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出题老师、建筑工程专家、工地装修师傅 来了一场实践与知识的讨论

这道“砖头题”到底该怎么解?

2019-01-18 14:00: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胡信昌 黄莺

  装修师傅老杨砌好的墙壁 记者 胡信昌 摄

  昨天,快报的一篇《杭州某城区六年级科学期末考 一道“砖头”题引热议》,使一块“砖头”成了网红(详见昨天快报C07版)。

  这是一道选择题加填空题,一共三个问题(如图)。示意图是三块多孔砖,分别平放、横放和竖放。题目要求学生回答,将传统的实心砖改成这种有上下贯通圆孔的多孔砖,有什么好处?在用这种砖头砌墙的时候,你会建议用示意图中的哪种摆放方式砌墙?理由是什么?

  对于标准答案中的“横放”,不少家长有些困惑,还有建筑工程专家、土木工程博士、科学老师都参与了讨论,给出了不同答案的合理性,也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实践和知识的讨论。

  砖头一题“砸出”网友神评论

  这条新闻,也砸出了众多有趣和有料的网友评论。

  阳大江:应该选A。B怎么能行?B能砌墙,但是那么多孔,后期刷墙怎么刷,灰怎么挂上去,再说万一人家不粉墙呢,那不是房间与房间之间全部曝光了?

  北色:不能执着于标准答案,在生活中怎么可能处处都是唯一的标准答案。从某些角度看,“标准”就是一种禁锢,限制了思维的发散。在平常的教学中发现,学生中普遍存在一个大问题:老师解释了原理,让学生自己组织语言论述一下。语言组织能力弱是一个方面,更严重的是学生觉得自己写的答案不好,迷信于老师给的“标准”答案。长此以往,严重地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家长、学生、老师各方面都不应该为了图省事,因小失大,扼杀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你在左边:六年级的娃都很厉害,会算“满就送合算还是满就减合算”、会算“两年定期与一年一年转存哪种利息高”、 会算“不同的收入的个税分段”……现在还要会砌墙就是不会系鞋带。

  海之南:能说出合理的解释就得满分,这个评价标准好。其实我们要考察的就是孩子们的思维逻辑过程。最终最合理的答案在这次考试以及以后的实践中孩子们就会弄明白了。

  易成:考题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好!孩子们能生动活泼地学。好!上课时能多教、多实习。更好!

  出题老师说:

  答案并不是唯一的

  指向的是学生的思辨能力

  为什么会出这道“砖头科学题”?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道“砖头题”的出题老师。她说:“题目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我也很意外。我看了快报这篇报道的内容和网友评论,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的确当科学知识和生活联系后,考虑的元素也要更多元。”

  这道题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出题老师说:“在平时,我就会关注生活中的科学。这种空心砖中的孔洞在一定方向上可以看作是拱形的结构,能起到增大抵抗弯曲的作用,另一方面,与实心砖相比,空心砖在具有一定强度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原材料,相对更为环保,而这些就可以作为真实的情境设计在问题中。这样的情境设计导向的是生活实际,而主要目的也是引导学生更多地关注和观察科学知识在实际生产与生活中的应用。”

  对于大家纠结的平放还是横放,出题老师回应:“在科学中,根据生活中需求、场合的不同,就会有不同的选择。只要利用相关的知识给出合理的理由,支持自己的选择,都是被认可的。我们关注的是回答过程中学生表现出来的知识迁移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思辨能力等,对不同的能力层级给予不同的等级评分,这样的等级制评分也是和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接轨的,希望能鼓励学生对问题进行多方面的思考。”

  其实类似砖块的题还有很多。出题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我曾经出过的一个题就是来源于我的一件羽绒衣。‘衣服的下摆处没有扣子,但穿上之后它的左右两片会自动吸和,仔细观察后发现它的左侧下摆正面和右侧下摆反面各有一个圆形。问这两个圆形薄片的制作材料,并验证猜测。’其实这个题也有多种可能性,比如说左边是磁铁、右边是铁片,也可以是右边铁片、左边是磁铁,也可以左右两边都是磁铁,只要言之有理都是得分的。验证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在实际生活中,服装上两边都用磁铁的可能性不大,但对小学生而言,这样的判断和分析也是被认可的。其实在小学科学教学中,老师经常会利用开放性、生活化的问题情境,鼓励学生主动探究科学知识,寻求多元化的问题解决方案。”

