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与德国“古董级”合唱团同台 中职生“飞梦合唱团”放飞梦想

2018-10-17 10:38:3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张玉菲

3660388_ds-zhuay_1539693891146_b.jpg

  中德合唱团共同演绎《茉莉花》。 照片由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提供

  一群男生,一场天籁。15日晚,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飞梦合唱团”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的德国德累斯顿男童合唱音乐会的演出。

  据了解,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著名的男童合唱团之一,建团已整整800年。该合唱团能以极致、完美的效果展现层次丰富的人声,是德累斯顿乃至德国引以为傲的文化瑰宝,在世界上负有盛名。此次,该合唱团来到宁波,从“披头士”名曲唱到中国民歌,为宁波市民带来了“圣殿童话”般的听觉感受。

  受邀出演的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飞梦合唱团”,在音乐会上献演了《嘎达梅林》《再见吧妈妈》两个作品,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嘎达梅林》是一首古老的蒙古族民歌,市职教中心合唱团指挥兼艺术总监张杰对作品重新编曲,由该校“飞梦合唱团”纯男声来演绎,宽广豪迈、庄重肃穆之情尽显,充满了魅力。同时,学生们还用人声、踏步、击掌等方式模拟了万马奔腾的音效,大大增强了现场感。

  《再见吧,妈妈》是一首歌唱母亲、歌唱军人的优秀军歌,作品合唱版也由张杰改编,学生们深情演绎。

  据介绍,“飞梦合唱团”在演绎作品《嘎达梅林》《再见吧,妈妈》时,运用了“半声”唱法和对强弱变化的力度把握,这些正是“飞梦合唱团”作品最显著的艺术特点。参演学生还被要求具有超越民族、地域、年龄、历史的理解能力和演绎能力。

  记者了解到,市职教中心学校“飞梦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为纯男声高中生合唱团,这在全市并不多见。“飞梦”的寓意是让每个有梦想的学生长出飞翔的翅膀。组建以来,该团已获中国合唱节金奖、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才艺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中小学合唱节一等奖等诸多奖项,还先后4次举办专场音乐会,与歌唱家胡晓平女士、宁波交响乐团、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同台演出;先后邀请指挥家田晓宝、杨力、陈祥文教授等做客“飞梦”工作坊。

  作为合唱会压轴,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还与市职教中心学校“飞梦合唱团”共同演绎了《茉莉花》,将演出氛围推向高潮。据悉,“飞梦合唱团”还将应邀参加19日晚举行的国际合唱节闭幕式。

标签:合唱团;职教;中心学校;飞梦合唱团;宁波市;德累斯顿;演绎;茉莉花;合唱音乐会;男童合唱团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