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初中生做公益可以攒积分!公益中学的这一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2018-09-10 14:4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琳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琳)校园爱心义卖、看望孤寡老人、整理共享单车……参加这些活动都可以给自己加分?从去年开始,杭州一群初中生率先试用了一种特殊的综合评价体系,“公益积分制”。同学们通过积极参与公益的方式给自己赢得积分,获得学校和浙江省少工委的表彰。

  这群初中生来自于杭州市公益中学,而“公益积分制”就是公益中学为鼓励孩子们参加公益活动首创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自从2017年试行后,公益学子的“公益心、公益情”落到不少需要帮助的地方,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和效果。什么是“公益积分制”?为什么要引入这样的制度?

公益学子在会上表演情景剧《爱心义卖》.JPG

公益学子表演情景剧《爱心义卖》

   9月7日下午,浙江省“益动中学”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暨培训会在杭州市公益中学报告厅举行。作为全国第一家实施初中生“公益积分制”的学校,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学校分享了学校的做法。据悉,接下来初中生“公益积分制”将在省团委的大力推广下在全省各校中进行试点实施。

潘志平校长汇报发言.JPG

潘志平做现场介绍

  “初中生做公益志愿服务会不会影响学习?”这是家长聊到孩子做公益做志愿者活动时,最常提出的问题和困惑。会上,杭州市公益中学的潘志平校长通过身边的故事进行了解答。

  他认为,初中学生需要关注学习成绩,更需要培养关爱之心。“只要引导得当,学生做公益的过程中学到的责任、互助、珍惜等,不仅有助于优秀品德的养成,也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所以做公益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能和学习互相促进。”

  在学生们了解公益、愿意做公益的基础上,潘校长开始思考起怎样让公益内化为初中生的优秀品质同时外化为初中生的持久行动。

  2017年,公益中学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以学校命名的爱心基金会——杭州市公益中学爱心基金会,而后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初中生《公益积分制实施办法》。在方案中,学校将一些关爱他人的公益活动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条目,如把校园值周、爱心义卖、看望孤寡老人、整理共享单车、给环卫工人送清凉等量化考核,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一学年统计一次公益积分,每学年公益积分达30分为合格级,达50分为良好级,达70分为优秀级,分别由学校和浙江省少工委颁发证书并表彰。公益积分以校内为主、校外为辅,必修与选修相结合,最终与学生评优评先、品行评价、毕业等挂钩。初中毕业时,根据三年总积分,学校为学生颁发“乐做公益毕业证”,浙江省少工委为毕业生颁发公益金、银、铜奖证书,开具公益成长证明。

《公益积分制》部分细则.png

  公益积分制部分细则

  在办法实施后,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许多大型公益活动,如组织爱心捐书、爱心义卖等活动,为多所边远小学的小朋友们送去丰富的读本;用爱心义卖筹得的款项为黄冈小学等建造水井等等。“引导初中生坚持做公益的关键要素是评价,从人性的角度思考,做人做事都需要榜样,需要激励,也需要鞭策。初中学生做公益不求回报,但需要合适的评价。实践证明,‘公益积分制’是对学生初中三年做公益情况客观评价的有效途径。只要老师、家长、学生共同用好“公益积分制”,就能激发学生的公益心和公益情,并付诸于学生的日常点滴公益行动中。”潘校长表示。

与边远地区的孩子共读一本书.png

  公益学子与边远地区孩子共读一本书

  团省委书记朱林森对“公益积分制”给予了肯定,他勉励各个学校领导们以公益中学为范本,总结提炼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载体和新模式。他说:“信仰源于引导,道德来自塑造;品牌源于改进,活力来自创造;追求源于信念,高尚来自奉献。每一位少先队员都是一块璞玉,希望同学们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时常用真善美雕琢自己,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行动,踊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做最美的少年。”

标签:公益;公益积分制;初中生;中学;初中;杭州市公益中学;浙江省;公益积分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