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21)

郑效其名师开讲:有效互动的课堂把知识上到学生心里

2018-12-17 17:56: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林辰辰 实习生 雷雨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名师开讲·德育名师 郑效其“红黄绿”闯关 享受自我完善心理课 上

  名师开讲·德育名师 郑效其“红黄绿”闯关 享受自我完善心理课 下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林辰辰 实习生 雷雨)课业繁重,提起心理健康课,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有一种可有可无、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而心理健康课程没有衡量标准,不会被计入主流学科成绩,也难以引起学生和家长的重视。传统的心理健康课知识结构简单,没有挑战性,难免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

  “2019年,学生的心理健康课将被纳入必修课的范围。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专业性的技术技能占据主要的课程内容,更需要通过活动和德育课程系统地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执着的爱国情怀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以此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德育课堂的重要性正不断加强,如何“春风细雨”般地把琐碎的知识上到学生的心里,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的校长、德育名师郑效其的课堂就是完美示范。

  趣味性和挑战性相结合

  在游戏中享受课堂

微信图片_20181217114432.jpg

  西装革履的郑校长微笑着站在讲台前,手里是三个封口颜色各不相同的信封。这一幕发生在课堂上,颇像游戏里NPC发放任务的情景。今天,郑校长要给高二的同学们上“智力心理自我完善”的课程。而红黄绿的信封里装着不同的任务:“在讲台上领做一节广播体操”、“用最熟悉的旋律唱出你最熟悉的数学定理”、甚至还有“直接通关”!每完成一个任务,学生们都能从郑效其那领到一份小奖励。

  红黄绿给人最直接的联想就是红绿灯了,在这个小游戏里刚好代表着不同的难度,启发同学们去联想。

  “○+○+○+☾= ”“请大家利用发散性思维猜一猜这道题,谜底是一个字。”

  同学们看着黑板上的等式,想破头也想不出。“是圆吗?”一名同学猜测。

  郑效其摇摇头,拿起粉笔又在圆圈里面加了一些小点。“给你们一些提示把,这样看像什么?”

  “饼!”几个同学笑道。

  “那吃了一个饼、又吃了一个饼、又吃了一个饼,又吃了半个饼,是……?”郑效其问。

  同学们恍然大悟,“是饱字!”这个答案,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正是发散性思维的奥妙所在。

  郑效其的课堂用游戏把各个知识点串在一起,设置情境,充满着趣味挑战性和恍然大悟的乐趣。用他的话说,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互动能够让他们有更多的参与感,增加他们的主动性。

  上课听不懂,该终止听讲还是该继续听讲?

  和学生面对面 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

微信图片_20181217114427.jpg

  课堂快结束时,郑效其给同学们出了一道思考题。“上课听不懂的时候,是终止听讲,还是继续听下去?”同学们众说纷纭。

  随后,郑校长从讲台上拿出一个装了沙子的袋子,让一名同学从袋中拿出一粒沙,再将沙袋封好口,数一二三,郑效其和学生分别将一袋沙和一粒沙同时扔在地上。装了沙子的袋子发出一声闷响,而一粒沙落地的声音却几不可闻。“智慧的形成是一点一滴累积的,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就停止了学习活动,就像我们的校训一样,人生处处都是起跑线。”郑效其说。

  与填鸭式教学不同,郑效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讲智力活动的基本内容时,他就没有把内容直接告诉同学,让他们去背定义,而是采用了悬疑式教学。他将“注意力、模仿力、记忆力、想象力、表达力、观察力、演说力、思维力”这八个标题展示给同学们,让他们大胆猜测哪些是智力活动所包含的,并将四名同学猜测的结果记录在黑板上。随后,同学们在“验证中”得到答案,了解了智力活动的基本内容。“思维力是智力活动的核心。”不断引导同学们用脑思考,才是郑效其的意图。

  有着20多年的德育课授课经验,如今郑效其是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的校长,每天有忙不完的行政事务和活动。但他还是坚持每周给学生们上两堂课,这学期就轮到了高二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选修课。他告诉记者:“我喜欢上课,和学生们面对面,越过老师,去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郑效其名师乡村工作室

  16人“德育天团”下乡教学 

  在乡村诞生专职的“杭派”教法

微信图片_20181217171225.jpg

  目前,郑效其在杭州建德、淳安分别建立了一处名师乡村工作室。每个月,他都会带上杭州浩浩荡荡的杭州专职德育大组精英团队下乡开展活动。“我们团队一共有16人,其中有博士、硕士、高级教师等等,配置很完整。”郑效其介绍,“我们团队的目标就是要在乡村诞生专职的“杭派”教法。”

  “德育不仅是专业化的学科,德育建设也是学校系统化管理关键要素。成熟的德育工作框架代表着好的校风,如果乡村学员们能坚持学习,那一定能获得很多收益,”郑效其说,“比如简单的秋游,去各个点打卡参观是一种游玩方式,但如果稍微转变一下思维,给学生设置研究任务、进行主题构建,那秋游的形式就丰富起来了,也对学生发展更有好处。”

  名师简介

  郑效其,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中学德育高级教师,在职教育管理博士,2006年10月被中央教科所授予“全国百名德育科研专家”。现任杭州财经职校教育集团、财经职教联盟理事长、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校长,中国伦理学会德育研究会中职研究部副主任、全国中职校动漫游戏教育联盟常务副主任、全国金融事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理事、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专家、浙江省职教德育学科大组理事、杭州市首批德育专家、杭州市教育法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市职教德育学科教研大组组长等。

标签:学生;心理健康;乡村;课堂;德育;游戏;挑战性;名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