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方文山歌词明信片在杭首发 周杰伦“现场”送祝福

2019-04-12 16:03: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寿婷尓 吴亚骏)提起方文山,相信许多人脑海里会自动循坏播放起他写的如梦似幻的歌词,连带着青春时期的记忆和中国风的风雅意境,一起涌来。

  4月11日晚,方文山现身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出席首场杭州见面会。他的首套歌词明信片——《天青色等烟雨》也在杭高首发亮相,其中收录了《青花瓷》《东风破》《发如雪》《菊花台》《烟花易冷》《红尘客栈》等十首脍炙人口的歌词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412151125.jpg

  活动当晚,杭高偌大的音乐厅座无虚席,人山人海。方文山的出场立即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尖叫声和欢呼声。为欢迎方文山的到来,杭高音乐社学生生动演绎了方文山作词的经典歌曲、国学社学生表演了唯美的汉服秀等,方文山观看后直呼“惊艳”。

微信图片_20190412154024.jpg

  方文山擅长拆解语言使用的惯性,重新浇灌文字的重量。他的歌词源于中国风,却远不止于中国风,而是在优美中洞察更细腻的感情,以小见大,以物传情。歌词背后,是深厚的中国古典诗词底蕴。“中国风的文字还是蛮有张力的。”方文山说。他还送给杭高学子一句话: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故事可以说的人。在他看来,青春时期在人是一生中无可替代,要做一个有故事的人,哪怕经历挫折也没有关系,挫折是人生的一个风景、一个区块。

  其实,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00后,甚至10后,都不乏对方文山中国风歌词、作品的青睐者。记者现场就见到了一位9岁的小朋友,他特地带着方文山的词作《青花瓷》排队等着要签名,同时还肩负着给同班同学要签名的“重任”。“每次睡觉前爸爸都会给我读《青花瓷》,他的诗词很优美,我特别喜欢。”

  活动现场,方文山还宣布启动“素颜韵脚诗”征文大赛,让所有文学爱好者可以一同分享交流中国风的幽雅韵味。何为“素颜韵脚诗”?他特地现场做了解答,所谓“素颜”,就是一张素面朝天的纯粹中文的脸,不使用标点符号、外国文字、阿拉伯数字、图像等化妆品,用字的间隔就能把段落划分出来,而且和通常的歌词相比它有韵脚,因为有韵脚它才与音乐紧密相连。

微信图片_20190412145357.jpg

  活动最后,周杰伦压轴“出场”,通过视频的方式祝福方文山明信片首发。“母亲节的时候用方文山的明信片上写上听妈妈的话送给妈妈,蛮好的。中国风的歌词配上美景,想象空间非常大。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据了解,在之后的两天时间中,方文山将在杭州师范大学、纯真年代书吧(杨柳郡店)等地举行多场文化交流活动。

标签:方文山;中国风;明信片;歌词;诗词;杭州;首发;现身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