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学改革如何践行轻负高质?主阵地在课堂

杭州市“轻负高质”暨“课程改革”第十五次现场交流会在丁蕙实验小学召开

2018-12-13 11:39: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於文赞 记者 隋雪

1.jpg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通讯员 於文赞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轻负高质”,一直是教育的主旋律。近日,杭州市“轻负高质”暨“课程改革”第十五次现场交流会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召开。

  会上,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指出,杭州课改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减负提质”两个目标,正视区域差异、校情差异。

  “轻负高质”,除了要注重“减负”,还要着力于“提质”。如何提质,主阵地就在课堂上。对此,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良斌在其《课堂:轻负高质的主战场——江干区“四为”课堂理念实践探索》主题报告中介绍道,江干研修部门通过教研视角的推进、教学形式的改变、大数据的利用、教学评价的精进等措施,实现了学生、教师、学校的全面提升。

  在区域课改行动的带领和“四为”理念的驱动下,江干区一直致力于“高效、优质、轻负”的课堂教学改革,切实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实现常态课堂的提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一所。

  据了解,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开放了17节涵盖语数英科各科目的常态课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在这些常态课堂中,师生娴熟运用iPad、答题器、白板技术,借助技术优化课堂教学,使课堂效率得到了提高。

  丁蕙实验小学校长吴树超表示,学校始终遵循“一切为了学生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探索利于学生快乐学习的校园空间建设,以“三维空间”重构学习场,从而实现以独特的学习环境促就课程的变革。此外,学校还开设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通过课程整合、优化课程结构,探求“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新型课堂。

标签:实验小学;浙江师范大学;轻负高质;课堂;现场交流会;课程改革;附属;杭州市;江干区;课堂教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