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学军中学女生主演的电影入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

她是小戏痴也是学霸

2018-09-23 09:05: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欣怡

  《漫游》剧照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戴欣怡)上世纪90年代的杭州运河,水浪滚滚,一艘巨大的轮船开来,14岁的女孩李森林站在岸边,静静注视着驶来的轮船,思索着自己的妈妈也许就在船上,这是釜山电影节入围电影《漫游》的片段。

  9月初,第2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入围名单公布,22岁中国导演祝新的处女作《漫游》成功入围新浪潮竞赛单元,与张震、倪妮、廖凡主演的华语影片《雪暴》将在电影节上同台竞赛。电影《漫游》的女主角李森林,由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高一(6)班的姜郦出演。

  “小戏痴”为表演着魔

  姜郦参演《漫游》只有14岁,当时还在杭六中读初二。从小学起,姜郦就一直是学校艺术活动的主力。《漫游》的导演祝新是杭六中学子,电影主角需要一个14岁女孩,于是,校友姜郦被导演选中了。

  电影从姜郦升初二的暑假开始拍起,拍了两个暑假。

  姜郦的妈妈姜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剧组拍摄环境很艰苦,团队里都是年轻大学生,资金也不充裕,但每个人都充满热情。拍摄团队追求细节完美,“我看了一些片段,非常真实地还原了90年代运河边的场景。”

  《漫游》导演祝新对姜郦的表演给予充分肯定,“姜郦是一个极具灵性和感悟能力的女孩,将故事中李森林的恍惚与懵懂把握到了一分一寸,把日常生活中的小发现与精灵古怪的天马行空之事融会贯通,太多细节令人眼前一亮。”

  姜郦对表演有执着的热爱,从初中到高中,她一直是学校剧社的主力。姜妈妈形容女儿是一个“小戏痴”,“学校排练话剧,她回到家会对着镜子,一遍遍地琢磨。”姜妈妈说,“有时候灵感来了,我看电视的时候她会突然叫我,让我做观众,帮她看表演是否自然。”

  有一次姜妈妈正在睡觉,突然听见楼下有女儿的哭声,“我当时吓了一跳,连忙下楼去看,发现姜郦蹲在客厅里哭。”姜妈妈一问才知道,女儿正在演戏,发现自己眼泪落不下来正在练。“当时我无奈又感动,这孩子真的太热爱表演了。”

  不仅是文艺达人还是小学霸

  姜郦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从小就是文艺达人,演讲、辩论、主持、作文都取得出色成绩。课外活动丰富的同时,姜郦的成绩也一向非常优秀。初三直接保送进入学军中学。

  拍摄《漫游》时,有一段时间是升初三的暑假,学习上也非常紧张。

  “我有时会觉得她特别‘劳心’。有一次参加辩论赛,她是四辩,但一、二、三辩的稿子都归她写,写到凌晨一点。”姜妈妈说起自己女儿,既自豪又心疼,“她虽然学习和课外兼顾得很好,但都是拼命挤出时间来补落下的课,睡觉时间都比别人少。”

  不过,这个从小到大都是父母骄傲的乖女儿,在这个暑假也和妈妈打了一场冷战。“我知道她热爱表演,但当她决定把表演作为今后目标时,我是反对的。”

  “保送结束后,她跟我们说想走演艺道路,我第一反应就是不同意,她还反过来教育我说,演员需要高素质人才,当好演员一点也不容易。为此我们冷战了十多天,她自己买了一大堆跟表演相关的书,开始自己学。”

  最后,姜妈妈选择“投降”,并带姜郦去了小时候培训的江南艺术学校,校长是姜郦的启蒙老师,那里有专门的艺考培训班。在培训的十多天里,姜郦像海绵一样疯狂吸收知识,播音、编导、即兴新闻速评,老师的反馈是“比高三艺考班的孩子还好”。这也让姜妈妈的想法渐渐改变,“姜郦的确是学这块的料,短短十多天就进步很大,说得头头是道,影评也很有观点,我也开始动摇了。”

  9月初,《漫游》入围釜山电影节的消息传来,这也让姜妈妈决定再也不干涉孩子的选择,“平台也高,起点也高,我觉得我都没法阻止。”

  10月,姜郦将作为剧组主演参加釜山电影节,为期约一周,她早已咨询过任课老师,和老师商量好记下笔记提前预习。

标签:妈妈;漫游;表演;釜山电影节;女孩;森林;轮船;小戏痴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