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二中、学军、杭高……杭城重高校长开学典礼上都讲了啥?

2018-09-03 18:09: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9月,新学期开始了,你准备好了吗?开学伊始,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为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祝福,快带上他们的祝福出发吧!

  杭二中校长尚可:打好人生底色,绽放青春亮色

  何为人生底色?即怀有温度、揣有高度,拥有厚度。

  怀有“温度”,让你深情守望彼岸世界,深切悲悯天下苍生,你的生活因此而有了大悲悯、大欢喜,有高歌、也有低吟,有欢笑、也有哀叹,你因此变得更理性也更浪漫,更复杂也更纯粹,更聪明也更天真,更自律也更自由。

  揣有“高度”,做到眼中有世界,心中有格局,让自己在纷繁芜杂的社会中坚守自我,展现珠玉之色。要有自己的态度和高度,选择与追求,拒绝媚俗,拒绝异化,拒绝苟且,拒绝平庸,致力于做最真实、最真诚、最真正、最有真情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903101015.jpg

  拥有“厚度”,主要表现为心灵世界的丰富,要“心中有沟壑万千,而面如平湖”。人文与科学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并驾齐驱,双翅并用,方能驰骋于自由之王国;人文与科学又像人字的一撇一捺,互为支撑,互为映衬,共同抒写出一个丰盈饱满的大写的“人”字。

  同时要着眼于三个“口”,盛情绽放三种青春亮色。

  其一,建设青春的“港口”。港口,是我们出发的地方,也是我们回归的地方。其二,跳出心灵的“井口”。井口,是我们自我设限的地方。其三,打开世界的“窗口”。人生有内部和外部两个世界。我们通过打开内部世界的“窗口”认识自己,通过打开外部世界的“窗口”看清世界。

  尚可勉励同学们“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打好人生底色,绽放青春亮色,超越平凡的生活,迎来怒放的生命。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带上学习力和创新力来上学

  学习力。同学们不仅要有认真学习的态度,而且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希望每一位学子,都能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大胆运用。这是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创造力。有了持续的学习力,创造力就水到渠成。学习力是地基,创造力就是地基上各种漂亮的建筑。创造力源于思考,没有自己的思考,学习到的知识再渊博也很廉价。希望同学们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在学习上,不断地去体会发现的乐趣和创造的快感,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

111_副本.jpg

  杭高校长蔡小雄:提出三个字“雅”、“攀”、“专”

  校长蔡小雄在开学演讲中提出三个字,与师生共勉,即“雅”、“攀”、“专”。

  雅, 即高雅、儒雅、文雅、风雅。“雅”是立身之首,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雅”是立人高标,做人有姿态,做事有风范。雅是“负斯重任、学与俱进、盘固吾根本”的高雅,雅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儒雅,雅是“温良恭俭让”的文雅,雅是“道德润心身”的风雅。

44.jpg

  攀,即攀登,超越。林肯曾经说“我走得很慢,但我一直在向前”。攀是始终提醒自己朝前看的进取姿态。攀也是一种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自我的进取方法。“闻欲观沧海,高峰峻亦攀。”高中阶段只有勇攀高峰,充分把握好学习的“72变”,才能从容应对考场上、人生路上的“81难”!

  专,即专一,专注,专业。“专”是“术业有专攻”,也是“学术究专门”。我们要有成为一个领域“专家”、拥有一个学科“专长”的情怀和理想。

  杭十四中校长邱锋:创造需要理想和勇气

2_副本.jpg

  校长邱锋在开学典礼演讲中讲道,同学们生活在一个崇尚创新的伟大时代,今后要有所作为、有所成就,不仅取决于你的知识和技能,而是更依赖于你的创造性。

  创造需要理想,那是夜空中最耀眼的光芒。做一件事,只有把它当成理想和事业来做的时候,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创造力。创造还需要勇气,那是人生征程上跨越艰险的基石。如果你害怕失败,不冒风险,不敢走前人未走之路,不敢做他人未做之事,就永远感受不到创造者的巅峰体验。

标签:校长;人生;开学典礼;学习;学期;创造力;绽放;祝福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