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水下机器人”来到文海实验学校 中美共探STEM项目式学习

2019-01-18 07:31:4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阮飞霞

为提高STEM教育教学水平,日前,开发区社发局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美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来到开发区开设STEM水下机器人示范课。美国老师们分别走进文海实验学校、下沙中学、景苑中学、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景苑小学、养正学校给孩子们上起“水下机器人”示范课。

在文海实验学校ADD玩创中心,社团学生们和部分对STEM感兴趣的文海老师们被现场三个巨大的水盆吸引了:“哇,好大啊,这都可以用来洗澡了吧?”

在研究水下机器人之前,Eben老师首先介绍了他北极科考的经历,分享了一段非常珍贵的北冰洋海底生物视频。通过视频对比,他们发现20多种以前没有人发现过的新生物。为科研提供宝贵视频资料的正是远程操作机械ROV(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水下机器人。

“水下机器人的应用非常广泛,不仅可以拍摄视频,还能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勘探矿物、搜寻沉船、铺设维修管道等。”Eben老师介绍。随后,美国的老师们就带着孩子们一起认识了水下机器人的基本结构,然后学以致用,制作水下机器人的基本框架。

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这一组目标明确,迅速搭起了长方体型的框架。那一组想法独特,用PVC管搭出了铲子状的装载工具,目标铲除垃圾。美国老师纷纷点赞文海孩子的机敏、大方流利的表达和超强的动手实践能力。

随后,美国老师又对孩子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装上浮力材料,让框架能在水中悬浮。这可是个有挑战的活动,各组纷纷动起了脑筋。有的组框架太轻,于是绑上了螺母加重,让框架能完全浸没水中。有的组框架重心不稳,不停地调试泡沫位置。美国老师不时指点孩子们调整框架重心。时间转眼过去,各组都体验了一把框架悬浮的感觉。

等孩子们组装完成后,美国老师拿出了一个水下机器人,为大家演示缠上电线、装上电机后的水下机器人的运作。文海的老师们和孩子们围着大水池,观看美国老师的水下机器人“表演”。当看到水下机器人下潜时喷出了水花,当水下机器人自如的运动时,孩子们惊叹不已,纷纷鼓掌。

标签:机器人;老师;孩子;美国;STEM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