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 中职教育带来无限可能

2018-10-17 08:3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胡梦甜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胡梦甜)10月16日,杭州中职教育“杭派教学”课堂文化节在杭州临平职业高级中学举行。职教专家、职校校长、教师围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中职教育可能性”,畅谈中职教育的无限可能。

  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校长金卫东分享了两个故事:曾经的中考“弃子”何梦扬,今年以532分的成绩成为单考单招学前教育专业全省状元;明明能上重高,却高分报考了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许若琪,只因可以一步到位实现当幼师的理想。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关注职业教育的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多。他们的观点很一致:有梦想,就没有“落榜”;有兴趣,就不言“可惜”。

  “人民职校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合作面向四区三县市招收的学前教育专业,连续两年吸引了1200多名学生前来报名,录取比例高达30∶1。”从事职业教育整整29年的金卫东,见证了职业教育像树苗一样长大,一点点焕发生命力。

  “曾经暗淡的小草,如果找对土壤,就会有更勃发的生长力。”临平职高校长王方鸣的话引发大家深思。这些年,职业教育越来越吸引眼球,孩子们变得更有自信;家长们的预期目标也趋于理性。

  临平职高计算机专业教师张继辉意识到“只有有用、有趣、有效的课堂,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张继辉试着将行业标准引入课堂,让学生置身于岗位环境之中。渐渐地,他发现学生的“抬头率”越来越高。

  让学生爱上数学的“魔法教师”毛周根,精通机械、计算机、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的“跨界才女”应旭萍,个人拥有10余项专利的“男神”宣琪……如今,越来越多的职校教师以更专业、更自信的姿态立足课堂,吸引学生。

  “亲其师,信其道。”杭州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室主任张金英说,“目前,杭州中职学校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了86%以上,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引领,职业学校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培养综合素养高的技术技能人才。”

  在杭州,每所中职学校平均有30多个“好友”,这些“好友”在业内都是“大咖”。比如,临平职高“好友圈”就很令人羡慕: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大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联想集团……都是临平职高多年的合作搭档。

  “和发展型、规模型、标杆型企业合作,不仅可以为学校提供优质的兼职教师资源,将企业培训员工的有益做法引入课堂,更重要的是可以扩大学生的就业面、提高学生的就业层次。”张继辉说。

  “从前,大家总认为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落后,培养的都是流水线上的操作工,而今,越来越多的职业学校开始向高质量办学迈进。”王方鸣说,校园有活力、教师有幸福感、学生自信阳光,这才是一所理想的中职学校应该呈现出的状态,也是职教人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标签:杭州;课堂;教师;职教;学生;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职校校长;中职学校;文化节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