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校外培训机构整顿为何要进入攻坚期

2018-09-16 23:55:1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新华社8月22日播发)后,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指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现在已进入整改攻坚期,将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于每月15日和30日各通报一次各地进展情况。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顿为什么要“进入整改攻坚期”?

  9月14日,南方一家媒体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研讨会,并推出《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列举了校外培训机构十大问题。

  辽宁省人大近日开展的一项调研显示,教育部门虽然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做了很多工作,但社会上的补课风愈演愈烈,高额的补课费用,成为部分辽宁普通家庭的最大支出。

  ●攻坚

  每月通报各地治理工作进展

  记者13日从教育部获悉,为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指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现在已进入整改攻坚期,将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于每月15日和30日各通报一次各地进展情况。

  通知强调,要认真做好学科类培训备案审核,本着简洁、直观、准确、规范的原则,根据学生所处年级和参训学科,命名学科类培训班名称。要严格掌握教师资格条件,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教师应于2018年下半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经过教师资格考试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通知提出,各地要结合开学检查工作,把中小学校是否存在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及竞赛成绩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是否存在“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作为重点检查内容,推动学校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实施教学,开足、开齐、开好每门课程。

  通知指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现在已进入整改攻坚期,这是一场刻不容缓、务求必胜的攻坚战,各级教育部门务必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整改进度,确保不折不扣按时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

  ●问题

  问题1 大量机构证照不全

  目前,广州已完成8222家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已对1650家存在问题的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实施分类整治。2018年7月,广州市教育局在官网公布11区首批“双有”(有照有证)和“双无”(无照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名单,目前广州市“双有”机构共计568家,“双无”机构共计368家,未在公布名单之列的机构也在整改当中。

  问题2 教育咨询公司超范围开展培训

  据《乐清日报》2018年7月3日报道,乐清市教育局接到举报后,对一家位于翁垟街道镇西南路98号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校外培训机构仅具备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为文化艺术咨询及教育信息咨询服务,其既不具备办学资质,也无办学条件。乐清市教育局当即要求其拆除室外广告牌,责令其立即关门、停止办学,待办理办学许可证后方可招生。

  问题3 组织学科考试、排名及竞赛

  今年7月,南宁市金太阳教育集团人民东路分校的优秀教师榜上,过半教师标注了有奥数竞赛经验。多名学生证实,在这里学过或正在学奥数内容。前台老师称,该机构在暑期推出了智能数学等课程,智能数学就是奥数。南宁星火教育培训机构的小学课程表中,奥数也赫然在列。该机构的课程顾问谭老师说:“在华罗庚等杯赛中获奖,会对择校有帮助;否则只能依靠小升初的成绩。所以,我们机构的小学生一般都会学习奥数。”

  问题4 超纲提前教学还改称“学得更深更广”

  2018年7月,有媒体调查发现,严令整治之下,校外培训机构不仅依然火热,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

  南京某培训机构一位老师说,为应对教育部门检查,班型名称进行了“改头换面”,“提高班”改名为“敏学班”,“尖子班”改为“勤思班”,“尖端班”改为“创新班”,“但内容和教法还是一样的,就是名目改了。”这位老师透露,教育部门明令禁止超纲、拔高教学,他们在向家长宣讲时变通了说法,“以前,说是两年学完三年,现在叫‘学得更深更广’。”

  问题5 强化应试,孩子从早到晚不停歇

  据媒体报道,北京家长老胡为让儿子上一所重点初中,在孩子小升初的前一个暑期,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从西四环外带孩子到中关村附近一个“占坑班”上课,随后自己驾车前往南五环外的大兴区上班。午饭过后,他只能委托中关村附近的同学帮忙接孩子去学奥数。下午下班时,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在6点前,送孩子去另一个“占坑班”,继续学习两个多小时……这一年,老胡花在儿子身上的各种补习费超过5万元,但是儿子最终只进了一所二类初中。

  问题6 培训场所存安全隐患

  2013年3月18日,乐清柳市镇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发生火灾,导致一名六年级女生因吸入浓烟过多身亡。这家培训机构位于一条狭窄拥挤的小街道,设在一幢7层综合楼的二楼以上,名为“功力培训托管中心”。附近居民表示,当晚11时许得知隔壁着火,听到很多小孩在喊救命。曾拿梯子想从窗户进去救孩子,但发现窗户用铁栅栏封死。有居民透露,“这个培训班周围就连个火灾警报器都没有。”

  问题7 收费高且乱,一节课600元还30节课一次付

  据媒体报道,宁波张女士列出了读高中的儿子三年培训花销:2016年,两门科目培训费,1.2万元;2017年,两门科目培训费,1.6万元;2018年,三门科目培训费,2.5万元。花销一路看涨。在家长群的“比价链”中,张女士所报的班属于平价产品:化学课200元一节,物理课150元一节……据她透露,有家长报了更为“神秘”的高价班,1.8万元,30次课,每节课费用高达600元。这种高价班通常有“名师”加持,不仅收费高昂,还通常设置“一次付清,现金结算,谢绝议价”之类的门槛。