  “这种出题方式也是希望给老师带来一种教学的导向。我们看重的并不是回答是否符合标准,而是一个选择背后是不是科学知识的迁移,有没有足够的理由去支撑。通过这个能力指向,旨在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思辨能力,这和新课改的导向也是吻合的。我们通过学生呈现的学习成果来对他们的能力水平进行诊断,并为了下一阶段的教学进行更好支撑。”

  实地探访工地,装修师傅说:

  多孔砖砌墙时都是平放的

  临近过年,很多工人回家,这两天杭州城里的装修工地稍微少了些。昨天下午,记者在城西古荡一个小区,找到了一个正在砌墙的工地,问问来自“民间”的答案。

  这是幢一梯四户的老房子。河南籍装修师傅老杨,正在砌一堵墙。这堵墙,作用是要把卫生间往厨房那边挪一点空间过去,原来的卫生间太逼仄。

  老杨手里拿着一支烟,干活麻利。塑料桶里是拌好的水泥灰浆,他用泥工刀搅起一坨水泥灰浆,摊薄在多孔砖上,再把新的砖块平放上去,泥工刀再敲一敲,压压实,一气呵成。

  老杨看了我手机里的这道“砖头题”,毫不犹豫地说,这个肯定选A啊,砌墙时候多孔砖肯定都是平放的,这么多年来所有泥工都是这么干的。

  老杨从凳子上跳下来,给我照着墙壁比画:“如果砖头立起来放,那墙壁的两边就都是孔了,水泥灰浆不大好抹上去,就算抹上去了,以后要往墙上钉钉子也不方便,最大的问题,你再想想是什么。”看我一下子没反应,老杨说,“隔音啊,都是孔,隔音肯定不好了。现在年轻人不是都对隔音要求很高吗?”

  老杨指着快要完工的墙壁说,砌墙的时候,砖头与砖头之间要相互错开,这样砌墙才更加牢固。他拿起一块多孔砖给我看。“现在房子里砌墙,一般都用这种多孔砖。砖头有孔,重量比实心砖小。水泥砂浆很浓稠,不会漏到孔里去,就算漏一点进去,也没关系,等水泥灰浆凝固了,砖头与砖头之间还更加牢固一点。以前用的老式的九五红砖,现在早就不用了。九五砖砌一个平方要砌大约80块砖。而多孔砖大一些,一个平方只要砌45块砖,效率更高。现在还有气泡砖,重量更轻,体积更大,砌墙效率也更高。不过,一般家庭装修是不会用气泡砖的,那砖头比较宽,砌墙太宽太占地方,现在房价多贵啊。”

  杭州市墙散办专家

  讲起墙体材料的变迁

  昨天记者打通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电话,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听说我们是来问空心砖那道题的,就笑了起来:“知道知道,办公室里有孩子的同事都在议论呢!”然后,马上给我们介绍了杭州市墙散办墙材科专家。这位专家说,黏土空心砖现在已经禁用了,以前用来砌墙时,工人都是丁字形交错平放的,因为这样更牢固。

  然后他给我们介绍了墙体材料这些年的变迁——

  看过热播剧《大江大河》的读者,应该对雷东宝带领小雷家村民开窑烧砖赚了大钱印象深刻。上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的确是使用黏土烧的实心砖的。但国家为了保护耕地,不再允许毁田制砖,同时为了提高材料的保温性能,1992年左右开始推广空心砖,一是可以节约原材料的黏土,二是孔洞中都是空气,空气可以隔热保温,比较环保。但空心砖也还是会继续使用黏土,还是对耕地有破坏。于是,2000年左右,开始推广页岩砖,就是采用风化过的岩石来制砖。但一些砖厂对山体过度开发,结果造成自然资源的破坏。于是国家开始要求定点开采,以保护环境。到了2010年前后,又进一步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利用修建高层建筑、地铁等项目时挖出来的泥土,制成烧结砖。而随着科技发展和工艺的改进,我们研究出了用砂、水泥、粉煤灰、发泡剂等制成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就是老百姓俗称的气泡砖。这种材料通过特殊工艺制成,特别轻,放在水里都能漂起来,而且保温隔热隔音效果也不错。

  而随着工艺的进步,现在PC板材的应用也越来越多。板材可以工厂化生产,这样可以节约砌墙的人工成本,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也使工程质量不会受工人手艺的影响而参差不齐。现在在杭州应用越来越广泛。现在去工地上,比较多见的应该是板材、烧结砖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气泡砖)。至于黏土实心砖和空心砖,基本上看不到了,因为2008年前后已经禁用。

标签:墙壁;装修;师傅;空心砖;学生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