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校园开放日新体验:公民同招最热,学生 “取代”老师成主角

2019-04-15 21:4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每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幼儿园扎堆举行“校园开放日”。杭州的学校也不例外,纷纷打开大门欢迎准新生和家长们进校体验特色活动和升学咨询答疑。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也实地走访了一些学校,“公民同招”依然是最热的话题,学生特色社团展示活动已然成为最具人气的环节之一。

_DSC1415.JPG

准新生们走进小学,体验英语活动

  热门小学校长谈公民同招:

  家长应从感性走向理性

  随着杭州市“美好教育”建设,越来越多的公办学校投入使用。学校在学生个性化教育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前些年在民办学校较为受欢迎的学生社团展示,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公办学校也成为了首选展示内容,由学生自己主导,而教师则更多地转型成为引导的身份。

  4月13日上午,在杭州市下城区青蓝小学大操场,一场场好戏接连上演。经典诵读社团书声琅琅、汉文化社团古色古香、击剑社团帅气硬朗、“绳”采飞扬激情饱满、舞蹈社团动感十足,合唱团唱响天籁之音、口琴吹奏乐曲悠扬……好一场视听盛宴。

  从大气的舞台布置、精致的着装和妆容,再到背景音乐的契合度、大屏幕的动画效果等,学校对本次展演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5A5A1221_副本.jpg

学生带来精彩演出

IMG_0596.JPG

学生带来精彩演出

  这场精彩展演全部由青蓝小学师生携手完成,它也是青蓝小学每周半天社团活动的缩影。“在青蓝,每个孩子都是主角。”校长娄屹兰介绍道,每位学生在小学六年中,至少有12次上台展示的机会,“我们举办这样的大型开放活动,通过展示学校的方方面面希望让家长知道,走进公办学校也是很放心的事情。”

  学校还开放了人文经历馆、科学经历谷、艺术经历园、运动经历场和社会经历台五大体验场景。准新生们走进13个课程屋,提前感受小学学习的氛围,在“玩”中“淘”出特色课程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开放日学校共开放了200个名额,45分钟内就被一抢而光。而现场家长们互相讨论最热的话题还是“公民同招”。

  金女士是浙江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此次全家出动,把青蓝小学的学校社团和特色课程都体验了一遍,“非常满意!”金女士坦言,自己对孩子的实际情况作了一番细致分析,“我们家女儿年龄小、性格内敛,可能并不适合民办学校的学习节奏。小学就近原则,认定青蓝小学了。”

  当天,娄屹兰亲自主讲招生咨询服务讲座。她提到,有的孩子在民办面试落选了,很多家长就会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优秀,“相对来讲,在面试环节,外向的孩子和女生更有优势。我们应该给孩子更多的信心,家长也应该更加理性地择校。”

  娄屹兰还给出了独家“选择经验”,小学阶段,选择好的老师更重要,中学阶段,选择好的同伴和同桌更重要。

  学校特色活动吸睛十足

  家长从中“寻缘分”

  除了中国以外,给你16个国家选项,你最想了解哪个国家?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第一届初一92名学生中,好多人选择“日本”。

  可惜,这一次,没得选,抽签决定。

  703班张艺馨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幸运地抽走了“日本”。在之后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和抽到其他国家的同伴一样,要为4月开展的学校开放日做准备。

  张同学和她的组员们分工合作,从大家最感兴趣的日本动漫入手,查找了解日本的基本信息和风土人情,各自确定特色人物装扮,并精心购置行头。

  4月14日下午,在以“环游世界”为主题的首届英语节活动现场,张同学以动漫《刀剑乱舞》中的主角加州清光形象亮相,甚是吸睛,“日本站”也顺势成了最具人气的展位之一。“之前对日本动漫比较了解,通过这次活动,发现日本的美食和文化同样很有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415180824.jpg

特色展位,人气十足

  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获赠了人手一本的定制版“护照”,循着顺序,通过回答负责“守关”学生的提问,才能获取相应国家的印章。

  有意思的是,学生们都穿上了每个国家的特色服装,展台上备好了当地特色的食物,很多的问题的答案可以在每个国家特制的六面体上找到,代替了传统的平面海报形式。

  他们用流利的英语为来访者认真介绍各国家的文化。全程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且又充满趣味性。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是一所以英语为特色的学校。这样的活动很是吸引了一波对外语学习有很大兴趣的家庭。

  校长王春燕告诉记者,学习英语不光要会说,更要会用,“通过英语节等一系列活动,锻炼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尤其是英语交流能力,培养学生的信息获取与整理能力、合作交流能力,拓展文化知识,培养国际视野。”

  现场,不断有家长围拥而来,与王春燕交流体验活动的感受。“我和我儿子觉得这个活动特别好,也非常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

  王春燕透露,学校已在计划开设第二外语,德语、日语、法语等都在考虑之内。

  开放日能“淘”到不少课堂“干货”

  与此同时,在城市的西边,杭州市西湖区西子实验学校里也是歌声阵阵,热闹不凡。当天天气不错,不少家长更是有备而来,直接搭起了休闲小帐篷。这是草地音乐会现场,学校电音社、街舞社、诗社等11个社团都带了拿手好戏。全场节目均由学生完成,是舞台的绝对主角。

  校长郭裕茂和所有前来学校参观体验的家长、学生一起,就坐在操场草坪上,为正在台上表演的孩子们鼓掌喝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开放的形式,把展示的舞台还给学生。”

  学校相关负责老师坦言,因和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知名高等院校距离较近,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地址位置,学校因此享有了不少相关优质资源,学校的社团活动也越做越精,获得过大大小小多个奖项。有家长表示,丰富的社团活动会成为自己择校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当天,来自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的志愿者老师们,给学生们开起了“小灶”。据学校老师介绍,这在西子是常有的“福利”。

  事实上,为了这次的开放日,学校早早就做足了准备。小学语文国学、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科学、小学美术、小学音乐、初中语文、初中英语、初中科学等多个学科都开放了精品课堂展示。

  学校还邀请了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星明、杭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吴玉兰、高级教师寿淑燕等行业专家对相关课程进行实时点评,让家长和孩子们“淘”到了不少“干货”,不虚此行。

标签:校园开放日;青蓝小学;西子实验学校;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