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大迈步前进 2018这些乡村老师收获满满

2018-12-15 21:07: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81213203320.jpg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今年,杭州市富阳区银湖中学的科学老师张炜迈入了职业生涯的第十一年。而这一年,也是他重新“成长”的一年。加入了何文明名师乡村工作室,在暑假赴复旦大学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撰写新的课题研究论文,还在12月入选了富阳区的学科带头人……“以前,我们乡村老师上课就上课,对于职业方面的规划或学术理论方面的研究不重视也比较无能为力。但今年,平台明显更大了。”张炜说。

  和张炜一样,在一年时间里迈开了大步前进的还有全杭州超过1500名乡村教师。2017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启动名师乡村工作室计划,此后,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陆续在各区县乡村学校成立,每个月名师们都会 “下乡带徒”,组织乡村教师培训,开设示范课,为乡村教育带来新气象。

  何文明名师乡村工作室

  交流中相互学习

  张炜所在的何文明名师乡村工作室是第二批工作室之一。工作室设立在富阳区鹿山中学,导师何文明是浙江省特级教师,富阳区教研中心主任,17名学员分别来自于富阳区八所学校,每次活动,大家就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到鹿山中学的工作室一起交流学习。

  这段时间大家的一项“任务”就是撰写课题研究论文。“不管是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我们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对各自的课题进行分享,然后18个人集思广益研究怎么让研究变得很好。”工作室秘书长、学员之一徐恩平告诉记者。

  本周,何文明召集学员们进行小课题中期检查,记者也来到现场,感受了一番浓厚的学术探讨氛围。

  学员章小燕研究的课题是《初中科学教材中插图的“二次开发”》,把初中教材中的插图作为研究对象,思考如何用插图更好地服务教学。

  “这里二次开发的用法是不是不太恰当。另外,可以将研究范围缩到一册科学书,深入了解编者的意图,问卷也可以设计得更合理……”听了章小燕的课题描述后,何文明从方方面面都给了建议。

  每一位学员都会进行这样一轮课题介绍,然后听取修改建议。在一些未解决的话题上,全员都会加入讨论。

  “在这里,所有人都是发自内心的参与进来。”何文明告诉记者,“工作室刚刚成立时,一些老师还会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但几次活动下来,是真正能看到大家的进步,投入度和专注度都高了很多。”

微信图片_20181213203324.jpg

  帮助农村教师个体化成长

  带动学校教育建设

  鹿山中学的金磊校长一直很支持工作室的设立。他告诉记者,学校从2010年八月开始组建,是一所年轻的农村学校,但同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师资老龄化。“鹿山中学共有两名老师在工作室学习,一位是教务处主任徐恩平,另一位为年轻老师王梦娇。以何文明名师乡村工作室为契机,能给予乡村骨干教师更高的平台,同时也让年轻教师有了学习机会,快速成长。以他们为中心,带动学校不同学科的教育教学能力。”金校长说。

  作为杭州市今年的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名师乡村工作室一直不是挂挂名头而已。建立工作室,每一位“名师”身上就“背上”了对应的考核任务。但何文明还是选择主动申报参与进来,他说:“我们被称为所谓的‘名师’,那就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去为广大乡村做点事情。”

标签:工作室;名师;乡村;张炜;文明;老师;中学;研究论文;成长;研究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