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童蒙入泮 杭州一所学校已将这项传统坚持了7年

2018-09-06 16:17: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吴月婷

WechatIMG17.jpeg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吴月婷)《礼记·王制》记载:“学童首先换上学服,正衣冠,拜笔、入泮池、跨壁桥,然后上大成殿,拜孔子,行入学礼。” 在古代,凡是新入学的生员,都需进行称为“入冸”的入学仪式。

  昨天上午,杭州市拱宸桥一年级的新生足踏晨光,身着汉服,与同样身着汉服的六年级学姐们执手前行,过棂星门,端正衣冠,参拜孔子,点砂开智,赠笔启蒙,入泮宣誓。新生家长们在一旁全程参与,不断举起手机拍照,纷纷给为活动点赞。

  据悉,童蒙入泮这一传统孩童启蒙仪式,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已经坚持了7年之久。

WechatIMG18.jpeg

  小一新生们虽然稚嫩,但意外的守序,一步一步地跟着学姐们和自己的班主任恭恭敬敬地完成了整场入泮仪式。首先,穿过棂星门,进入崇德堂,六年级学姐为新生们端正衣冠。随后,入学者拜孔子像,寓意着名师开路。班主任老师为新生“点砂开智”,这一“点”又被称为“聪明记”,或“开天眼”,代表着孩子们从此心明眼亮,喜读书、爱读书。校领导向新生赠笔,“启蒙开笔”激励孩子们堂堂正正做个中国人,勤奋踏实,学业有成。最后,拱宸桥小学郁明校长带领全体一年级新生宣誓:“今天,我是拱宸桥小学的学生啦!”

  仪式后,一年级六个班分批参观国学馆、校史馆和运河研究院,或穿着汉服在校园里拍照纪念。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拱宸桥小学一直奉行国学经典教育,在六年的学习过程中,每位拱小学子都要学习中国国学文化中的经典。入泮,便是孩子们的国学第一课。

标签:衣冠;孔子;仪式;新生;拱宸桥小学;大成殿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