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作业本越白越好?浙江小记者走进检测中心发现......

2019-05-23 14:40: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WechatIMG1339.jpe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可以到文具店选购自己喜欢的文具是不少小学生每学期最期待的事。但面对文具店里琳琅满目的文具,选择恐惧症出现了。是选香型?五颜六色型?还是追求新奇的造型?上个周末,浙江小记者站20名小记者通过一次简单的学习,解决了这道选择题,个个还喊着,“要赶紧回家告诉妈妈!”

  与办公室用品不同,儿童文具有不一样的国家安全标准。近日,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邀请20位浙江小记者带上自己的文具,通过专业的检测看看这些平时最常接触的文具用品是否已经达到了国家安全标准。

  家具与五金研究所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因为小小的文具影响儿童健康甚至危害儿童生命安全的案例层出不穷。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参与进检测活动中,学习藏在文具中的风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儿童文具选择标准。”

  那么,究竟是哪些小常识让孩子们大吃一惊?又是哪些专业检测仪器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跟着浙江小记者的分享一起去看看。

WechatIMG1340.jpeg

  印象深刻的纸张亮度检测器

  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305班 马昊文

  今天我度过了一个开心而有意义的周末。在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家具与五金研究所里,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了浙江小记者站举办的一个检测学生文具是否有害的活动。

  在学习用品中,有害物质很多。比如:苯酚(一种香味剂)、荧光增白剂、可溶性鋁、挥发性有机溶液……如果人误食了这些东西就有95.82%的死亡概率。在质检员叔叔的引导下,我们了解了关于辨认有害和无害文具的小知识。比如,小本子的页面亮度如果超过了85%就会对我们小朋友的身体有害。因为,这样高的亮度会使得页面刺激和损伤我们的眼睛。又比如,购买笔时要选笔帽有孔的笔来购买。因为如果误食了笔帽,它会卡在口腔里。如果笔帽无孔的话,人就有可能发生意外死亡。

  这次活动中,质检员叔叔还让我们体验了测量文具安全性的机器,了解了整个测试过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台纸张亮度测量器。使用这台机器测量的时候,质检员叔叔让我首先把一张黄色的纸张夹入机器上的小夹子下面,接着按下旁边的小按钮。等待几秒之后,我们看到机器的显示屏上出现了纸张亮度的检测结果。这张淡黄色纸张的亮度是65%。叔叔告诉我们,纸张亮度在85%以下才不会刺激和伤害眼睛。

  质检员叔叔告诉我们,为了避免使用有害物质过多的学习用品,在选择和购买时千万不要买鲜艳的文具,要优先选择环保无毒的学习用品,平时还要注意使用文具的安全性。

  时间就像一匹奔跑的小马,跑着跑着就不见了。不知不觉地,这次的活动已经快要结束。结束之前,老师给我们拍了集体照,还给每人发了一份小礼物。拎着礼物的我高兴得神采飞扬,因为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学习了关于文具质检的科学知识,还和小伙伴们体验了有趣的科学机器。

WechatIMG1337.jpeg

  

小小质检员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206班 盛则欣

  今天,我参加了小记者活动“小小文具质检员”,学到了很多关于文具安全的知识。

  讲课的地方不大也不小,我坐在旁边的位置,认真的做了笔记。老师告诉我们,不可以买白度高于85度的纸张,不然会伤害眼睛的。老师还告诉我们,不可以买盖子没有洞的水笔,万一吞下去就会窒息死亡。

  老师说买本子要买薄淡黄的,不能买荧光增白的本子;买橡皮要买无香型的,不能买有苯酚而且颜色鲜艳的橡皮;买剪刀要买圆弧型剪刀,不能买尖锐的剪刀。

  老师还说带有QB/T1437和GB21027的就是安全学习用品。

  老师讲解完以后,我们参观了实验室,实验室里面有很多仪器,可以检测笔、橡皮、纸张等等,最后我们还拍了合影。

  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以后买文具可不能只看外表,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呢!

标签:文具;质检员;杭州市;记者;学习用品;文具店;检测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