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小家”到“大家” 高考首日浙江学子心情暖

2019-06-07 19:07: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何泠瑶 文 记者 董庆鹏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方可人 陆艺 朱梦成 董庆鹏 见习记者 何泠瑶)6月7日,万众瞩目的2019高考首日如期而至,浙江32万余考生迈入分布在全省各地的364个考场,向着梦想进发。

  有人说,在人生的一系列大考中,高考是最简单的,因为有老师,也有答案;有人说,高考是长大成人前最刻骨的记忆,陪伴做题的同学,谆谆教诲的师长,或许都将在此之后各奔东西;还有人说,高考大概就是人生本来的样子,回想那一天,有眼泪,有欢笑,有失落,也有惊喜。

  而无论结果如何,关于高考的记忆总是美好的。它或许是语文卷的最后一道大作文,或许是妈妈早上5点起来做的早饭,或许是出租车司机急人所急的爱心送考,最终汇成大多数人心中特殊的存在。今天,我们在杭城多个高考考点的门口,就见证了一幕幕暖心片段。

  高考碰上端午假期,早晨7点半的杭州道路通畅。在杭州十四中考点,考生陆子涵的妈妈一身红色旗袍出现在人群中。等女儿走进考场,她拿起手机拍下了女儿的背影。陆妈妈说,今天六点不到就起床做早餐,特意穿上早早准备好的红旗袍,是希望给女儿带来好运。“我的宝贝,心态很好,很放松,她和别的女孩子不同,想读机械专业,我希望她梦想成真。”

  另一边,杭二中滨江校区,已在清华大学读预科的的李浩成特意从北京赶回来,为同学加油鼓劲。他是杭二中高三609班的学生,去年因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国际队选拔,获得了保送清华生物专业的名额。“我觉得他们看到我可能会更加安心。”李浩成说,同学们看起来状态都挺放松,“心态好就能发挥好。”

  除了家长和同窗,老师们对考生一路走来的培养与关心,也在今天化为他们奋笔疾书的动力。上午8点45分,当最后一名考生走进校园,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领着老师们,手持“乾坤未定 你我皆是黑马”的横幅一字排开,向送考家长挥手:“都到齐了,放心吧,杭高必胜。” 

  在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院门口,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实施高职扩招之前,有的中职生是没有机会参加高考的。“政策出来后,学校班主任第一时间给我们打了电话,我很感谢,孩子有了一次升学机会。”一位家长说,“有机会我们就要抓住,文凭,学历,平台很重要,大家都希望孩子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杭高12_副本.jpg

  而那些身着制服的“陌生人”,更是高考考点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5位身穿橘黄色背心的“武林大妈”早早就赶到了十四中的考点门口,他们来自武林社区的爱心护考服务站。两天的高考期间,她们将坚守在这里,为家长、考生等提供药品、饮水和休息处。9点,当第一场语文考试开始,一群由六七十岁老人组成的“武林大妈”巡逻队从服务站出发,举着“这里正在高考,请保持安静”的牌子,沿街道在学校附近巡逻。76岁的李倪芬老人说,孩子们在紧张地高考,场外的环境很重要。她们会主动与喧哗的市民进行沟通,为孩子们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交警的身影更是每年高考必会出现。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辅警蒋小华今年在临安中学考场参加高考安保。凑巧的是,她的女儿睿睿正在他身后的考点参加高考。考场内,女儿奋笔疾书,为十年寒窗苦读奋力一搏;考场外,父亲坚守岗位,为全体考生保驾护航。

  浙江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为保障浙江考生顺利完成高考,6月7日,浙江省共出动警力 8184人次,警车 2767 台次,派出应急引导车(摩托车)、服务车403辆次,开辟交通、办证绿色通道493条,为考生提供服务866次。

  ……

  无论是家庭、班级、学校,还是社会,大家以种种形式参与其间,却都有着同一个目的:为高考贡献一份温暖力量。因为我们坚信,每一个考生都值得被祝福,每一颗拳拳之心都值得被守护。

杭高14_副本.jpg


标签:高考;考生;考场;杭州;浙江;女儿;考点;家长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