  问题8 刚签退费协议,培训机构就跑了路

  据媒体报道,2015年,北京家长靳景丽给孩子报读了北京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由于机构方随意更换教育团队,觉得不满意的她提出了退费申请,这份申请拖了半年之久,才签订一份退款协议。3天后,她被家长们拉入一个维权群,才知道这家机构已经关门了,钱打了水漂。

  问题9 虚假宣传保过,一对一辅导“货不对板”

  今年2月,银川家长张桂风花费4万多元,将孩子送进一家名为“宁夏佰沃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教育机构,还与该机构签订了《高考补习保过协议》。高考放榜后,张桂风的孩子文科考了404分,没有上一本线,在该机构上课的其他20多名学生也都没上一本线。

  张桂风反映,签订协议时,机构负责人承诺会邀请著名教师讲课,并对学生一对一辅导。但家长发现,佰沃并没有提供一对一补习,也没有名师上课,部分老师甚至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应届大学生。记者调查发现,该教育机构注册为教育咨询公司,并不具备办学教课资质,此前,当地教育局就下发了《无证教育机构关停告知书》。

  问题10 教师无资格,在校大学生被包装成名师

  侯同学是东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年年初,一名熟人邀请其担任自己新开的辅导机构文科班教师。这名熟人嘱咐她,当学生问起岁数,要说“26岁以上,授课经验丰富”。侯同学透露,上课前,除了试讲环节外,并没有相应的上岗培训,也没有就教师资格证这一块提出要求。这种现象在校外培训机构并不少见。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国内多家培训机构的外教属无证上岗,有的甚至是机构包装而来。有开办教育机构的人员表示,不管有没有教学资质或经验,“只要有一张金发碧眼的脸,都能成为外教。”

  ●调研

  高额补课费成部分家庭最大支出

  辽宁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戴茂林介绍,从6月下旬到7月上旬,辽宁省人大组成两个调研组,分赴沈阳、抚顺、本溪、铁岭4市,对全省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辽宁省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存在校外培训机构过多过乱、高额补课费成部分普通家庭最大支出、个别公办教师仍然铤而走险违规补课等问题。

  调研组了解到,目前校外培训机构的补课费用每课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部分“一对一”的补课费一次就达千元以上,高额补课费已经成为部分普通工薪阶层家庭的主要支出。

  课外负担为何越来越重

  戴茂林分析,“以分为本”的考试指挥棒是造成补课风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虽然近年来国家加快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但目前高考指挥棒仍然是“以分为本”,广大中小学生仍然要为考试而学,为应试去补。

  调研组进入校园,强烈感受到了一切以高考为中心的浓厚氛围。某高中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就给高二班级授予了高三旗帜,并召开高考冲刺誓师大会。某校教室墙上的标语这样写道:“成绩好的男孩最帅,学习优的女孩最美!”

  戴茂林指出,虽然国家三令五申校外培训机构不许搞“应试、超标、超前”培训,但一道题可以有多种解法,何为“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在实践中无法界定。此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由教育、民政、工商部门多头发放的,具体监管主体并不清晰。

  坚定决心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问题多年来难以解决,与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坚决有很大关系。调研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补课是你买我卖的市场现象,有钱愿补属个人行为,政府不应干涉也无权干涉。”

  “从个体上看花钱买教育是个人自由,但当前的补课热早已超出了个体范畴。课外负担严重影响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身心健康,高额的补课费用和愈演愈烈的补课风已经成为社会问题。”戴茂林说。

  “学校应更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戴茂林和鞍山一中教务科长李强胜等专家建议,可以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按照广大家长的诉求,允许学生在校自习,允许家长委员会聘请教师为学生答疑,家长自愿交必要费用。

  ●建议

  三方面共同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要通过政府、社会第三方、行业协会共同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越过批准的范围从事了别的业务,在从事的业务中有没有乱收费等,都需要一个个通过排查来规范。

  他认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不能简单地说用数量来控制。首先还是看当地社会有无需要,其次看当地的需求量多大,还要有一个严格的资质把关,要用更多专业的第三方来评估机构能不能办学。

  他建议,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要通过政府和社会第三方共同来做,还要有行业协会来协助。行业协会方面,可以建立共识,谁违规把谁清除出去。政府方面,采取公布红黑榜的方式,将信誉差的淘汰出去,留下那些真正有资质的、信誉良好的、费用又不太高的教育培训机构来提供服务。

  建立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

  一名专注于中小学学科培训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实际上并不能扭转补习热的现象。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有补习需求,因此在整治证照不齐的“黑机构”之后,有牌有照的补习机构将更加火爆,加剧巨头机构的垄断地位,从而导致价格上涨。

  教育专家熊丙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对学生的多元评价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在分数的指挥棒下,培训热度不减。他建议改革校外培训的监管办法,由现在既要有办学许可证又要有营业执照的监管方式,变成统一实行工商注册,然后加上教育备案以及教育风险准备金,形成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

标签:培训机构;治理;孩子;整改;课外负担;攻坚;家长;工作;补课费;信息通报制度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