睛不好,二是怕用惯了电子书包,笔头书写跟不上。”

  方妈给我展示了孩子的平板电脑,里面装满了各种教学软件,老师都会通过平板来布置作业,学生也必须通过这个方式来提交作业,所以是“不得不买”。

  “我们当时的收费是3600元,有家长开学好几个星期了,还是迟迟不交。但是熬了几个星期,最后还是妥协了,因为孩子不能不做作业。”

  方妈说:“孩子小学的时候并没有用过电子书包,视力也保护得还不错。使用电子书包这两年来,孩子的视力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这个电子书包对于批改作业还是比较省力的。里面还有一个错题库,收藏了全部做错过的题,还可以选择时间,比如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的错题,方便复习。”

  这两年的使用来看,方妈发现学校的纸质作业很少,除了一些语文摘抄类的题目,大多数都通过电子作业来完成。所以孩子上学、放学都得带着这个电子书包。

  “这个平板还配有一支电子笔,像数学题还会要求把所有的解题思路都写上去,而不是简单一个答案而已。但是有一个弊端,就是孩子提交作业后马上就会显示正确答案,很怕孩子把正确答案抄抄上去就好了,不会再思考。有时候老师还会推荐我们买课程,一个学期500块,是和这个平板电脑挂靠在一起的,里面就是教学视频,但是我们周末还要去上培训班,基本也没什么时间看。对于我们来说,正餐都吃不完,哪有时间吃零食。”

  方妈希望:初三的时候孩子的书面作业能更多一些,毕竟中考还是要纸质的,孩子应该再多适应一些笔头的书写。

标签:电子书包;家长;学校;平板电脑;老师;孩子;批改;电子产品;方妈;开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